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二十五年的歷史筆記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二十五年的歷史筆記
Jun 3rd 2014, 13:33, by 鄭司律

二十五年前的那夜那夕不會為香港人所遺忘。六四屠城,有人的命途因被殺戮硬生生所終結,有另外一些命途因另一種的死亡 - 理想和希望的破滅而轉變,而一般國民縱然不是切身參與者,他們的命運也隨着社會轉向而改變。

近代百年中國歷史,可說是一個改變的年代。面對着國家衰落、社會動盪、生活不穩的情況,『改變』就成為了一百年來中國近代史的主軸,橫跨世代不論朝野的人們都在共同尋求的命題。社會的思考,和官方的措施,互為交織。

『官方 - 社會』 兩條改革進路

在當政者以外,在野人士不論觀點為何,對『改變』往往有着一個整體的思考,由折衷中西的想法、立憲或共和國體的論爭、民國年間在左翼和自由派和文化保守派的討論…一直到改革開放後對中國前路的思考和疑問(譬如電視節目河殤在八十年代出現的背景)。八十年代,中國似是立心有能力闊別建政前期三十年間,政治鬥爭無日無之的肅殺景象,邁向一個新的時代。八九民運的發生,可說是孕育於走向開放的背景之中。

民間在野的想像和寄託是另一個面向,當權者的措施是另外一個面向。當政者所企求的局面,一方面希望從『改變』帶來的社會進步中,取得社會認受,進而鞏固統治;另一方面,又害怕開放社會對統治的衝擊,包括了多元思想和輿論、民主制度的建立、民間對執政路向的質疑或修正……結果,當政者的『改變』就刻意摒除價值的辯證和啟蒙的建立,只集中於經濟上、技術上、和行政上的改變,形成一套『富強為先』的官方價值。

一百年前辛亥革命前夕,滿清朝廷一方面大搞清末新政,一方面也毫不手軟去懸賞康梁人頭、捕殺革命黨人;革命後的北洋政府同樣企圖振興工商,鎮壓五四運動的民主訴求一開始也照樣強硬;九十年前,國民政府下的南京十年同樣經濟飛躍、重整武備,但在吸收列寧式政黨架構和意德法西斯經驗下,清黨、暗殺、拑制言論、國民動員也樣樣做足。

鄧小平設計下的改革開放,也何嘗不是延續集權統治,只集中於經濟和技術層面的改革路向;經過六十多年來掌握着絕對權力,共產黨政權的所作所為,是將北洋政府和南京國民黨政府種種劣跡,包括迫害知識分子推動的民主化、武力鎮壓學生運動,更為變本加厲,更加徹底。當日,改革開放或許在時人眼中,是對共和國前期三十年政治鬥爭亂象的闊別;但二十五年後今日的歷史觀察,配合八九年後中共國策的走向,則證明改革開放並非亂象的闊別,而係過往專政的延伸。

片面富強取代真正改變

以往中國這種半湯不水的官方改革,往往會因為無法符合改革寄望和保持生活安定,引致社會的反撲和政權的更易,可說是一種吊詭的現象:以鞏固統治為目標的措施,刻意迴避開放社會,到最後反而危及統治。當清廷新政失效,立憲無期,民國則隨之而建立;民國內亂不止,外交挫折出現,五四運動爆發,為十年後北伐取代北洋政權埋下伏線;紅色中國的建立,對當日四億中國平民百姓來說,相對於國府統治大陸後期內戰不止、金融紊亂、民生不穩的亂局,可說是新的開始。

同樣吊詭的是,所謂新人事卻不等於帶來新作風,大規模的反體制運動發生,只導致另一套官方狹隘措施上台。百年前鬆散的朝廷和軍閥政權,經過蔣介石和毛澤東所引入並鞏固的黨國體制,可以見到這個趨勢並不是向國民方向有利發展。經過中共政權數十年的統治,近代以來本來發源於商會、教育會的中國民間社會,以至工會、宗教團體、地方網絡都被政府整治殆盡;終於再經過改革開放的歷程,沒有開放社會與民主政制的制約,資本主義經濟無限發展,結合獨斷專政的統治階層,一方面以權謀利,一方面以利養權,形成一個超穩定結構。

八九民運是中國最近和最大規模改變超穩定結構的嘗試,透過反體制運動,以民主制度取代一黨專政,帶來更好的經濟和社會未來;而六四屠城的意義,則可說是這股開放思潮的努力徹底毀於一旦,結果是四分一個世紀後官方路向的勝利,一個講求經濟增長的方向,透過內部殖民方式壓迫基層以累積資本和滋養小部分富起來的人;而造成的社會撕裂和環境破壞,則利用所謂的技術、軍事、經濟成就,形塑國家成就感,以國家動員和經濟機會,消弭社會的危機。

今時今日中共鞏固統治的工作,較諸於二十五年前的中共、以前的國民黨、北洋軍閥、滿清朝廷更為成功;這似乎到了一個艱難的定斷位置,即百年以來兩條『改變』命題的路線:『官方狹隘政策』取得二十多年兩個世代的成功了,而『社會開闊想像』似乎消殆得僅剩形單隻影,未能再次如過往歷史般反撲向當權者,反而淹沒於『大國想像』之下。而未來的兩個可能的路向,都會非常危險,一是超穩定結構繼續得以維持,當權者只應對大量持續卻孤立的群眾事件,環境與社會的狀況繼續敗壞,經濟和政治壟斷不受制約;二是中共無法維持其統治,超穩定結構破產,卻因為過往二十五年的社會討論被高度壓制,無從填補中共下台後造成的真空,無目標的社會失序將成為下一個當權者上台的土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