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那維繫我們的,比那分裂我們的更大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那維繫我們的,比那分裂我們的更大
Jun 30th 2014, 15:17, by Kang PS

回歸17年前夕,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危機和挑戰。

6月10日,北京中央政府經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6月20日,在國家級的黑客暴力襲擊下,「佔領中環」開始為期十天的民間全民投票,首日投票人數超過40萬,三天後逾70萬,最終有效選票近80萬。6月27日,約1800名法律界人士與法律學生在33℃高溫下,參與回歸後第三次法律界黑衣靜默遊行,抗議白皮書破壞「一國兩制」,遊行人數創新高,較2005年人大釋法遊行多出約一倍。

6月19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放「港人最新信任及信心指標」調查結果,在6月6日至12日隨機抽樣調查中,有41%港人表示不信任中央政府,信任中央政府的為34%,「各項港人信任和信心指標大致保持平穩,只有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淨值明顯下跌至負8個百分比。」[1] 另一個在6月24日發放的「特首及政府民望數字」民研調查顯示,特區政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及改善民生的滿意淨值明顯轉差」,「巿民不滿特區政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的比率,現時為38%,是1997年以來的最差」。[2]

自1992年來的跨年代追蹤民研調查顯示,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在97回歸後曾經穩步上升,在2007年10月更達最高峰59%。[3] 回歸初期,由於中央政府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儘管經歷各種逆境,港人仍然相信中央政府會落實«基本法»所賦予的「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在2001年8月至2005年2月,以及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期間,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甚至高於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最高差距於2003年12月達18個百分點,那一年香港正飽受沙士、經濟低迷和«基本法»第23條爭拗的衝擊。[4]

但這一切似乎都已成為過去。«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6月26日的專欄中感嘆地指出,「香港呈現了老中青都感到北京的『管』、港府的『治』俱不得其法,憂慮長此下去,必會把香港弄垮。」[5]

同一天的«明報»社論更為悲觀,開門見山在第一段指出,「香港問題歷經30多年,近期社會氛圍之詭異極為罕見,因為包括官方和民間都認定本港將發生衝擊社會穩定的重大事件,亂局會演變至怎樣的程度,根本無法預測;但是,明知道香港安危面對嚴峻挑戰,卻沒有任何一方、任何人挺身而出,嘗試扭轉情勢,而是等待觀看硬碰後的結果。」[6]

誠然,在一切都政治化的今天,社會很容易被分化、撕裂,甚至對立。在標籤效應和傳媒渲染下,狹窄的政治觀似乎只有兩極化的選擇:要麼支持,要不然反對。政治的角力很容易變成寸土必爭的零和遊戲,但最終卻可能演成兩敗俱傷的雙輸局面。

33位基督教會的牧師和信徒於6月13日聯署發表了一份《關懷香港牧函》。[7] 他們不僅來自不同宗派背景,更代表了很闊的、從左到右的政治光譜,當中「有支持佔中的,有反對佔中的,有同情佔中的,有質疑佔中的,也有對佔中持中立意見的。」聯署的最重要意義不在於他們對政改方案已經有什麼共識,而在於儘管他們的「政治立場有顯著差異、甚至矛盾」,他們卻願意「聚在一起,透過聆聽、對話,甚至坦誠諍言,建立互信,在共同價值的基礎上,承認分歧卻彼此尊重,恩慈相待,保持合一。」換句話說,他們不能夠容許他們之間所持的截然不同的政改立場把他們(以及教會)撕裂和對立起來。聯署代表著一個信仰宣言:「那維繫我們的,比那分裂我們的更大」(That which unites us is greater than that which divides us)。

香港今天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危機和挑戰,然而,撕裂和對立並非是必然的。關鍵或許在於,儘管政治立場有顯著的差異、甚至矛盾,香港人是否仍然可以有維繫和團結整個社會的力量,並且大家願意把焦點和能量置放在其上?在政治紛爭之外,香港社會是否還有更重要的核心價值和原則?如果我們不容許我們之間所持的截然不同的政改立場把我們(以至於整個社會)撕裂和對立起來,我們必須問:這維繫和團結我們社會的重要資源是什麼?

註釋:
[1] 〈港大民研發放最新信任及信心指標的調查結果〉,2014年6月19日新聞公報,http://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153.html。
[2] 〈港大民研今日發放特首及政府民望數字〉,http://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158.html。
[3] 〈市民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按次計算(19/6/2014)〉,http://hkupop.hku.hk/chinese/popexpress/trust/trustchigov/poll/trustchigov_poll_chart.html。
[4] 〈市民對香港特區政府、北京中央政府及台灣政府的信任程度—按次計算 (19/6/2014)〉,http://hkupop.hku.hk/chinese/popexpress/trust/trusthkgov/overall/chart_poll/overall_poll_chart.html。
[5] 林行止:〈木馬藏龍匿虎?疑心搗港不寧!〉,«信報»,2014年6月26日,http://forum.hkej.com/node/114197。
[6] 〈山雨欲來風滿樓 治亂走向臨界點〉,«明報»社論,2014年6月26日。
[7] 《關懷香港牧函》,http://iquest.hk/?p=795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