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急性自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急性自殺
Jun 30th 2014, 00:37, by 王棘蘭

想自殺又唔夠膽自殺?有一個方法很簡單,不但能令你「急性自殺」,更令你想唔死都唔得,就是,賭。正所謂「小賭怡情,大賭亂性」,但其實還能奪你性命。世界盃開鑼短短兩星期,香港已經發生第三宗因賭波引起的自殺案,典型的經過:借錢賭波、欠下巨債、無力償還、自殺身亡。

「抵死」是不少網民較冷血的回應,如果知道自己有問題,還不去正視,那就真是活該,但難道抑鬱症患者自殺也可以說是抵死嗎?對,賭博就好比精神病,因為病態賭博已被列入DSM-IV(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之內,也有研究指賭癒與毒癒的心理與生理狀態十分相似,所以,過份的賭博,與吸毒一樣是「不可一不可再」。

從科學邏輯的角度去看,世界上所有合法賭博,它們的方式跟賠率都是向莊家傾斜,長賭必輸是必然的科學事實,其實,這是小朋友都懂的道理,但為甚麼人還喜歡賭博?一個字,貪!貪婪是人的本性,不勞而獲、免費午餐、「大隻蛤乸」更是人類天生所渴求的,其實除了貪,賭博更是無能和弱者的象徵,要在純粹(部份)運氣、隨機的博弈下,才能得到間歇性的勝利感覺。

還記得小時候,每逢大時大節就會在舅父的屋中「小型聚賭」,雖說是小賭怡情,但當時八、九歲的我感覺卻是十分認真,對輸贏十分執着,贏了就開心、輸掉就第一時間問爸爸拿錢再賭過,已經不是幾蚊或幾十蚊的問題,而是賭博帶來那種無中生有的失落感或興奮感,真是十分可怕。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