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今年六四格外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今年六四格外忙
Jun 3rd 2014, 07:50, by 泡泡

圖片來源:Damien Glez

文:Francine Stone

六四事件25周年即將到來,中國對待此的態度可以貼切地形容為「在沉默中繼續」。

每年臨近6月4日,中國人對政府的政策都並不陌生:網絡減速、關鍵詞屏蔽、公共場合的軍事人員增多、敏感人物被拘捕。但今年的控制顯得格外全面,或許是因為對異見人士的反應比往常激烈,亦或是今年將是六四25周年紀念。

微信是將是監控重點

當局已拘捕了許多律師、維權人士、和知識分子,以殺雞儆猴。其中最受到媒體關注的是維權律師浦志強的拘捕,在1989年時,他曾協助組織了示威游行。今年在參加一個有關64紀念的私人討論會之後僅3天,他便被逮捕了。共有15人參加了那場討論會,其中5人已被逮捕。接著,在5月,記者高瑜和公民記者向南夫被捕、並在中央電視台上「認罪」,這與當年毛澤東的宣傳策略相呼應。

越近6月4日,當局將越加大對言論自由的鉗制。自由之家 「中國媒體布告欄」主編Yvonne Shen說,中國政府「在64期間,加大其審查力度」。自由之家預期,在一周之內,中國網絡上的「可疑活動」將飆升。中國當局尤其關注當前流行的社交平台:微信。

六四期間採用戰時協調機制

「此前,北京市政府的一份日期為2011年5月31日的文件被泄露,文件表示,當局在這『敏感時期』已啟動了『戰時協調機制』,要求各單位舉報可疑信息。」Shen表示這是中國當局常用的策略。

中國禁止有關六四的公開討論。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士兵向毫無武裝的民主派示威者開火,造成至少數百人死亡,甚至數千人(至今政府未公布死亡人數)。除了逮捕之外,審查人員也加班加點,確保網絡上有關六四事件的討論被迅速刪除。網站遭封鎖,暗指該事件的詞彙也被消失。

記者受監控

私人電郵和短信也受到嚴密監督。記者林慕蓮(Louisa Lim)在即將出版的新書《失憶的人民共和國》中描述到:「我用一台從未聯網的新電腦來寫這本書。每天晚上,我都把電腦鎖進公寓的保險箱中。我從未在電話或電郵中提及這本書,無論是在家中還是在辦公室裡。這兩個場所都位於北京外交公寓區內,我想這裡是被監聽的。」

中國記者被警告「不要碰觸六四這個話題」,駐北京記者埃裡克·菲什(Eric Fish)說。他也注意到了近期的變化:「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記者的總體空間更加收緊了。在這個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他們(當局)似乎比以往的控制更加嚴格。」

菲什說,拘捕是鉗制言論自由的一部分。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之後,大家曾希望他能放松審查。但這個希望很快破碎了。此前中國禁止了一些無傷大雅的美國電視劇,可見中國網絡審查的泛濫。

拒絕簽證

外國記者通常有更多的空間,但菲什表示,外媒「近兩年所受到的壓力也增大」。此前幾名駐華記者的簽證被拒絕。

退休的加拿大教授梁思文(Steven Levine)也可能必須面對這個結局。「我擔心下次我申請中國簽證時,將會被拒簽。這是中國政府懲罰批評中國人權的外國人的一種方式。」梁思文研究中國歷史和政治,個人創立了「紀念六四25周年倡議」活動,關注六四運動以及政府鎮壓。

梁思文的該項目已被屏蔽在中國網絡之外,去年11月上線後的幾天內,該網站便被屏蔽了。梁思文卻繼續與中國國內的讀者保持交流、以及流亡的六四運動積極分子。對他來說,被拒簽是他願意付出的代價。但那些在中國境內的人士來說,他們的賭注就大得多。

許多人也發明了其他方式來繞過審查。例如,作家慕容雪村用「拖拉機」來代替「坦克」。「六四」被牆,有人用「五三五」來形容這個日子(5月31日加4天)。

這是一場貓鼠遊戲。貓是絕對的勝者,但老鼠們並不輕易投降。

(本文英文原版載於Index On Censorship,中文版經授權由泡泡網編譯發表,獨立媒體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