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提名就是新界東北抗爭的諾曼第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提名就是新界東北抗爭的諾曼第
Jun 30th 2014, 08:55, by 左翼21

文:Eric

持續一週的民間公投宣示了全民追求真普選的決心,另一邊廂吳亮星粗暴通過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撥款。其實民間公投也好,議會暴力也好,不過是議會失效的一體兩面:既無力扭轉政制方案的議程,也無法抵制官商勾結的陰謀。香港人的民主鬥爭看似失地處處,但是輸卻議會絕不等同輸掉底氣。

我們的底氣,就是公民提名旗幟下的七十八萬人。這份底氣,並不來自「中共的命必不比我長」、「只要誠心等待,中共必得消亡」的念力,而是各種面臨窘迫者的連串失敗醖釀而成。

一如四年前審議高鐵撥款,財委會一役建制派暴露其虛怯,正是議會外圍的民間力量迫出來的,而泛民史詩式的團結倒也罕見。吳亮星的議會暴力越明顯、警權的鎮壓越高調,越能反映一場只有數以千計人士的集會背後所囤積的民意力量何等強勢,否則不會趁其萌芽之際不惜傾力撲滅。敗局已定,但是從敗局裏走出來堅持抗爭的人,就是鄧寇克大撤退裏生還的三十萬英法盟軍,到了明天注定成為反撲歐陸的先鋒,這就是底氣。

爭取「公民提名」這片戰場,積聚巨大的政治能量,是為香港人民主鬥爭的諾曼第。真普聯的三軌方案雖然勝出,但一則支持學界方案及人民力量方案的總投票人數,始終多於前者;二則在推進民主理念上三種方案的支持者並不存在太多衝突,故有七十八萬支持「公民提名」聲音之說。如能在「公民提名」這關口突破成功,這背後的七十八萬人就成為日後開展更多民主鬥爭的力量!經過這次政治動員,掌握民主與民生關係的公民,必不會止步於爭取真普選,而是馳援其他局部戰場。所以,「公民提名」所召集的民眾,就是香港人的底氣。

然而底氣稍縱即洩。曾經在東北這一片戰場上奮鬥的香港人,固然仍要寸土必爭;「公民提名」卻是機不可失,因為我們不可能只放眼於一役之成敗,而是要放眼於更多未來的戰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