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 西班牙的「勝利之城」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 西班牙的「勝利之城」
Jun 21st 2014, 12:29, by 馮文韜

「你在馬德里留四天啊!其實比起巴塞隆拿,真是無聊得多,沒有太多好看的景點。倒是其旁邊的一些中世紀小城,挺值得一到的...」一位曾在西班牙遊學半年的朋友說道。但我看這位朋友未免太抬舉巴塞隆拿了!馬德里確是沒有高迪般的天才建築師去建造一大堆奇形怪狀,標奇立異的大樓,但皇宮、普拉多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和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等也相當有趣,能讓人更了解西班牙的歷史文化。

然而如這朋友所言,馬德里附近的小城的確更為迷人,也有更多歷史古蹟可以遊覧。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馬德里以北的古城-塞哥維亞(Segovia)。

從馬德里的薩查馬丁站(Chamatin)坐火車,大概35分鐘便能到達塞哥維亞,只是其車站建於曠野之中,要到古城則必須再轉坐公車11號,車程約15分鐘。城市的名字來自凱爾特伊比利亞語,(Celtiberian)有「勝利之城」的意思。確實建築年代已無從考究,只知道在羅馬帝國時期已有文獻記載,最少有二千年的歷史。經過漫長歲月,羅馬人所留下的就只有位於巿中心的輸水道。離遠便看見這座建於公元一世紀的偉大的建築;這個城市的象徵,可是全伊比利亞半島最雄偉,保存得最好的古羅馬遺跡。水道橋用花崗岩建造,高28.5米,以167個拱門支撐,二千多年一直為古城提供水源,一想到此處便讚歎不已:羅馬人的工程果然名不虛傳,壯觀之餘還相當實用。

爬上水道橋旁邊的樓梯,便能夠到達古城的入口,沿著路標走,不一會便到達巿中心-Place mayor和大教堂。建築是歌德式的,外觀頗為宏偉;黃色的外牆,在耀眼的陽光照射下,很有夏天炎熱的感覺。入內參觀要給3.5歐元的入場費,雖知費用是為維持教堂運作,進行各項維修及保養的工程,不見得就是教會斂財,但一想起進入「天主之家」都要收費,心中便很不是味兒。再者,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教堂也是免費進入的,區區一西班牙小教堂,居然敢徵費!愈想便愈不服氣。但手依然伸到荷包內掏出3.5歐元,畢竟專程而來,不能過門不入吧?想來教堂也是早已算定我這種遊客的心態,才決定收費的。教堂面積廣闊,氣氛莊嚴,牆上都掛了關於聖經故事的畫。全部註釋也是用西班牙語的,完全不明白,幸好這些故事都是比較有名的,比如是施洗約翰被斬和耶穌升天等,一看明白。

離開教堂,重新回到陽光充沛的大街;西班牙的太陽可比法國的熾熱得多,幸好有清風伴隨,倒也不太難受。沿途的房子大多建於中世紀,屋內雖已全面現代化,電器傢俬一應俱全,唯外觀仍跟剛建成時相差無幾。換言之,現在所看見的街道,和數百年前的領主、騎士、農民和商人所見到的是一樣的。不知道他們走在這些街道時,可有跟我一様讚歎著這些典雅的房子?還是在抱怨著房子太現代化,並想回到更古老的羅馬時代?

走到街道的盡頭,巨大的阿爾卡薩城堡(Alcázar)矗立在眼前。聽說這座建於公元十二世紀的城堡,便是童話故事-「白雪公主」所居住之地。然而這座城堡是為防衛城市,有軍事用途的建築,而非像德國新天鵝堡般為一圓國王的童夢所建的。因此它給人的印象少了些許幻夢,但卻更為雄壯!

登上城堡的高塔,便能俯視整座Segovia古城,並眺望遠處的雪山。仔細一看,這裡不就像極了電腦遊戲-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 裏的城池嗎?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有騎士和士兵,拿著攻城槌向這裡進攻呢?

高迪的巴塞隆拿固然別具一格,但歷史悠久的「勝利之城」才是「戀棧過去」的我所期待的西班牙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