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醫生,我個仔有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醫生,我個仔有病
Jun 3rd 2014, 02:28, by 王棘蘭

大家有否覺得近年好像多了小朋友患有過度活躍症(ADHD),「梗係啦,又色素,又污染,又基因改造食物……」,但是大家可曾逆向思維想一下,會否不是「多了小朋友患有過度活躍症」,而是「多了小朋友被診斷為過度活躍症」呢?

最近美國一名神經科學家Dr. Bruce D Perry日前就公開表示:「ADHD並不是一種真正的疾病」,他表示社會及家長都太易將專注力不足的子女標籤成有過度活躍症,然而有研究指84%的ADHD兒童是有鐵質不足,說明ADHD的症狀涉及很多原因,可是長久以來,醫生就方便地、簡易地以「過度活躍症」去解釋一切,然後開藥,看似是能解決專注力問題,但副作用之多也是大家不願面對的事實。

可是,家長為何這麼輕易願意接受子女患病?第一,這是將問題「醫療化」,以醫學為權威,將問題歸咎疾病,將因果簡化,便於解釋及解決問題;第二,將子女的失敗和不足歸咎疾病,「一開始認輸,便不怕輸」,家長又可以自憫自憐,摒棄了自己的負責。

其實,父母對子女的認同,就是子女建立自我形象的第一步。前幾天,有位天生沒有腳掌的巴西足球神童穆尼茲到訪香港,他媽媽被問到如何看兒子的殘疾,她說:「我相信他,他做甚麼我都會支持,直至現在我都不覺得他與其他小朋友有何分別,所有孩子都是平等的……」現在穆尼茲不單與正常人一樣,更因球技了得被巴塞足球隊邀請參加訓練。

這就是「你的信念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的例子。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