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18/20】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回頭已…(下)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18/20】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回頭已…(下)
Jun 3rd 2014, 14:37, by 微筆足道

上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0767392699990

幾年前前領隊Kenny Dalglish入主利物浦後,決心將利物浦英格蘭化,買入多名英格蘭的年輕球員。然而,這些英格蘭球員差不多所有都成為"水貨",全部除了價錢昂貴外,就沒有任何特出之處,就只有一人例外,他就是Jordan Henderson。這位從新特蘭轉會利物浦的年輕球員,在以2000萬鎊加盟球隊後可謂一無是處。場場正選,但沒有射門能力,傳球只懂向後傳,失誤卻頻頻。在Dalglish下台後,在其他一同加盟的英格蘭新星陸續被清洗後,表現差劣的他自然亦成為了清洗的對象。在富咸對他作出報價後,他接到通知,表示只要他願意,隨時可以離開球隊。在被領隊已經半放棄狀態之下,Henderson卻願意接受挑戰,選擇留隊證明自己。在每一次的出場機會都勤力地跑動,全力以赴之下,Henderson終於在利物浦取得一席之地。慢慢地,對Henderson的駡聲變成了贊賞,他亦成為了中場不可或缺的一人,季尾的連場失利亦和他的停賽有直接關係。他的出色體能和不斷的無球跑動令他經常能夠弄散對手的防守陣形,而他的一腳傳球能他能夠成功銜接上前線三人組和中場。今季出色的表現,亦令他成功入選英格蘭國家隊。

以上種種的轉變,第一功勞肯定要算在領隊Rodgers頭上。在帶領史雲斯升上英超,以行雲流水踢法震驚球壇的領隊Brendan Rodgers,在2012夏季過檔利物浦,執手利物浦這個燙手山竽。然而,加盟利物浦的第一季,Rodgers其實和今季的天才分別不大,不斷刷新一些球會的最差紀錄。幸好,經過幾年的低谷後,利物浦的管理層和球迷都變得更有耐性,給予了領隊充分時間,令Rodgers可以帶領球隊奪得如此佳績。Rodgers的足球理念講求控球,但實際上的執行,則在他慢慢的調整下越來越完善。今季的幾個改動,充分顯示出Rodgers在進攻上的造詣。給予SAS(後期的3S)最大的自由度,讓前場三人組沒有明顯位置,沒有固定踢法,三人經常互換位置,互相為對方送上助攻。而將Gerrard的後置,則解決了他和SAS踢法衝突的問題,令Gerrard不用再在中場與對手肉搏,而可以退後一格,專心調度進攻,發揮他長傳的優點。在左後衛出現人員短缺的情況下,選擇留下Glen Johnson在右路確保一邊的進攻質量。這幾點的改動,令球隊的進攻能力得以大大提升。

不過前場的表現如此出色和領隊的調整如此及時仍然無法奪冠,問題當然出在後防身上。事實上,利物浦的整條後防線實在和他們的強大攻擊力成強烈對比,整季失50球,後防線的不力要負上很大的責任。在副隊長Carragher退役後,後防線尤如沒有了主心骨。雖然Carragher在生涯後期已經是一位失誤頻頻的老將,但他在後防的領導能力卻是十分重要。在沒有了老大哥在場提點後,今季整隊球隊竟然送上了42次防守失誤,平均每場送上超過1次的失誤。如果單看一些攔截數據,利物浦的守將的得分可能會頗佳,因為他們正面一對一的防守還算做得不錯。但是他們做得最差的地方在於溝通不足,經常被對手一個直線傳球就直接面對龍門。Skrtel身體質素不俗,更攻入7個入球,但卻打入4個烏龍球。Sakho在後段成為主力,防守算得上是中規中矩,24歲的他還有進步空間。右路的Glen Johnson在進攻方面還算得上有貢獻,但防守卻一塌胡塗,在右路經常被一推就過,實在說得上是後防的最大漏洞。而客串左後衛的Flanagan防守穏健,但亦毫無進攻能力,不過在用右腳踢左後衛之下亦不能要求過多。沒有太多人會懷念Carragher的能力,但他的領導能力卻是現時利物浦後防最缺乏的。

後防球員的個人能力固然平庸,但亦是領隊Brendan Rodgers的戰術使然。要一季攻入101球,除了攻擊人員的實力超群外,其實亦是因為戰術使然。在Rodgers的戰術下,進攻端投入的人員非常多,中場的4人裡面有3人是常規性地參與進攻的(Coutinho/Sterling/Henderson/Allen/Lucas),再加上偶而參與進攻的兩閘,基本上很多時候會留在後場的就只有Gerrard和兩個中堅。對陣車路士Gerrard的世紀一跌看似是偶然事件,其實不然。在Gerrard失去控球後,基本上後防就只有兩人在場。要踢組織型防守中場,很多球隊會為其配備一兩名打手,但Gerrard卻經常只能孤身一人。前段說過Henderson今季進步神速,但主要是在進攻方面。他在防守端只能說是勤力有餘,但缺乏位置感,以及經常回防不及,令後防經常暴露在對方槍口底下。在全力進攻的戰術底下,加上後防球員平庸的能力,如此多的失球只能說是理所當然。

Rodgers今季執教的表現相當出色,但卻有兩點的不足令他們今季最後無法奪標。首先是在球尾進入直路時接連出現失誤,對陣車路士時,在只要取得1分就可以繼續獲得主動權的底下,卻採取主動全軍大舉壓上。雖然說Gerrard的滑倒是偶然事件,但若非如此心雄,這場失利其實可以避免。在失利後Rodgers的心態明顯已經失衡,在得失球差落後十多球下竟然希望用得失球差追上曼城,在領先水晶宮3比0下仍然大舉進攻,最後遭扳平,直接宣告退出爭標。

第二,就是轉會市場的不力。利物浦今季轉入多名球員,包括Mignolet,Ilori,Aspas,Luis Alberto,Sakho和Kolo Toure,借入Aly Cissokho和Moses。除了Mignolet和Sakho表現算得上是合格外,其餘球員對今季利物浦的影響可謂是零。利物浦今季的後備力量如此疲弱,實在要歸究於Rodgers在轉會市場的不力。這兩個不足不能掩蓋利物浦今季出色的表現,而Rodgers絕對配得起最佳領隊之名。但他若要再進一步,必須要懂得如何調整好心態,以及在轉會市場上更加擅用資金。下季利物浦將會重返闊別多年的歐冠,在雙線作賽之下,充足的人員更為重要。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是唐白虎的名句。Gerrard的一次失足,直接斷送了利物浦的首個英超冠軍,而他的職業生涯可能就只剩下數年,今季算是他的最佳奪冠機會。不諱言說,以利物浦的單薄的人員,以及曼城曼聯車路士都受換帥影響來說,今季實在是利物浦奪冠的最佳機會。雖然今季利物浦的表現相當出色,但不能否認的是,沒有歐戰壓力令他們能夠更專心英超的比賽。下季重返歐冠後,兩線作賽的壓力和體能需求絕非今季可比,而Rodgers在歐戰絕對只能算得上是新手,是否能夠順利過渡仍然是個謎。雖然今季在爭冠,在下季曼聯可能重新堀起,曼城車路士阿仙奴各有補之下,下季需要雙線作賽的利物浦仍然需要為保住前四而努力。若然能順利渡過,利物浦的未來數年前路就會相當光明,若然不行,卻有可能會重蹈幾年前的覆轍。今個夏天和下個球季,將會是考驗Rodgers和利物浦的重要時刻。

(這篇利物浦的總結寫了近4000字,是回顧系列的最長一篇。為甚麼寫這麼長呢?如果有一直留意這個專頁的球迷,筆者以往已經說過不是利物浦的球迷,所以寫這麼長不是因為喜歡他們。其實主要的原因是,利物浦今季的話題實在太多,不寫任何一個都好像不太完美。而分開上下篇出的原因是,已經不只一次有人私底下表示過文章長度太長,令人看得失去意欲,而車路士和曼聯的兩篇長篇的支持度,比我相象中有落差,亦證明了這個說法。固此分成上下兩篇,令大家看得舒服一點。最後照舊啦,閣下既每個Like都係對筆者既一份支持,認為寫得尚算不錯的話,記住俾個Like :D)

(下期預告: 飛不起的金絲雀)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