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三十】第十話:搜索回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三十】第十話:搜索回憶
Jun 30th 2014, 05:25,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背鰭頂端有個凹痕,令形狀看起來像一個M字。我在大小磨刀洲有很多回憶。

English Version

我獨個兒游著,又回來了,一切是那麼熟悉,赤鱲角島仍在,不過變成一個大的人工島。大小磨刀洲依然是我所認識的小島。我是NL191 M仔,背鰭的形狀像一個M字。熟悉的地方,感覺卻很陌生,因為大家都已經走了。也難怪,這裡的環境太差了,海的範圍愈來愈少,本來天然的海岸線已變成筆直的防波堤。不同的船輾過我們的樂土,危害我們安寧的生活。污染的海水加上工程揚起的塵土令海水看起來全無生命力,像一潭死水。地盤和船每天都在嘶叫,發出的噪音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轟炸我們的聽覺。雖然環境很差,但我還是回來了,因為媽媽的一句話。

媽媽從前曾經跟我說她把一個時間囊埋在大小磨刀洲之間,千叮萬囑我長大之後不要忘記這件事,說時間囊就是我們海豚最重要的東西。她告訴我不需急著要找到時間囊,因為終有一天我會找到的。這兩年,我再沒有見過媽媽,我不知道她在哪裡。看著擦身而過的高速船,難免會想到媽媽可能已經被撞到而葬身大海。我不敢再胡思亂想,只好專心去找時間囊。我不斷在這裡尋找,一次次潛到水底翻起海床的泥,推開一塊塊石頭,可是我始終找不到那個時間囊。

看著大小磨刀洲附近被人類一天天破壞,我嘗試去回憶小時候在這裡的點點滴滴。豚友們無憂無慮地暢泳,玩耍,周圍的環境很美好,沒有太多的船,只有一兩艘小漁船在附近作業。媽媽帶著我游過不同地方,看過不同的風景。在大小磨刀洲這裡,她教我如何上水呼吸、捉魚,她每一句教誨我都銘記在心。一幕幕深刻的畫面在我腦海重現。就在這刻,我終於找到了。

原來時間囊一直在我的心裡,那就是豚友們在大小磨刀洲的回憶。人類可否停止再踐踏我們珍而重之、充滿回憶的地方嗎?

註:海豚研究員定期在大嶼山東北水域進行樣條線調查(Line-transect Survey), 發現在大嶼山東北水域出沒的海豚已是難得一見,唯獨NL191仍間中出現在東北水域。在過去半年僅有八次在該範圍目擊海豚,有三次都看到NL191獨自在大小磨刀洲一帶徘徊,不斷進行長時間深潛,彷彿在那裡尋找一些我們看不見的東西。


我經常獨自回到被逐漸破壞的大嶼山東北水域,希望留住這裡的一切。


NL191的移動範圍,這半年間被研究員發展牠間中在大小磨刀洲一帶徘徊。

環評報告的問題 (十)

環評報告內,機管局辯稱第三條跑道填海範圍只牽涉整個種群的一小部份。此說法完全忽視兩個事實︰1) 在評估一片水域作為海豚生境的重要性時,應考慮到牠們如何利用該片水域進行哪些活動,如覓食、休息、作移動路線路過等;整個珠江口、或香港西部水域作為海豚出沒範圍的各處亦有不同的重要程度,所以評估填海水域佔據多少海豚棲身地,應以牠們怎樣利用此水域作基礎才作出比較。2) 填海範圍所處於的北大嶼山水域有其獨特性,有很多經常生活在香港水域的海豚長期在這裡停留,而單單針對在北大嶼山水域生活的族群,填海範圍便是此族群的生活領域的一大部份,因此填海對牠們的影響深遠,更不能因為這片水域相對細小以忽略其對海豚的重要。

提交意見書方法

誰是「海豚三十」?

想回顧海豚三十其他成員的心聲

想收聽海豚三十故事的聲音演繹版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