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50萬的民意和驕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50萬的民意和驕傲
Jun 21st 2014, 15:43, by Kang PS

醞釀年半的"佔領中環"民間全民投票昨天終於開始了。

由於溫和的政改方案在5月6日商討日(三)全被剔除,未能出線,不少人質疑佔中運動已經被騎劫,倘若不支持"公民提名"方案的市民因此不願意投票,投票人數可能會低落。在全民投票雪上加霜的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週一(6月16日)表示,電子流動應用程式遭受黑客持續廿多個小時,強度達每秒75Gb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襲擊,導致系統癱瘓,三個系統供應商有兩個決定不再提供服務。事實上,投票系統昨天未啟動前已經受到黑客襲擊,強度較之前高四倍以上,達每秒最少300Gb,接近世界最強攻擊紀錄,即每秒400GB。如果網上投票系統因此全面崩潰,15個實體票站在6月22日當日只能承受7萬多人。

在這情勢下,大家不敢對投票人數樂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投票人數如果低落,全民投票當然沒有什麼意義。事實上,佔中三子在5月底曾經表示,如果6月全民投票人數低於10萬,他們會承認並接受推行了一年半的佔中運動失敗,也願意為此問責向市民道歉及退出佔中領導角色。

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首日的投票人數竟勢如破竹,從昨天中午12時開始直到凌晨零時,投票人數逾40萬,首24小時破48萬,今天下午3時昂然越過50萬大關。投票人數不僅遠遠超過佔中三子早前所設的10萬人下限目標,也使到2012年民間選特首的23萬投票人數的紀錄相形見絀。

特區政府或許高招些,在投票還沒有正式開始之前,昨天上午就表示法律不存在全民投票制度,投票無法律效力。港澳辦和中聯辦則在數字出現後才回應,顯得被動和無奈。他們猛烈批評,指公投是"非法的、無效的",香港"無權自行創制公投制度",只是"自編自導"的"一場鬧劇而已"。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最近表示,他本來對投票有保留,但現在會積極考慮參加。官方這種既機械又平面的回應,在專長於憲法學的陳文敏教授面前,顯得極其蒼白無力,也反映出香港政改和社會發展的癥結之處。事實上,表明會投票,並且呼籲市民積極投票的人當中有不少是專業和法律界人士,他們當然清楚知道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但為什麼仍要投票呢?政府是否重視這超高投票人數所表達的清晰意見呢?

沒有一個民選政府不關注民意,因為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因為政府的權力最終來自人民。沒有一個民選政府敢漠視立場清晰的民意,尤其當民意背後有超高的數字支持。只有不是民選的政府,以及向權勢一味靠攏的政客,才會輕易踐踏民意。

儘管董建華政府於曾經信誓旦旦地說,無論2003年7月1日遊行人數多少,政府也一定會為«基本法»23條立法,但最終選擇不與50萬遊行人數為敵。難道11年後的政府竟然沒有了這種智慧和勇氣?

我們必須慶幸,香港迄今仍是一個可以清晰表達人民意見的地方。我們必須珍惜,我們今天仍然擁有的,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力。我們可以感到驕傲,在國務院強勢宣布中央擁有香港全面管制權白皮書之後的10天,我們仍有勇氣捍衛«基本法»所賦予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為了香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發聲,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