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一位令我有所啟發的前輩-齊白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位令我有所啟發的前輩-齊白石
Apr 16th 2014, 16:18,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 尼各老

小弟習畫十多年,雖未成大器,但仍會努力不懈地加深自己的造詣。從前輩們的畫作到他們的生平事跡我也略有考究, 從中確實帶給我很多靈感和鼓勵。其中一位令我有所啟發的就是白石山人 - 齊白石。

或者大家一聽到齊白石,腦海都是一片空白。其實他是近代一位著名的國畫大師,筆下畫作多不聲數,價值非凡。他不單止畫藝精湛, 更是一位好學和懂得變通的大師。不論是套用在讀書抑或工作上,這兩點都是步向成功的重要因素。

齊白石,原名齊純芝,別號白石山人。齊白石出自農務世家,但他祖父認為務農賺不到錢,於是便要兩歲的齊白石開始學習寫字。齊白石六歲的時候曾在外祖父的學館學習,可是半年後就輟學, 回家幫忙務農。到了十四歲那年,他轉行做木匠, 學習雕花木工,其間也有學習繪畫。當時,他認為雕刻千篇一律,於是他突破陳規做出多種新的花雕。縱使是這樣,他亦未能感到滿足,所以由二十七歲那年開始就跟隨當時有名的畫家胡沁園和陳少蕃學習工筆花鳥草蟲。(工筆畫法講究技法工整細緻,追求真實。) 從那時起,齊白石就以賣畫為生。

好學的他後來對刻印感到有所興趣, 便跟隨名家學習刻印。其後又拜學者王湘綺為師,學習詩詞及文學。到了四十歲時,他開始四圍遊歷,放眼世界,因而對他的畫風帶來了變化, 漸漸由工筆畫轉為寫意畫。(寫意,顧名思義是用簡單的畫法描繪景物,重點是帶出畫家所看到的意景,而不重於真實)

在一次機緣下,齊白石結識陳師曾,一位被喻為「現代美術界具有藝術天才、高人格、不朽價值的第一人」。自此以後,他一直深受陳師曾的影響。齊白石一生亦有參考其他當代知名及有成就的畫家,並將他人的畫功、風格、技術融合,舍短取長,令其畫功不斷進步,及後更自成一家,創出屬於他的獨特風格 – 似與不似,同時靈活地在寫意中帶有工筆,工筆中又帶有寫意。

我曾經讀過一本有關齊白石生平的畫書,裡面提及他在八十歲高齡時患上眼疾,雙眼失明,但期間仍能畫出多幅絕麗的畫作,根本就看不出他有眼疾,可見他的畫功是如何的精湛。

由於他擁有獨特的畫法,因此吸引了愈來愈多的人開始收集他的畫作和印章,名氣急升,就連外國人都認識他。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北京淪陷。其間,日本人不時打擾齊白石,為的都是他的畫作和印章。儘管日本人怎樣纏擾,他都一口拒絕,甚至避門不出,也很少見客。後來為免麻煩更貼出「停止賣畫」的告示",可見他是一位好漢。

總括而言,齊白石一生不斷學習,習各家之所長,並不停創新,創造出一種屬於他的獨特畫風,令後世人有幸能夠欣賞到他精美的畫作。 在當今世代,資訊發達,學到的也更多更闊。我們要在不斷的學習中,認識不同的觀點和技術,並應加以改進和創新;同時也要堅守自己的立場,不要隨波逐流,這才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和對社會有意義的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