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如何打破大巴陣?西班牙失去變招能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打破大巴陣?西班牙失去變招能力
Jun 3rd 2014, 05:42, by 足球群英傳

迪保斯基在2008年上任後,就將巴塞的踢法複製到西班牙之上。

西班牙是世界盃的衛冕球隊,陣容與去屆相若,實力仍屬於世界頂級。雖然「狂牛軍團」有不少新星冒起,但料迪保斯基仍會以老將為主力,包括以沙維及沙比阿朗素鎮守中場。以下西班牙今屆世界盃的23人大軍名單:

門將:卡斯拿斯、連拿、迪基亞
後衛:艾斯派古達、佐迪艾巴、桑法蘭托利斯、碧基、沙治奧拉莫斯、查維馬天尼斯、艾比奧爾
中場:布斯基斯、沙比阿朗素、高基、沙維、大衛施華、法比加斯、桑馬達、恩尼斯達、辛迪卡蘇拿、柏度
前鋒:韋拿、費蘭度托利斯、迪亞高哥斯達


相信這個是西班牙的正選陣容。

已故西班牙主帥阿拉干尼斯在2008年歐國盃,曾以4-4-2陣式助球隊奪得冠軍,開啟了西班牙的王朝,當時韋拿及費托正值巔峰,踢雙箭頭是合理之舉。自從迪保斯基上任後,西班牙就未試過4-4-2,主要以4-3-3或4-2-3-1,在2010年世界盃及2012年歐國盃,西班牙都是踢單箭頭,甚至無鋒陣。在今次選人,迪保斯基只召了3名正宗的前鋒入伍,可見他的戰術中仍會以單箭頭為主。

西班牙的防線基本上沿用2012年歐國盃的陣容,由隊長卡斯拿斯把關,左閘是佐迪艾巴,中堅是沙治奧拉莫斯及碧基,只有右閘變動,艾比路亞落選,料由馬體會的桑法蘭托利斯頂上,實力有增無減。卡斯拿斯在今屆歐聯證明了自己寶刀未老,助皇馬登頂;而沙治奧拉莫斯更加是能攻擅守,在季尾的關鍵時候多次建功;至於桑法蘭托利斯是馬體會今季打破西甲壟斷的功臣,他助攻助守,有力管理整條右路。

中場方面,很可能延續合作了4年的鐵三角,防中是布斯基斯,沙維及沙比阿朗素在他前面策動攻勢。布斯基斯正值當打之齡,是世界上其中一名最出色的防中,位置感一流,分波及組織亦有板有眼。32歲的沙比阿朗素仍未見老態,是皇馬最重要的指揮官,他的長傳一流,遠射亦有水準,是控制中場節奏的人選,而且沙比防守狠辣,非常硬淨。

西班牙中場唯一變數是沙維,他是對上6年西班牙王朝的核心,但他今年34歲,防守及跑動略有下滑。若果中場中路由沙比拍沙維兩名超過30歲的球員出任的話,活力會是一個大問題。在布斯基斯長期墮後的情況之下,兩名中場中不可以長居後場,否則前線人手不足,所以兩人必定要有不斷來回兩個禁區的跑動能力,既要支持鋒線3人,亦要在防守中到位。


高基是時候接班,但迪保斯基會否重要他呢?

今屆世界盃是沙維淡出交棒的好機會,因為他的接班人已經出現了。馬體會的高基今季表現一嗚驚人,勝任左中右中場,跑動範圍非常大,他除了助攻了得之外,防守亦搏命。若果沙維退下、由高基頂上,西班牙中場可以一改近年予人暮氣沉沉的感覺,為球隊灌輸新血與活力。

一方面,由於沙比仍然在陣,他可以彌補到高基大賽及國家隊經驗不足的缺點,他能在旁邊提點高基,提攜新人,讓西班牙中場可以逐步換班。另一方面,有高基肩負起較多的跑動工作,沙比工作量會減少,可讓他踢得更舒服,專心分波。雖則話是這樣說,但暫時未見迪保斯基有棄用沙維的打算,相信在首場分組賽,大家仍很可能見到兩位「老沙」在中場。

兩名翼鋒正選不難猜,相信也是沿用近4年的組合,就是大衛施華及恩尼斯達,兩人正值當打,在球會表現又不俗,桑馬達、柏度及辛迪卡蘇拿未能取代兩人。在箭頭方面,特地由巴西入籍西班牙的迪亞高哥斯達會是首選,當然他仍然受傷,有待觀察其狀態。若果迪亞高哥斯達狀態不足,費托會是後備前鋒的人選。迪保斯基亦可以踢無鋒陣,由法比加斯串演前鋒。

西班牙的戰術跟巴塞隆拿的tiki taka一脈相承,講求以傳球控制戰局,並採取高位防守,盡快搶回控球權。這是西班牙近4年的風格,從沒有改變,相信迪保斯基不會在今屆賽事作出變革。不過,在球會足球的範疇上,這種以控球取勝的戰術似乎來到瓶頸,以此為哲學的巴塞及拜仁都在歐聯出局,被鐵桶陣、防守反擊所打敗。最後在歐聯決賽,由馬德里雙雄、兩支擅於防反的隊伍決戰。控球再非王者,控球跟勝負已經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效率。

既然這種不斷控球加高位防守的戰術在球會比賽中被看穿,其他國家隊教練怎不會多加參考,從中找出打敗西班牙的法門!相比巴塞及拜仁,西班牙控球的問題更大。對,沒有看錯,這是控球的問題,是太多無效率控球的問題。在巴塞,尚有美斯作突破,在拜仁,亦有洛賓及列貝利,但西班牙有誰呢?筆者見到西班牙中場擠了一大堆傳球能力極強的人,但可以作為突破的人呢?少見。

在今屆世界盃分組賽,除了雲高爾的荷蘭或會跟西班牙對攻外,智利及澳洲肯定擺出超強大巴陣迎戰西班牙,預計戰況就像今屆歐聯馬體會對巴塞或者皇馬對拜仁那樣。西班牙會佔盡控球優勢,不斷圍攻,但因為欠缺突破點,而在對手的大巴陣面前老鼠拉龜,或會失分,或者贏1:0、2:0之類的小勝。例如上場西班牙友賽玻利維亞,西班牙也是壓住半場攻,但最後只靠12碼及遠射入波,贏2:0。假如對手專注死守,西班牙都未必可以靠組織入到波。


在今屆世界盃,破大巴陣應該會是個重要的話題,預計西班牙會多次遇上大巴陣。

西班牙控得太多、威脅太少的問題在上屆歐國盃已經出現,例如分組賽對意大利及克羅地亞都陷於苦戰,分別踢和1:1及小勝1:0,8強對法國也是僅勝2:0,到4強對葡萄牙悶和0:0,靠12碼晉級決賽。基本上,西班牙每場都是艱苦的攻堅戰,與大巴陣周旋。相比兩年前,現在更多教練懂得怎樣去應付控球型的球隊,而巴塞及拜仁的落敗更會助長到弱旅在西班牙身上取分的信心。沒有一套戰術是無敵,就算它曾經無敵,只因未有人找到破解之法。如今,控球型踢法再不是至高無上、神聖不可擊倒,西班牙的處境會比兩年前更惡劣。當全世界的戰術都在向前走的時候,若果西班牙還固守4年前奪冠的那一套,讓陣容及戰術老化,便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就憑選人及上場對玻利維亞的表現,筆者為西班牙今屆的前途感到擔心。以往兩屆大賽,迪保斯基都會有兩手準備,例如中路入楔破不到鐵桶大巴陣的話,他便會派尼格度及捷西斯拿華斯入替,轉變戰術,靠拿華斯拉邊,用盡球場闊度,去拉散對方的防線,再靠尼格度的體型及衝擊力,撞散對方防線。不過,拿華斯落選,西班牙中場再沒有一位傳統翼鋒,桑馬達、辛迪卡蘇拿跟恩尼斯達及大衛施華基本上是同一類球員。翻看上屆歐國盃及世界盃,每當西班牙處於老鼠拉龜甚至落後的劣境時,迪保斯基幾乎必派拿華斯上陣。假若今屆遇上這些情況,迪保斯基可以怎樣做?


拿華斯向來是迪保斯基的愛將,一旦球隊陷劣勢,他就會派拿華斯後備入替。

按迪保斯基心目中的正選陣容去踢,西班牙的進攻很容易塞死在中路,只能靠兩隻閘在邊線助攻,而拿華斯的後備入替,功用在於即時拉闊陣容,殺對手一個措手不及。沒有拿華斯,西班牙今屆將失去這一招變化。鋒線3人面,迪亞高哥斯達的高波都不錯,但傷癒後狀態成疑,費托及韋拿都不是那種衝擊力強的前鋒,令到西班牙又失去打高Q大棍的本錢。若有洛蘭迪或尼格度,在形勢不妙時,斬波入禁區都有個高點爭頂,以最簡單的方法爭取入球;看來今屆或者真的要靠沙治奧拉莫斯打中鋒。

可能有人說無鋒陣就是西班牙的變招,但筆者認為無鋒陣只是換湯不換藥,甚至將控球的問題放大,無助西班牙打破鐵桶大巴陣。用法比加斯踢偽9號,變相踢多個中場。本身西班牙類型相似的中場已經夠多,加上個法比加斯,變化並不大,反而會令球隊中路更加擠擁,並且仍然欠缺突破點。


柏度是西班牙一位與別不同的中場,會是一顆重要棋子。

以迪保斯基所選的23人入面,筆者認為柏度會是一隻很重要的棋子。無論是大衛施華、恩尼斯達、桑馬達,他們的風格類似,他們喜愛在中路活動,他們需要控球權,他們要球在腳下才能發揮最大威力。柏度是西班牙陣中少有的異類,他不用多控球,他喜歡無球跑動,他喜歡接應傳球,他會在邊路活動,是西班牙在捷西斯拿華斯之外,另一位可以拉開陣型的球員。

西班牙中前場喜歡控球的人太多,個個都是自己球會裡的進攻核心,當人人都要控幾腳的時候,那種便不是華麗,而是拖泥帶水。捷西斯拿華斯、洛蘭迪、尼格度及柏度所代表的是簡單快速的進攻方法,當前3人落選時,代表迪保斯基執著,甚至沉迷過去4年的成功之道,而忘記了過去4年,他的那一套亦有失效的時候。筆者認為今屆西班牙的成績將取決於幾點:第一,桑法蘭托利斯及佐迪艾巴的助攻能力;第二,沙維的活力問題;第三,迪亞高哥斯達能否及時恢復;第四,迪保斯基能否擅用柏度的無球跑動。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