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第一次上街──5.25遊行感觸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我第一次上街──5.25遊行感觸
Jun 3rd 2014, 07:50, by 論盡媒體

在這天陽光明媚的下午,塔石廣場上跟平日不一樣,人頭湧湧,就如同其他廣大市民一樣,猛烈的陽光正覆蓋著正待出發的我們。廣場上插滿一支支旗桿,旗桿上表達的正是這次遊行的訴求──「撤回惡法、反離補及反特權」等標語。雖然寫上的文字是由大會設計,但卻道出我們的心聲,一聲「出發」的號令下,每個人都帶著激動及不滿的心情步行前進,而在群眾喧聲下,也喚醒了那個昔日不慣於表達心中不滿的我。

對,在今次遊行中有份參與的我,是第一次站出來的廿幾歲成年人。我與大多數同年齡的年青人一樣,每天很努力的上班工作,加班是習已為常的事,等到週末就和朋友吃吃飯、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時事新聞嘛,只是會看看報紙、電視報道及跟朋友們閒談討論數句而已,回想起在知道有此活動是在數月前,那時我仍然過著平時的生活模式,接收到這個突如其來的新聞,初時我只看了一篇簡述而已,就已經難掩內心覺得的不公平及不憤,無奈在與家人、朋友閒聊討論時,表達自己的不滿後此事就無疾而終,原本以為自己還是會像從前一樣,但眼見愈來愈多的文章被受討論,我開始再次深入了解,尤其對於「特首在任期間可獲豁免刑事程序」這一條感到相當謊謬,身為特首本來就應該以身作則,現在這條法案是要傳送「犯了錯都可豁免」的意思嗎?此法案一旦生效,特首犯錯可豁免,特首是人,公民也是人,那是不是等於公民犯錯就是錯,特首犯的就不是錯?是不是隨便立一個法例就可以推翻那些來維持社會安定的法律條文?慢慢我自己再三思考、判斷以及在朋友圈的推動下(其實一直都有不同朋友在身邊提點過),突然有了「多一個人參與,就多一點力量」的想法。自己本身是一個有意見但都會收在心底的人,加上自己不太喜歡激進派,所以對於遊行這活動有著一個錯誤的看法;然而,當這次遊行親自走上街頭,自己也是參與的一份子時,想法就改變了。我還記憶猶深,第一次在跟隨群眾喧聲喊出一聲「撤!」時,是帶著一絲絲的膽怯,但慢慢,發現自己能完全融入訴求聲中時,就更堅定了,那是發自內心的心聲。

曾經覺得遊行是一個很偏激的舉動,但當自己親身參與後,頓時覺得遊行是集眾人力量表達訴求的一個行為,我相信很多人都只是不習慣這種表達心聲的方式,希望逐漸會更多人(特別是年青的一代)可以都站出來,如果眼見身邊的朋友犯錯,自己也會作出勸告,那為甚麼不對現在這些關乎生活的民生大事而發聲呢?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