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18/20】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回頭已…(上)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18/20】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回頭已…(上)
Jun 3rd 2014, 14:34, by 微筆足道

下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0827022694027

"我想離隊去一隊有歐冠踢的球隊。"Luis Suarez在去年夏季說道,在拒絕阿仙奴開出的4000萬零1鎊的報價後,利物浦向Suarez保證,若果2013-14球季仍然不能打入歐冠,就會讓他離隊。老實說,利物浦已經連續四年沒有參加歐冠了,在Big 4實力沒有大變,熱刺大舉增兵下,其實沒有太多人會認為今季利物浦可以打入前四。最後結果當然大家都知道,利物浦戰到最後一輪,以兩分之差失落冠軍。雖然仍然無法奪得他們的首個英超冠軍,但已經遠超所有人的期望。

今季利物浦出色的表現,最大的原因當然是他們的進攻火力。他們今季38場攻入101球,僅次於榜首的曼城1球。由於Suarez季初還處於停賽的,上季季中加盟的Daniel Sturridge擔起進攻的大旗,在Suarez缺陣的5場比賽中射入了4球,那段時候Sturridge的表現可謂令球迷忘記了Suarez,甚至會擔心Suarez復出後會否和Sturridge無法融合。然而,Suarez復出後的第一仗,就隨即令球迷消除了這個疑慮,Suarez攻入兩球,Sturridge一球兩助攻,完全沒有配合上的問題。傳統的雙前鋒陣通常是一高一矮,一快一慢,然而這兩人的搭擋卻完全沒有任何局限,一人在左另一人就會在右,一人在前的時候另一人就會拖後串連,一人控球突破另一人就會走位準備接應,兩人天衣無鏠的配合不斷地攻陷不同的球隊,更獲得了SAS的稱號。

上半季另一個攻擊的主力是10號的Coutinho,但下半季卻成為了Sterling的表演。Coutinho的傳球十分精準,但過於喜歡控球在腳,令他很容易在壓迫中失去控球權。Sterling則有所不同,他除了在反擊中會控球推進外,其餘時候則更多無球走動,配合Suarez和Sterling,他的無球跑動加上他的速度,令利物浦下半季的反擊速度更快,經常兩三腳傳球就能夠創造出有威脅的攻門。由上半季的SAS變成下半季的SSS,令利物浦的進攻更上一層樓。

花了兩段總結利物浦今屆的進攻,但Luis Suarez今季的表現不是可以幾句話就帶過的。上季季尾咬人被罰停賽10場,夏季的轉會風波,雖然最後成功說服他留隊,再加上經常性的插水,令他的型象已經變得甚為負面。不過縱使經歷眾多負面消息,利物浦球迷仍然給予他相當的支持,而他亦不負所託,33場比賽攻入31球,當選英超最佳球員。他的入球亦相當多元化,無論是在禁區內接應隊友的傳球,禁區外的遠射,一人單挑幾名守衛射門,甚至是頭球,他都能夠將球送入網窩內。而他對球隊的貢獻不止是入球方面,他亦是組織的發起人,他經常會墮後控球開始組織,為隊友傳出球,這亦可以從他單季12次助攻可以看出。他這樣的表現已經征服了紅軍球迷的心,在季尾對陣水晶宮後的哭泣更是顯出他對球會勝負的執着。7號球衣是利物浦幾位名宿都穿過的球衣(Kevin Keegan,Kenny Dalglish,Steve McManaman),而Suarez如果保持如持表現,將會令7號球衣又增添一位球星。

不過說到名宿,現今利物浦的精神領袖仍然是神奇隊長Steven Gerrard。Gerrard在前領隊Benitez的底下成功成長為一個世界級球星,Benitez將Gerrard的位置推前,讓他成為一個Box to box中場,甚至有時候踢至前鋒身後的影子前鋒位置,全面解放他的攻擊能力。然而,今年Gerrard已經34歲,身體機能已經全面下降,以往出色的體能亦開始變得平庸。在這個身體質素大不如前,加上前鋒的SAS已經相當成熟之下,再讓Gerrard如以往一樣的踢法就只會對球隊產生負面的作用。如此的情況,很多球員就會慢慢的淡出球隊,以後備身份幫助球隊甚至轉投一些較弱的隊伍。然而,Gerrard卻成功轉型,轉為了現今足球最常見的組織型防中。這類防中在現今球壇頗為常見,如巴賽的Busquets,皇馬的Alonso,祖雲達斯的Pirlo等等,他們雖然名為防中,但組織卻是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在經驗和大局觀更為成熟後,Gerrard成功演譯了這個位置,經常用精確的長傳將球送到前線的3S腳下,奏起反擊的號角。他的死球功力亦越來越精湛,很多時的角球或間接自由球都能製造出威脅,今季13次的助攻完全反映了Gerrard在後場組織和死球的功力。成功轉型防中,令Gerrard的職業生涯可以延長,亦能利物浦的進攻更具效率。

(下篇預告: 發奮圖強的新星,出色的執教,球隊的不足和下季的隠憂)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