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一個無人性的計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一個無人性的計劃
Jun 21st 2014, 05:58, by Ka Ki Chan

新界東北 「發展計劃」,即使政府包裝得如何冠冕堂皇,也是一個無人性的計劃。無人性是一個形容詞,非旨在用作侮辱政府,只是想表達,對政府來說,甚至對很多市民來說,一講到「發展」,就是大道理, 即使「發展」會遇到大量衍生的問題, 任何事情都要退讓,你不退讓,就是你自私,你不願意為社會犧牲作出貢獻,沒有任何情感,沒有半點人情味。

「你三代在此居住嗎?不好意思,與我有甚麼關係?」「你和地主的是口頭租約?那即是沒有租約!」「為甚麼是你家?發展當然要犧牲!」「你要反抗?廢青!暴徒!」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就是一個如此無人性的計劃,不管你在這裡住了多少年也好,正常土地未完全使用便打綠化地的主意也好,這些都不是要政府撤回計劃的理由。政府的發言及解釋,亦不是要與反對者辯論或商議,只是要製造敵我矛盾以減少反對聲音。只要是政府說了就要做,沒有人可以說不。領匯如是,高鐵如是,但惡果卻是由全香港人承擔:領匯商場趕絕小商戶,市民硬食連鎖店。高鐵超支,公帑承擔。你以為東北可以避免嗎?將來新界東北「發展」區竣工,數十萬人搬入,東鐵承載力本以吃不消,到時保證雪上加霜,其他公共交通網絡亦勢必大幅重組,九龍至港島交通勢必大受影響,無一幸免。大家準備好這個計劃的惡果了沒?

新界東北,就只是一遍土地嗎?土地就只有建屋的用途嗎?推土機正要推倒的,是幾代新界東北人的歷史,人與土地的情感,經年累月建立的信任與鄰里關係,這一切都將會失去。以後,香港又少了一個獨特的地方,多了一個倒模社區。一個「發展」計劃,便將農村從建設至情感迅速「城市化」。如果拆的是你家,你會甘心嗎?

香港人,真正的發展,不是只有城市化這一條路。《竊聽風雲3》裡周迅說過:「土地不是用來賣來賣去。」是的,土地的價值,不是錢能夠衡量。有人說過土地也有生命,也會經歷生老病死。新界東北這一遍土地,將要死了,就在那推土機啟動的一剎,就在石屎佈在這遍地的一剎。兇手,就是那推動計劃的政府,和支持計劃的你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