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250人遊行爭取手語教育 還聾人平等機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250人遊行爭取手語教育 還聾人平等機會
Jun 30th 2014, 03:41, by 蔡子茵

(獨媒特約報導)由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開發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由賽馬會提供的7年期資助於下月完結,教育局不肯撥款支持,計劃的小學部分將於下學年被迫停辨。組織「聾人力量」發動遊行,於昨午從遮打花園遊行到政府總部,促請政府撥款支援手語雙語教育,履行《殘疾人權利公約》中推行手語教育的責任。遊行約有250人參與,沿途打出手語口號「手語聾人教育,政府有責」,並以短劇控訴政府強迫聾人成為社會寄生蟲。

現時香港只有一間聾人學校,聾生不論入讀聾校或主流學校,老師皆以口語授課,不利聾生學習和吸收知識。

batch_10484372_10202541682606970_1197635397_n

遊行期間,3名參加者戴上印有昆蟲哭泣的圖畫的紙箱,掛上「為何逼我們聾人做社會寄生蟲」的標語;到達公民廣場後,4名聾人以短劇表達若沒有手語教育「大學及工作都拒絕他們」,教育局長「唔得掂」為他們穿上垃圾袋,戴上頭飾,將他們變成寄生蟲。

batch_10518884_10202541683206985_1985293803_n

梁耀忠:普及化手語教育 真正無障礙溝通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參與遊行,他表示曾有不少聾人因政府部門沒有手語翻譯而向他求助,所以他認為應普及化手語教育。他表示在立法會復會後,將動議於各政府部門設手語翻譯,及於全港所有中小學設手語教育,達至「真正的無障礙溝通」。

batch_10477764_10202541682526968_332370465_n
圖:陳太和女兒紀桐。

手語教育政府責任 聾童家長望女成龍

聾童家長陳太帶同健聽女兒紀桐參加遊行,她表示聽障的女兒正參加露營,參加者大多是健聽,但女兒並沒膽怯,更傳短訊表示「玩得好開心」,這全賴手語雙語計劃,令她有自信與健聽人共處。她認為手語教育不只是家長責任,是政府的基本責任。

batch_10517183_10202541683286987_1539086499_n
圖:盧太和女兒悅倩。

聾童家長盧太及女兒悅倩亦有參加遊行,她對計劃因沒有資源而被迫停辦而感到可惜。她認為計劃的成果是有目共暏,但政府卻置若罔聞。她不希望女兒成為寄生蟲,她也望女成龍,「期望她成為教師、律師、醫生」。

相關報導:
實踐共融不獲教育局支持 手語雙語教學瀕中止
聾人促支持手語雙語教學 教育局縮骨拒見
手語共融教育發表成果 聾健師生均受益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