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讓歷史開啟未來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讓歷史開啟未來
Jun 3rd 2014, 04:43, by 中大國是學會

文:中大國是學會主席黃宇翔

撫今追昔多血淚

往事,並不如煙。一些重要的事往往因歲月的沉澱而更形深刻。在廿五年前的一九八九年,中國的學生抱着「國家是我們的國家,人民是我們的人民,政府是我們的政府,我們不喊,誰喊?我們不幹,誰幹?」的一腔愛國之情走上了街頭,為國家的未來的吶喊。

雖然運動終歸失敗,人民在天安門遭政府無情鎮壓,為自古就帶點悲憤的知識分子又添上了血色的一頁。但如同以往的太學生運動、東林運動,留下了一份知識分子的良知,踐行了知識分子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在過了二十五年的今天,當我們又面對相近的社會轉折,追憶八九時他們的熱血,彷彿又為我們提供了前行的動力。

歷史並未死亡 而是在等待重生

眾所周知,八九民運、六四屠城在大陸仍是不能公開談的忌諱,在網上稍微提及相關字眼,該段發言便會被大陸的當代蓋世太保抹去。而在社會上討論,更是得冒着失去自由的風險,隨時會像高瑜、劉曉波般遭受牢獄之災。更令人沮喪的是,在中國大陸,完全難以找到相關的資料,受到鋪天蓋地的屏蔽。

在這高氣壓下,歷史彷彿未曾發生,歷史就像一頁空白。然而,在今年,一群當年親歷八九民運的中大國是人及學生卻拒絕對歷史遺忘,出版了當年的經歷及故事,結集為「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們在北京......中大學生八九民運見證」文集,嘗試在歷史的黑暗中點起一絲燭光,訴說當年實在發生過的真相。

雖然今日的中國大陸言論自由狀況未如理想,政治的黑暗也教人沮喪。但良知及真相永遠存在,只要我們加以描述,便能為世界增加一份光明。

歷史並未死亡,而是在等待重生。只等待我們覺醒,一同把真相傳揚、拒絕遺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