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2014七一特刊】香港的中國因素:誤解與曲解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2014七一特刊】香港的中國因素:誤解與曲解
Jun 30th 2014, 10:18, by 鄒崇銘

圖:Ho Leong Kwan@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一直都覺得,香港乃是一個充滿誤解、甚或是充滿曲解的地方。例如港人總覺得政府愉理民意(其實每天在臉書上上吹幾嘴,又怎能算是民意?);或覺得上街也改變不了北京的想法(其實每次上街小貓三數隻,北京又怎可能會卸你?);又或覺得地產霸權沒有扭轉的可能(因此我們繼續乖乖幫趁百佳惠康,而不幫趁街市小店!)。港人看待中國因素,其實何嘗不是如出一轍?

關鍵問題是:回歸已經十七年頭,中港矛盾不斷激化,那到底是政治、社會抑或經濟因素使然?

今年剛好是六四事件廿五周年,至今仍有不少泛民議員沒有回鄉證。梁振英上台時,曾傳說任內有四大任務:廿三條立法、國民教育、香港電台和政制發展;但其實除了最後一項還在談,其他三項均難有寸進。原因無他,不是北京不想有所動作,而是不願打無把握的仗。無論如何,中港政治矛盾當然存在,只是還沒有去到真正激化的階段。

香港早已產業空洞

然後我們好像突然發現,對香港普羅大眾來說,政治爭議其實並非那麼重要,日常生活方式的改變才最觸動神經。旺角變成金舖和藥房的天堂、滿街講普通話的自由行、被拖喼迫爆的東鐵,才是港人最「切身」的問題。於是就正如《紅VAN》中宣示的,香港在一夜之間消失了,因此電影口號順理成章改為「還我香港」!不過就連時下官方都早已慣用的論述,稱這種情緒宣洩為「社會成本」,也就是經濟融合所帶來的副作用,取得巨大經濟效益所需承受的社會代價。

停一停,諗一諗。眼前中港矛盾真是政治危機?真是港人的社會文化危機?這些彷彿令大家早忘記了,隱藏在背後那經濟危機的關鍵角色。正如浸會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曾澍基,在歴年來僅見的相關學術研究中指出,回歸前香港被「九七大限」的魔咒困擾,加上內地不斷加快開放步伐,形成香港產業面臨空洞化的危機,經濟結構早已出現嚴重失衡。首任特首董建華其實深明問題迫切,寄望通過大有為政府的積極介入,能扭轉香港的歷史軌跡和宿命。但終變成了畫虎不成反類犬,把香港經濟的缺點進一步暴露出來。

由發掘本土優勢,到追求資源流動

回歸後特區政府的經濟發展策略,最終出現了兩個南轅北轍的模式:其一是自1997年作為起步點,由董建華和梁錦松主導的「本土優勢觀」(local advantage view) ,直至2003年沙士爆發、香港經濟跌落谷底而告終;其二則是2003年之後冒現、先有中央推出的「救港措施」,繼而由曾蔭權接手的「資源流動觀」(resource flow view)。假如前者著眼於建立有別於內地城市的優勢,政府必須大力投資促進產業升級;則後者視經濟融合為無可避免的必然趨勢,政府致力消除一切資源流動的障礙。

中港融合 = 資源自由流動

「資源流動觀」既一反董建華的大有為作風,曾蔭權亦沿襲了前朝的無為而治作風;但香港經濟結構失衡的格局,其實和回歸之前完全沒有兩樣。尤其是內地資源大舉流入的刺激下,新的股樓泡沫遂無可避免地又再迅速形成。這顯然是一張凶險的雙面刃,它雖能為化解即時的經濟危機,但卻是極短視和急攻近利的做法,長遠勢必令香港失去獨特的競爭優勢,任由市場衍生「劣幣逐良幣」的情況,香港便連僅有的一根救命草亦不復存。

只求短期利益

毫無疑問,自2006年香港經濟復甦以來,香港失業率長期維持在5%以下,印證了中港融合對提供就業職位的積極作用;但期間堅尼系數則不斷上升,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急劇擴大,不但反映中層就業崗位和向上流動機會的受阻,亦反映低收入人士的收入增長遠較高收入人士緩慢,其生計即使符合最低工資亦無法保障,現在甚至要出動低收入津貼來加以維繫,側面印證了Thomas Piketty在《廿一世紀資本論》中的講法。

顯而易見,中港融合帶來的龐大商機,為香港經濟增量提供了巨大動力,但這些垂手可得的搵快錢機會,代價卻是令香港工商百業的質素停滯不前。只要看看每天無數自由行旅客源源湧入,財富自會源源不絕滾滾而來,哪會有空去開拓新的業務?旅遊飲食零售服務業早已供不應求,哪會有心思提高服務質素?試問香港那裡會有一家食肆,侍應可以不用跑著落單和上菜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