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逆權港人——公投,然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逆權港人——公投,然後
Jun 29th 2014, 15:20, by 廿一世紀少年 21st Century Youth

攝/ Manson Wong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在港上映不久的韓國電影《逆權大狀》,劇情講述一位本來追逐名利,後來為學運分子打官司的律師,最後甚至搖身一變,化為當時反抗極權專政的象徵。故事其實根據真人真事作為藍本,而那位「逆權大狀」,更成為後來的南韓總統--盧武弦。一套電影,反映了韓國人對歷史中反抗極權、爭取自由的追認,呈現在當下身陷政改困局的港人眼前,帶來了重疊畫面的共鳴,與在尋找當下身分的啟示。《逆權大狀》似是在預言著香港的未來,包括暴力、打壓,而反抗的一部分,需要由港人親自實現。

談到反抗,必需提到最近展開的佔中公投。於六月二十日由電子版本率先開展的佔中公投,當日隨即吸引大班市民投下自己的一票,投票人數以十萬計地上升,甚至一些平時不多談政治的朋友,都在面書貼上投票的表態,也有身邊的朋友詢問三個方案的分野,可見港人對自主未來的強烈慾望。公投,或說「全民公決」,是指公民就被提議之事案,表明立場時所舉行之投票,是一種直接民主制的體現。在全球各地,都有就重大議題採用公投議決,以彰顯人民就是國家的主體意志。公投並非民調,目的不是徵集市民的意見,而是議決人民的意志,並付諸實行。所以公決的結果,象徵人民意志的結果,是一個政權不能否定的決定,而且必需成為一個政治現實。香港沒有公投法,但在我城實現的公投同樣象徵我們的意志,同樣是政權不能否定的決定。所以,在香港這樣的公投,是一種反抗,反抗政權沒有給予彰顯人民意志的渠道,反抗極權專政的命運劇本。而這一種反抗,體現在投下自己的一票後,就是捍衞公決結果,誓要讓其成為政治現實。

早前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內地13億人在香港普選核心問題也有發言權,民間公投人再多,也不及內地13億人多。及後,特首梁振英又擅自曲解公投民意,指參與公投的市民在當中表達對普選的意願和訴求,與中央、特區政府和他本人都一致。無論是中共喉舌,或是梁振英的言論,都是試圖矮化公投民意,強行把香港市民綑綁在極權專政的軌道上。香港市民的意願和訴求,與極權者的專政幻想是天淵之別。公投的方案、公民提名的提出,凡此種種都是鐵一般的證據,又怎可能與《白皮書》的「一國一制」意向一致?現在,極權者正利用他們的渠道,愚弄公投下的港人意志,矮化公決成只表達意見的民調。我們不能讓公投變得廉價,當下,應該是投票的人對投票結果負責到底,盡一切辦法讓其成為政治現實的時刻。新界東北前期撥款被粗暴通過的一刻,大家都感到憤怒,大家都說:七一街頭見。猶記起《逆權大狀》中,九十九位釜山律師站起來,為主角擔當辯護律師的畫面。一加上九十九,就是完整的一百。公投後,投票的人,被不公義傷害的人,都需要連結起來,成為完整的「一百」,在七一的當天站起來,在願望得到回應前不回去。

我真誠地盼望多年後,當下「逆權港人」的反抗,能夠成為美好的歷史,然後被拍成電影給後人追認。在這個願望成真前,借公投說出的願望,必需成真。

文:黃柏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