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讀《六四小渡海》,重渡八九六四天安門的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讀《六四小渡海》,重渡八九六四天安門的血
Jun 3rd 2014, 04:11, by 陳珍

八九六四發生的時候,我,十歲。

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坦克,也沒聽過槍火聲,懵懂的看着電視畫面火光紅紅只覺膽顫,拿槍殺的、大聲叫喊的、頭破血流的,都是黃皮膚的人,也就是說,屠城正在很近的地方發生着。當年,學校、街上、家裏的電視都放着天安門廣場上學生集會的畫面,及至後來,戒嚴、屠城,全港報章、媒體,不論左、中、右,都有報道。

八十年代的香港經濟起飛,安定繁榮之際看到如是荒唐的事情,大家都同仇敵愾,各界以不同方式明志,有人義賣、有人致哀、有人讉責,總之就是人人都出一分力。那個年頭,資訊只靠媒體之間流通着,報紙、電台、電視,市民三者訊息都收,不放過任何一片訊息,換在當下,也就是facebook、instagram、twister盡是洗版圖文和hash tag。那個年頭,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全城上下想法一致——表逹傷痛和怒火、把從封閉國度裏的資訊廣傳開去、迫使中共承擔責任。當年大至維園、跑馬地、小至屋邨球場都有集會,市民紛紛上街,提平反的,一定多於年前反國教的十二萬,是真正的「香港憤怒了」式全城關注。

二十五年過去,抗爭磨人,單憑當年熱血難以支撐至今,當年資訊沒現在發達、廣場裏的學生們沒有手機的年代,一幕幕的歷史只靠那少量的紀實圖片、從廣場裏逃出來的人們、帶出來的東西,支離破碎。《六四小渡海:一本香港人的「愛國」詞典》的十一人編寫團在這時編寫出98條他們心目中討論八九學運的必讀詞條,這支由40後到80後組成的編寫團隊逐少逐少的把零碎的材料收集、核實、串聯、梳理,整合出香港人需要關心、最貼近廣場以及當天社會氣候的全相:當年的人民大會堂側的公廁頂是一眾記者,包括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主持人謝志峰的最後留守地;灣仔新伊館後連皇后大道東接連的小巷有個叫「民主台」的地方,市民自5月19日晚十朝七自發聚集收聽收音機和議事;除支聯會已故主席司徒華外,還有一位重要人物叫「吳仲賢」,勿論這些包含了立場與想法的詞條與「渡海」這字典之義是否背道、以詞條模式表達是否適宜,這98條詞條都是流血畫面以外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合經歷過的去回憶或是承傳的作入門。

八九學運發生之時,編寫團各人崗位、年紀、對民運的認知各異,但都經歷過這場腥風血雨,他們筆下的紅色小書,盛載着當中關鍵的時、地、人,包括中國境內天安門內外的,香港的,是留給日後提平反的人們的證據,輕便小書甚具重量,當讀到中共霸權的不恥,人又變得一鼓作氣了。手執小書,翻着翻着,就知道這樣的整理不易,我由衷佩服進一步的編撰團隊,如果沒有人把這等事情一一記住、為平反與抗爭注入動力,再次激起當年的熱血,再過五年,大家都變得淡然,又或者,當平反重心一點一點的給挪移磨滅,有人會覺得事不再關己。

每年重塑當年、紀念死者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香港人仍然信夢、仍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有些事情,我們不應該忘記之餘,更要盡力廣傳開去,讓更多人知道。有人攻擊說這書包裝得像《毛語錄》,在混淆視聽,但站在出版人立場,就知道這書一定不會如《毛語錄》般大賣兼流芳,也不能洗腦致盲從(如果可以倒是不錯),然而中國不等於中共,八九六四必然是愛國運動,不然學生們無用花力氣反抗中共統治集團/霸權。

二十五年過去,人長大了,看過不少真實的戰爭、天災片段,但看着更多的六四相片、新聞片段,感覺如舊震撼,悲痛仍然揮之不去。現在,我城分化再分化,當年中國的歷史、政治問題變成如今參進了香港政治與市民情緒的,沒抗爭的動力不止,枝節愈生愈多,「去維園抑或去尖嘴」或成了當下熱話,姑勿論誰是誰非,今年的六四你打算去哪裏悼念也沒關係,最重要是我們都要牢記得當年中共政府屠城的證據,將之廣傳,迫令老爺子親口承認當年的錯、循法律追回公道,抽出黑手、正視歷史,八九六四要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開花。二十五年前,那顆純粹的憤慨和擔憂,請勿忘記,點起燭光,照着八九年天安門廣場上紅色的血,人們未敢回憶,不敢忘記。

「若有一個夢,不會死,記住吧。 」

【新書資料】
出版: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
版次:2014年5月 初版
ISBN:978-988-8011-34-6
定價:HK$100

註:六四當日在維園獨媒攤位有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