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哥斯達黎加:「屌絲」的逆襲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哥斯達黎加:「屌絲」的逆襲
Jun 21st 2014, 06:27,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世界盃之精彩,其中一點在於結局的難測,那些傳統的足球強國並不一定俱備絕對的優勢,在世界盃賽場上往往會發生出人意料的事情,一切皆有可能,「屌絲」都有他的機會時刻。而南美的天氣狀況與時差關係,致使某些歐洲勁旅的不適應,外加這屆裁判相較「鬆手」的執法,對犯規動作不從嚴處理,更打亂了估算的公式,增添了賽果的變數。

我想誰人都不會預計到「死亡之組」裡面的哥斯達黎加能夠提前出線,它的驚艷亮相,先是橫掃上屆的第四名得主烏拉圭,再來硬鑿意大利「混凝土」式的防守,以自身的經歷,勉勵全世界「屌絲」們:「這些機會都可以是屬於我的」。一個個「高富帥」的球星未必是救星,哥斯達黎加用全隊加起來還不及美斯一條腿的身價,再度證明足球合作性的重要:共同配合得好、踢得好,才是真的好,若旁邊是豬一樣的隊友,縱使再有天才般的基斯坦奴,也都回天乏術,陷入被圍打的困境。

所謂成功非僥幸,哥斯達黎加能擊敗南美歐洲這兩支強隊,絕對有其理由。它的前鋒反擊之快,連出名嚴密的意大利後防也心有餘悸,隨時一不留神,就被對方快速的搶攻「偷」入一球;再有就是它的準,短傳精確到位,每個球員本身技術了得,不怕以一敵二或敵三,甚至show出表演般的腳法,帶來在「功利足球」風格統治下難見的細膩與美感;還有哥斯達黎加之狠,不管進攻或防守都表現得堅定,該射的時候就出腳,該防的時候就會狠狠地鏟過去,他們腳不留情、猶豫不多,不會優柔寡斷,這是自信心強大的表現,無論宇宙壓力都不能將他們壓低。

雖是中美洲球隊,但哥斯達黎加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除了其能更易適應當地的氣候與環境,大多數球員也是背負不多的壓力,輕裝上陣、積極拼搶、豁身出去、打破規例。那爭議性沒有判罰給哥斯達黎加的點球,雖是主裁判的過失,但他總體仍是相當「照顧」這對球隊,令其能夠更放得開地打,不需有太多避忌防守或進攻時會侵犯到別人的顧慮。哥斯達黎加的踢法,比起很多南美洲的球隊更加「南美」,他們更崇尚足球的快樂主義,像街頭踢球的人,總是以享受為主,輸贏其實在其次;而現代聯賽頻密的足球運動愈變得商業化,哥斯達黎加卻把這競賽運動帶回去一個原點,它告訴給被聯賽虛耗得太多的列強們知道,足球,其實可以是這樣踢的。

D for Die(D組是「死亡之組」),But not for哥斯達黎加,擁有一顆赤子之心的這隊球隊,成為本屆世界盃的最大一匹黑馬,他們的勵志故事,正激勵著仍在抗爭的公民:那些你對面的強權強敵確實並不可怕,只要有信心、能齊心、事前部署妥當的話,阻隔前進的鐵馬也可被移除,建在民主前的高墻也可被拆毀。

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