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不是白痴》 – 淡了的《海洋天堂》,淡了的蔡敬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是白痴》 – 淡了的《海洋天堂》,淡了的蔡敬文
Jun 21st 2014, 15:44, by Thomas Tsui

四年前,強國導演薛曉路有套《海洋天堂》,四年後,蔡敬文也導了套《不是白痴》 (Naïve) ,回憶一下去對比,會發現世事往往都是不公平。

你或會說,不看蔡只拿得出五萬塊來拍,只以故事論,《不》是不會有甚麼大場面,陳麗雲對沒看過《天水圍的日與夜》的也不會知道她是誰,蔡之前的紀錄或也「太重口味」,故此委屈在寶石戲院每日只放一場沒甚麼不合理。但《海洋天堂》規模又很大嗎?又是身患絕症等死的父親,臨終前帶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自立,故事主幹沒大不同,但《海》卻在百老滙院線兩間戲院上正場兩週,是因為人家有李連杰加桂綸鎂,而這套就只有一個陳麗雲?太欺負人了。說好的學習台片呢?看來又正如「港人港地」般,是提過出來,但很快又不存在。

若你以為蔡敬文真的「抄考」薛曉路,觀影前你或會擔心個問題:《海》開頭李連杰拉文章跳海自殺,既然蔡早就會又重口味,那他會想要陳麗雲玩甚麼?當然,蔡沒有那麼「卑劣」,廢話講句,兩套相似但分野一定有:《海》裡的人情味,觀眾都會嫌太假;雖沒甚麼人欺負阿力和力媽,但正如他們去尋找「拿六千」的方法,幾問每人都只得著你推我讓的回應。或者你也會反指一餐全家同檯食飯衝突戲亦也有點假,連阿力都「自爆」:「鬧交鬧到咁似TVB D劇既?」。但始終蔡才表現出,在這個城市裡,人際間是會如此真實的冷漠。不是在說薛存心講大話,但相較起來,香港人是顯得較像個老實人。

同是要在身故前找到地方安置兒子,李連杰要忙著打電話、還要帶文章試住精神病院,相對下力媽卻「輕鬆得多」,阿力很快上手工場的工作,最後一個電話來也讓阿力往到院舍,不是力媽自呻再最後打出時間,也不知他們等了九十八個月。最後阿力進入院舍,回頭原在門口的力媽已不見蹤影,再加阿力試踏單車,車輪慢慢平衡地行駛 – 不再用葬禮,不用再示範打蛋、搭巴士和拖地,就表現了力媽的離去,和阿力的自立,比起薛,蔡是表現得簡約,但清脆。

對蔡敬文的粉絲來說,《不是白痴》或會「教人失望」:《不設房》會有個難以想像的無賴阿偉,這套不是沒有無賴,但只是死要援助去買電話,這種傻的嗎反而平常已見唔少。力媽教導阿力自立,就如《海洋天堂》,亦就如隔離鄰舍發生的事般,平常不過淡茂茂。或許正是改篇自真人真事,蔡為著尊重故沒有多加鹽花。淡如這樣的電影,之前雖也有套《天水圍的日與夜》,但依靠的都是許鞍華的名聲。看來這次,蔡敬文又再表現出,獨立電影的存在意義在何處了。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