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墙外楼: 闾丘露薇:谁改变了韩国 —— 518运动, 629宣言,一部电影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闾丘露薇:谁改变了韩国 —— 518运动, 629宣言,一部电影
Jun 30th 2014, 02:05, by 墙外仙

曾经有一段时间,对于韩国的印象,就是上街示威的大学生,电视镜头里面总是火光冲天的样子,那应该是1980年代末1990年代中,有机会看香港的电视新闻的缘故。

到了1997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韩国民众纷纷把家中的金银首饰捐赠给国家,那个时候,从泰国开始的金融危机正在席卷整个亚洲。

2005年到韩国采访,遇到了韩国农民抗议WTO的集会。虽然我采访过世界各地的集会示威,甚至还经历了1999年西雅图反WTO的示威,但是,大会的音响设备,舞台以及流程,场下韩农们的人数以及整齐度,还是让我大开眼界。韩国警察的装备,尤其是在玻璃窗上装上了铁闸,防止韩农砸玻璃的车辆,让我开始担心,第二年,如果这些韩农们到香港来示威的话,香港警察能不能对付他们。

2006年,WTO部长级会议在香港举行,因为我在美国读书,所以只能看新闻。后来听同事们讲起在现场采访的很多趣事:韩农们会把警察掉在地上的盾牌捡起来,交给香港警察,然后再继续摆出对峙的模样。现场采访戴着防毒面具,很是刺激。

不过说到韩农,印象更深刻的,是用自-焚的方式来抗议的韩国农民。

说到韩国的民主化进程,人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光州事件,从网络上搜寻资料,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次事件对韩国社会的影响。也因为这样,这次去韩国采访,决定要去光州亲眼看一看。

在光州的518自由公园,除了大量当时的照片,还有被整体搬迁过来的军警总部,里面有审讯室、拘留房、军事法庭。一走进审讯室,就会响起解说声,虽然只有韩语,但是伴随着解说声,还有惨叫声,男男女女的哀号,再加上眼前被拘捕民众被拷打的模型,完全可以想象和体会到当时是怎样的情景。

里面还有水刑室。如果你看过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韩国电影《逆权大状》(内地翻译成《辩护人》),就会知道,里面大学生被拷打的场景,正是在还原当年的这段历史。

电影是以"釜林事件"作为原型,没有直接提到光州事件,但是这个事件的起源,正是在光州事件被镇压之后,全斗焕在全国采取的强硬压制手段的结果。不过电影中有一个场景,一群人到宋律师楼下示威,当他气冲冲的下楼要理论的时候,他第一次看到了戴着防毒面具、手拿棍棒的军警。

其实这是光州事件的起源的一部分。说起光州事件,要从1979年8月9号,朴正熙打压金大中领导的第一在野新民党支持的女工罢工运动开始。当天警方发动了"101号作战"的镇压方案,逮捕了174名女工,一名女工因为逃避追捕跳窗重伤死亡。事件激发了全国学生抗议,而且开始把诉求转为要求废除维新体制。

当中最著名的是10月16号开始爆发的"釜山-马山民众抗争",为期四天的抗议,最终1563人被捕,其中500多名是学生。说到马山,1960年,韩国民众要求李承晚下台的"419革命"的爆发点,就在马山的两所大学。

说到419,当时李承晚操控选举,谋求连任,在民众反对投票结果之后镇压示威,一名马山的高中生被揭发,在遭遇催泪弹后死亡并且被警方扔到大海,这激发了民众的愤怒,马山民众的示威行动很快拓展到汉城,4月19日,数十万汉城学生和民众上街,当局镇压造成187名学生死亡,6千多人受伤,到27日,李承晚宣布下台。

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被自己的情报部部长刺杀。当时的代理总统崔圭夏宣布戒严,全斗焕被认为为新设置的合同搜查本部长,成为韩国军方最有力人物。12月12日,全斗焕发动政变,新军部控制了军队,不过直到1980年8月崔圭夏辞职,全斗焕才成为总统,从政变到上任,花了八个月的时间。

1980年春天,韩国的大学生开始了学生自治运动,不过一开始只是集中在校园选举。直到4月,因为各大学拒绝兵营集体训练,和新军部产生矛盾,对于学生的校内示威,军方批评"学生们缺乏安全意识"并且在媒体展开批判,导致冲突升级。

从5月2号到13号,各所大学开始进行街头示威的组织和准备,14号,在学生会强硬派的坚持下,首尔7万名大学生走上街头,要求撤销戒严令,撤换全斗焕,由于看到当时市民并没有积极反应,这些学生第二天返回校园。光州的大学生开始相应,16号举行和平集会,学生加上市民有5万多人,但是第二天也恢复了平静。由于舆论对学生的支持,警察并没有干预,学生还给警察送饮料,气氛良好。

但是警方在17号开始在全国各大学拘捕学生和其他民主人士,17号下午,政府宣布扩大紧急戒严令,新军部调兵到首尔,釜山,大邱和光州等大城市,其中首尔和光州是全斗焕新军部的重点攻击目标,18号凌晨,戒严部队进入光州各大学。光州事件的导火索是全南大学门口学生和戒严部队的冲突,之后演变成持续了持续10天的光州抗争运动,光州30万民众共同参与,根据统计,155人死亡,76人失踪,受伤和遭拘捕的有4965人。有一部韩国电影"华丽的假期",就是当时军队镇压光州抗争的行动代号。

当时政府把光州518事件称为暴动,而且由于韩国其他地方的民众对于事件真相没有了解渠道,因此一直看成是遭到朝鲜煽动的企图颠覆国家的内乱,金大中也因为被指控为事件主谋而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在《辩护人》这部电影里面,宋律师和他的大学同学有一场争吵,认为这些聪明的孩子是在闹事,受到了唆使。正如电影中那位当记者的大学同学所感叹的,保住媒体饭碗,就是选择沉默,甚至是歪曲事实,用于发声的那些,都丢了工作。光州事件之后,有700多名新闻工作者被解雇。

其实从1981年开始,光州事件的受害人家属就开始不断为查明真相而努力,尽管遭到打压,每年都举行祭奠死者的活动,1985年5月17日,韩国80所大学举行示威,要求查明真相。

电影结尾,宋律师已经成为一名社会活动家,那已经是1987年。这一年,是对于韩国来说非常重要的一年。

1987年1月14日,首尔大学学生朴钟哲因为被指控为共产党,审问期间被严刑拷打致死,当局封锁追悼仪式现场,并且捏造死亡原因。后来,真相还是被宗教界人士向公众揭发,从而导致了一连串示威活动的发生。

那一年的6月9日,延世大学学生李韩烈在示威中遭催泪弹袭击身亡,从10号开始,全国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直到29号,当时总统全斗焕钦点的接班人(也是总统候选人)的卢泰愚发布"629宣言",宣布接受在野党提出的"进行总统直选、金大中豁免复权"等八项措施。

不过,这只是韩国结束军政府统治,向民选政府和民主化迈进的开始而已。就拿光州事件来说,真正平反要到1993年,金泳三的"513讲话"确定民主运动的正当性。1994年,全斗焕、卢泰愚被起诉。1995年,由于当时的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又激发全国抗议。1996年,检察官发表"518事件"部分情况,将两人以涉嫌内乱和军事政变,追加起诉。1997年,韩国最高法院根据"1212政变"和"518事件",判全斗焕无期,卢泰愚入狱17年。不过,两人在年底均获得特赦而释放。就在这一年,政府把5月18日定为"国家纪念日"。

在查找光州事件的资料中,我发现,原来韩国的反美情绪在光州事件之后达到了高峰。因为韩国民众发现,原来美国间接支持了军政府镇压民众的行为。这一发现,导致韩国国民对于韩美关系的认知开始发生改变。

光州事件后,发生了釜山美国文化院纵火案,大学生在首尔美国文化院绝食,占领光州美国文化院,要求美国为光州事件道歉,同时停止支持军政府。1986年5月20号,首尔大学学生李东洙高喊"美帝国主义滚出去"之后自-焚。1996年,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光州事件,美国事先承认派出韩美联合司所属兵力,当时的总统卡特透过特使向全斗焕表示:支持他的调兵计划。

国家会变成怎样,一个重要因素是"这个国家的人怎样想"。国家也好,国家机器也好,是由人构成的,如果正义的人占了多数,那么社会就会有进步。靠外来的压力?有点作用。比如全斗焕在1981年访问美国,同年通过选举当选总统,显然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支持,而作为交换,金大中从死刑改判到无期,再到有期,直到1982年被终止刑期,流亡美国就医。而成功申办1988年奥运,使得当时的韩国政府希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国家形象,这都是最终对民众的诉求做出了让步的理由,但是只是之一,而不是所有。历史的经验一再证明,想要真正的稳定的改变,只有靠一个国家内部的改变,靠一个国家的国民自己。

看到朋友感叹,他遇到的韩国年轻人并不了解光州事件。我倒觉得这不是问题,因为前辈们争取的权利,已经成为这些年轻人与生俱来拥有的东西。抗争原本是不应该有生命危险的,如果可以不需要街头运动,不是更加理想?过去的激烈,就是为了现在的不激烈。年轻人自然会去追求更好的,他们也不甘于失去现在拥有的。如果又回到只能靠激烈的方式才能表达诉求的年代,政府就需要反省,哪里出现了问题,抗争者也需要衡量,再用这样的方法,是否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如果说,曾经年轻过的人是这样过来的,那现在的年轻人,也会这样走过去的。

看到一段新闻,说是在接到《辩护人》这部电影的时候,宋康昊原本不太愿意演。但是在看了剧本之后,他决定来扮演这个角色,因为他发现,这个故事,并不像他一开始担心的那样,是关于一个个体的故事,而是讲述了一群人的故事。电影中的宋律师,代表的是一个群体的改变和他们的作为。就好像电影中的警察,还有那个认为民主还不适合当时的韩国民众的海归富二代,都代表的是各自的群体。这些群体构成了一个社会,而不同群体力量的博弈,会决定了社会向哪里走。

……………………………………………………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