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5000人逼爆添美道 市民議員同心反東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5000人逼爆添美道 市民議員同心反東北
Jun 21st 2014, 10:24,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財委會連續6次會議都未能就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表決,每一次會議村民和反東北團體都在外集會,上兩星期又發生佔領及衝擊行動,社會對東北議題的關注增多,立會內外的抗爭亦與日俱增。昨日(6月20日)財委會繼會,立法會嚴陣以待,全面封鎖大樓及示威區,集會轉到添美道舉行,高峰時達5,000人;而議會內一片混亂,主席吳亮星多次無理阻止泛民議員發言,泛民極度不滿,眾人一度走到主席台前「搶咪」、將主席名牌丟到地上。最終會議於約晚上7時完結,東北撥款再次延後表決。

logo210475506_10152902303193154_4506728068678650138_n

立會政總同戒嚴 警阻集會移至公民廣場

立法會行管會在財委會舉行前宣佈增強會議當日的保安措施,封鎖原本的示威區,移至添美道行人路,並於下午2時半後封閉立法會大樓,除了議員、記者、秘書處職員之外不得內進,彷如進入「戒嚴」狀態。

batch_14284548868_99d1cf808b_z
圖:政府總部落閘。

反東北團體對此安排大為不滿,欲搬到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進行集會,然而原來被封鎖的不只立法會範圍,公民廣場亦同樣,保安大為加強。下午1時,團體欲把物資運到公民廣場,遭保安攔阻,同時有議員助理欲進出公民廣場時,亦被大批保安用鐵馬攔截,立法會議員助理關注組到場示威,譴責立法會行管會阻礙他們執行職務,限制他們的自由

batch_14471022145_524ae108d2_z
圖:警方不讓民眾進入公民廣場集會。

其後廣場外開始有市民聚集,要求進入公民廣場參加集會,大批警員進入公民廣場嚴密佈防,阻止市民進入。政總行政署解釋廣場於辦公時間不開放,呼籲場內人士離開,令市民大為不滿。土地正義聯盟區國權指,由於添美道旁行人路狹窄,加上人多危險,要求警方開路。最後警方願意開放添美道旁的馬路,示威者改到添美道進行集會。

batch_14447882946_cbe576895e_z
圖:市民在添美道觀看會議直播。

市民坐滿添美道

大會宣佈於添美道集會後,過千市民於添美道馬路坐下,觀看會議直播,不時高呼「撤回計劃,寸土不讓,東南西北,守護我地」的口號,亦對發言反東北的議員報以掌聲。

愛港團體騷擾

而在對面的馬路則有約100名上水鄉事委員會及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支持發展東北,又大聲播放國歌及愛國歌曲,騷擾集會,遭反東北示威者報以噓聲。

警方在集會期間拘捕了兩名13及14歲的少年,發現他們藏有軍力等武器。

泛民拉布 撥款未表決

財委會會議在下午3時開始,馮檢基首先動議中止待續,指泛民主派6月18日與村民見面時,村民已展出善意,不會衝擊議會,而吳亮星亦已安排下星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與村民會面,形勢有變,認為溝通有助解決問題,今日表決只會激化矛盾。多名泛民議員支持,但法律顧問認為根據議事規則第39條,馮的動議應是「休會」,不是「中止待續」。馮檢基澄清不是要求休會,只是要求先討論其他議程。吳亮星要求馮檢基改為「休會」,張超雄認為議案由泛民主派商討下提出,要求吳亮星批准泛民與馮檢基一同商討修改動議的內容。吳亮星批准暫時休會10分鐘。

休會期間建制派議員上前與主席商討,復會時吳亮星突然又指再處理規程問題是「花時間」,將回到上次會議未完成的有關議事規則第37A條的討論,直接跳過休會前的討論。泛民不解,梁家傑要求解釋現時發言應該講甚麼,休會前正討論議事規則第39條,現在「突然轉台講37A」,十分混亂。吳亮星回應「好,發言完畢」,又指現在只是發言時間,沒安排回答問題。


圖:泛民議員走上主席台前理論。

泛民繼續發言要求休會,吳亮星突然要議員投票決定將發言時間減至1分鐘,泛民議員激動走上主席台前理論,「搶咪」、將主席名牌丟到地上,場面一度混亂。不過因為新民黨葉劉淑儀及田北辰懷疑誤投反對,減時動議結果以24票贊成、26票反對否決。

最後於晚上7時,吳亮星宣佈會議因時間不足結束,東北撥款再延至下次會議(6月27日)表決。

議會內外合作 議員團體感謝市民支持

會議結束後,多名泛民議員到集會場內聲援市民,市民隨即對議員歡呼,感謝其努力。陳志全發言一度哽咽落淚,他表示議會抗爭十分疲累,和平抗爭要愈多人才會愈和平,也多謝是日到來的泛民議員。他又指王國興曾叫他們「高抬貴手」,他反問建制派議員「有冇對東北居民高抬貴手?」,「希望面對呢個特衰政府我地可以堅持到底!」。張超雄表示感謝市民的力量,讓議會內外連成一線,又指東北計劃影響甚廣,是毀人家園、不公義的計劃,而是日和平抗爭的力量為強大的。

batch_10487193_702133983156976_5994804551573438788_n

其後發起集會的團體亦紛紛發言感謝市民支持,而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李肇華表示因為新界東北,令市民團體起來,他呼籲下星期繼續包圍立法會,香港才有希望。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卓佳佳分享自己在馬寶寶社區農場不停進行分享及導賞團,是希望讓港人了解更多土地的作用是城鄉共生,永續農業,她希望將來更多的是城鄉規劃,讓市民知道更多本土農業,讓市民有更多元化及可能性。她指新界東北只為其中一個基建,她希望大家了解發展後的新界是否依然是新界,將來的香港仍是否為香港,又要求特首及陳茂波面對群眾,要求立即撤回計劃。

IMG_8310a

相關報導:
守護新界東北 集會巿民心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