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偽文青-我在寶藏巖的日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偽文青-我在寶藏巖的日子
Jun 3rd 2014, 03:41, by h4ruby

最近看到Bryan一連四篇對香港青年旅舍的文章,剛巧我就身在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旅舍(名為「閣樓」"Attic")當實習生,立即有所反思。香港人一直對台灣這個地方有一種情意結,除了是旅遊熱點,亦是(偽/藝)文青們朝拜的「聖地」。看到Bryan的文章後再與「閣樓」比較,便明白香港的青年旅舍不但在規劃方面欠佳,更反映出台灣對藝術與生活共存方面的確更勝一籌。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前身,為二戰時國民政府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後來在1960年代默許人民建屋居住。雖然現在已經改建為藝術村,但透過「聚落共生」的概念,融合於「寶藏家園」、「駐村計畫」與「青年會所」等計劃,成為「藝居共構」的活化方式。園區劃分為兩部份-下半部為老村民的居所﹑上半部則是藝術家駐村展覽﹑工作室﹑辦公室,以及我工作的地方-「閣樓」。對於我這些平凡的香港人來說,這絕對是一個新穎的概念。

旅舍稱為「閣樓」,是因為這地方存取了古今的樣貌,成為記憶的儲藏室。它擺脫了外國樓房中「閣樓」的恐怖懸疑感,反而與自然環境融合,形成一份清幽寧靜。「閣樓」分為3層,合共7間房,分為可以容納1-8人。由於房間少,所以入住是需要經過鄰選,條件有二:(1)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可以在「閣樓」找到舒適的休憩和工作空間;(2)普通市民或遊客,需要參與寶藏巖舉辦之藝文相關活動,例如工作坊﹑講座﹑電影會等。旅舍的大堂可算是「一眼望晒」,只有書櫃(裡面的書是之前舉辦二手書展剩下的)﹑咖啡機和土司機(為住客提供簡單的輕食)﹑木桌木椅。因為大堂職員的值班時間為10-6,住客都是自助形式活動,除非是語言不通需要我來幫忙翻譯傳話外(他們是來自PowWow!的街頭塗鴉藝術家,是一個包括外國人﹑台灣人和香港人的團隊),他們幾乎都一手一腳全包辦。最近我們還喜歡在冰箱門外貼便條紙,每天一張,使我上班時都很期待看到新的畫作。剛剛還收到藝術家們送我的紀念品,全都是他們設計的!落地大玻璃外望出,是福和橋與連接淡水的新店溪,比酒店的豪華裝橫更美。這種簡單報置﹑與大自然共融的建築,也算是一件「藝術品」,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亦是另一種表現藝術的手法。

「閣樓」距離捷運公館站要走十五分鐘,途中也有似山路的斜坡,對拖行李箱的住客而言算是不方便。坦白說,作為只背輕便包包上班的我而言,這段路也使我大汗淋漓。但是,沿路都是令人目不暇給的商店﹑食店和檔攤,可以減輕辛苦的感覺,而住客要添置日用品﹑吃飯﹑娛樂都十分方便。聽台灣的同事說,有一次她下班的時候經過一家賣茶葉的店,竟然看到一群巴西住客跟店主一起品茗。那種「雞同鴨講」既教她覺得奇怪,又同時令她滿足。選擇住在旅舍的住客,「旅行的意義」並非只有看風景那麼簡單,而是包括與當地人的文化交流。要是似香港的旅舍單純地把旅客扔在「荒山野嶺」便當作提供居所,似乎未有用心對待旅客。至少,我相信香港的青年旅舍環境,並不允許似「閣樓」的旅客般可以自由地在開派對,還可以睡到11點多還在賴床!

藝術,不應該只是用硬件表現出來,反而是透過與環境的融和形成一種獨特性。當人人都在談論﹑追求「生存,並不等於生活」時,我感受到「閣樓」並非只是一個住的地方,更是一個蘊釀藝術的集成地。

我不會因為有幸在台灣工作而硬要把香港比下去。只是感嘆,香港商機處處,容不下一個「藝居共構」的喘息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