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亞洲國際都會之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亞洲國際都會之嘆
Jun 30th 2014, 04:07, by 莎莉

題為編輯所擬。

小時候讀常識科,總會寫香港是個小漁村,慢慢發展成今天的國際大都會。

政府向別人宣傳時,也用「亞洲國際都會」來作為賣點。且莫急著捉錯處,問:既然是亞洲又何來國際呢?就當政府說的,其實是:位於亞洲的國際大都會,那又有什麼特別呢?正如一個人好有錢,那只是客觀的事實,真正令他變得吸引的,是他背後的故事。

這幾天聽了很多故事,有來自粉嶺的故事,有來自港島區的歷史故事,亦有來自觀塘和衙前圍村的故事,讓我知道了,原來以前的香港從不止是個小漁港(當然,我們有那麼大的古蹟!),而現在亦不止只是個國際大都會。

我們還有許多、許多的故事可說。

我們的生活,文化,歷史其實是很豐富的。你知道電車路軌原來是非常接近以前的香港海岸線?你知道李寶椿,利希慎是誰嗎?你知道小販與癮君子有緊密關係嗎?

故事當然有趣動聽感動,但以此解釋為什麼政府重建有問題,卻似乎只停留在「情感」層面,不免被人批評為「感情用事」。

今天聽了講座,看了一點政府重建觀塘的文件,才發現"魔鬼在細節",政府所有的事,都是以數字衝量,對,加了不知道多少百分比的綠化地帶,但究竟真正得益的人是誰?

以觀塘為例,根據政府給出來的地圖,最中心的,是數棟豪宅,包括觀月樺峯,而綠化帶有很多是私人的,即使就好的給公眾的公園,原來居住在內的市民是有可能用不了的。

政府經常說重建是為了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但其實重建後,香港只多了很多豪宅,但卻少了很多重建前已經存在的廉價房屋。政府於是繼續跟你說,唔夠地發展,於是繼續搵地發展。

現實是,一切都沒有改變。

沒有屋住的人,依然沒有屋住。現在更甚,有屋住的人,都變無屋住。

從地圖上的規劃,永遠都是鳥瞰式(有點像上帝創造世界),但那裡的網絡,不單是情感上的,甚至經濟上的(很多商店其實互相支持,而且某些民間商品非常值得推廣,如花露水)卻永不能用地圖或數字表達出來。

聽了這些小人物故事,我發現都有一個共通點:這些人對於他們現有的生活非常滿意,而政府或者外人,卻常常以自己的角度,認為他們很慘很需要幫。

佢地需要錢,就賠償,佢地需要屋,就比佢地快啲上公屋,但現在的人很難明白,他們要的,有時根本不是這些。

是因為我們的社會教育告訴我們,我們的價值是用錢衝量的。

賺到錢,叻;賺唔到錢,或者衣著不光鮮的人,受人鄙視。

這是為什麼我們總不自覺地認為,低下階層的人,一定很需要錢,如果他們嘈,只是錢不夠多。

那價值呢?生命的意義呢?政府那些高官大概不會想這個問題。他們的腦海中,大概只有美酒跑車金錶。

我不怪吳某,看著他那樣任由人擺佈而從不知自己在做什麼,生存意義是什麼,最後為了完成order,即使受到萬民唾罵最後落得落荒而逃,也在所不惜,想起來很是可悲。看著他那個身影,我們都看得出,他其實很害怕。

我當然不是為他說好說話,這樣沒靈魂的人,最後會受磨難的。但其實他也只是一顆棋子罷了。看著亂成這個樣子而我們的特首好像毫無表態,心中有數。

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政府那麼強調"國際大都會"這個賣點,因為在這樣的發展步伐下,香港除了一棟棟高聳入雲的大廈外,還會剩下什麼?

連一個宋未明初已經存在的圍村都要拆、連一個宋朝古蹟都為鑽土機而讓路時,這個城市,大概除了炫耀自己的財大氣粗外,到時已經不能再拿出什麼了。

趁一切還未太遲時,香港人是時候要做點事,不要讓那些裝著很愛港但實際上卻愛權力金錢多於一切的人,毀掉我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