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悼念六四的意義,早已超越「大中華」與「本土」之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悼念六四的意義,早已超越「大中華」與「本土」之爭
Jun 3rd 2014, 02:56, by 林兆彬

六四屠殺即將渡過四份之一個世紀,不知從何時開始,在香港談六四,總是伴隨著各種爭議的聲音。由出自親共人士口裡,已經說了很多年的「六四冇死人」論,已至近年「本土派」的「中港區隔」論,甚麼不要悼念六四、放下大中華六四情意結,更有「中國有民主,香港就玩完」之說,叫人只需關心香港的「本土」民主運動。那種所謂的「大中華」與「本土」二元對立之爭論,實在是一種狹隘的想法。

不得不承認一點,可能是由於人的天性,抑或是人的精力和時間有限,人們對外界事物的關注程度,一般來說,是與那件事物和自己的「距離」成反比例。即是說,人們會比較關心自己的家庭、朋友、工作場所,然後再到社區、城市、行政區、省份、國家、大洲、地球和宇宙。所謂的「距離」不一定是地理上的距離,還可以是血統、種族、宗教、文化、歷史、政治或經濟上的距離。

一個可以有多種身份,雖然我們是以自己為中心,由近至遠出發去關心外界事物,但這樣不代表我們要完全處理好與自己較相關的事務,才去關心其他的事務。就算香港有大量社會問題未解決,也不代表我們要完全先處理好香港的問題,才去關心更遠的事情,因為較遠的事情有時候反而會影響到較近的事情,它們亦會互為影響。例如,香港人除了關心本地的事件之外,還會關心中國內地的維權事件、美國9.11事件和馬航劫機事件。

言歸正傳,香港人悼念六四可以出於不同的原因,並不單純是從「華人」、「中國人」或「香港人」的角度出發,裡頭其實還包含著從「人類」或「世界公民」的角度。「身份認同」這樣東西是感性主導的,居住在香港的人,悼念六四的心情可以非常複雜。

悼念六四是從本土出發

首先,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某程度上也是建立在六四一事上。1989年,當時距離主權移交還有八年,大部份香港人接受了「回歸」的事實,但同時更渴望看見民主得已在香港落實,以保障香港的利益。當年香港各界大力支援中國內地的民運,不單是為了中國內地的民主,同時也是為了香港本土的民主,因為當年不少人都認為中國沒有民主,香港就沒有民主。

廿多年來,香港人可以談六四,而中國內地的人則不行,這就是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分別,而這種兩地的分別建立了香港人的身份認同。試想像一下,如果沒有1989年的一百萬人大遊行,沒有過去24年來的六四維園燭光集會,香港人在過去廿多年爭取本地民主政制、對抗不義政權的決心,究竟從何而來呢?每年悼念六四,也是香港人反思本土利益的好機會,同時播下民主的種子,是香港人的公民教育,催生了反廿三條、五區公投、反高鐵、反國教、和平佔中等社會運動。

是否「中國人」並不關鍵

有些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有些不認同。就算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未必認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中國」一詞可以泛指「中華文化的中國」,抑或是「中華民族的國家」等。總之,香港人對「中國」有一份獨特的感情或感覺,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

由於中共所犯下的暴行,而令一些人不敢自稱為「中國人」,實在是非常可悲。撇開香港人是否「中國人」的問題,從客觀上來看,香港與台灣不同,香港正被中共管治,過千名解放軍駐守香港,特首和高官都要由中共政府任命。再者,香港政府一直向內地購買東江水,單程証的審批權也在內地政府手上,兩地人民的經濟交往頻繁等等。在這個政治和經濟局勢底下,香港和內地人民都是命運共同體。

不必幻想甚麼「中港區隔」,不論你是否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為了香港的利益,也需要關心中國內地的事務。比方說,你家旁邊的單位起火,不論你怎樣「區隔」也好,濃煙和熱力也會影響你自己的單位,更何況是兩個單位本身有一部份原來是打通了。所謂的「中港區隔」,除非你是想爭取香港獨立成為一個主權國家,否則並無太大意義,但這個訴求不是比爭取真正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民主政制更難度高嗎?

追求普世價值的六四

民主和自由是普世價值,自稱支持「普世價值」的香港人,也應該支持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士爭取民主和自由,而不是說甚麼「中國有民主,香港就玩完」那種被污染的「本土」論述。

六四屠殺是一場反人類的暴行,任何人類也會覺得痛心和悲憤,應該予以譴責。廿多年來,在中國境內的香港人可以談六四,但在中國內地的人民則不行,這就是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分別。中共更企圖改寫歷史,向香港的下一代洗腦。維園的燭光就是告訴中共以及全世界,香港人是不會忘記這段血的歷史,不容中共掩飾真相,香港的下一代會繼續抗爭下去,發出良知的呼聲。

香港人每年悼念六四,就是在各種複雜的心情底下進行。六四屠殺是中共其中一個最大的弱點,在政治上,香港正被「大陸化」,若香港在未來也淪陷掉的話,類似的事件也會在香港發生。悼念六四就是一種提醒,教公眾反思極權有多可怕,民主有多重要。同時,能夠聚合一鼓力量去爭取香港的民主。

悼念六四,叫喊浪漫的口號的同時,我們要將這份對理想社會的堅持,放到香港的民主運動裡,堅決反對特首選舉設有任何政治篩選,例如是堅守公民提名和其他讓公民擁有平等提名權的普選方案,才是承繼六四英烈精神的表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