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社工聯署 感動機構 全民投票 自己香港自己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社工聯署 感動機構 全民投票 自己香港自己救
Jun 21st 2014, 06:08, by 社工復興運動

圖:社工復興運動

社工聯署。感動機構。全民投票。自己香港自己救。

(網上聯署:http://goo.gl/p2Ke5x)

為抵抗「國家級」的科技暴力和支持620-629的全民投票,由社工復興運動、立法會張國柱議員辦事處(社會福利界)及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發起的聯署運動現在正式展開。

我們鼓勵所有社福界同工:
一)聯署《與其淺酌低吟,不如引吭高歌:給全港社工的公開信》;
二)將《公開信》列印、張貼在當眼處;
三)向身邊認識的社工及服務對象講解;

我們擬訂當聯署累積到1800(即全港註冊社工的十分一人數),即將《公開信》聯同聯署名單送給全港社會服務機構的行政總裁,希望機構不要在爭取真普選的運動上缺席。

形勢緊急,請大家立即行動!

社工復興運動
立法會張國柱議員辦事處(社會福利界)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2014年6月20日

【與其淺酌低吟,不如引吭高歌:給全港社工的公開信】

各位同工:

刻下的香港,山雨欲來。一連七日的「毅行爭普選」已在今日完結 — 由預計的每天十二小時步行到每天二十四小時步行,由八十二歲的陳日君樞機帶領到有九十一歲的林伯和身罹末期胰臟癌的翠姐參與,由原定一行五十人到三四百人,如此看來,「毅行爭普選」真如其宣言所言:「全城決志 / 向假普選說不」。

那邊廂,反佔中的勢力亦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二十小時內錄得超過100億(10,000,000,000)個系統查詢,「科技暴力」令計劃的網絡癱瘓,香港與台灣兩地的蘋果日報網站亦受到攻擊,據台灣蘋果日報表示,DDoS攻擊的高峰期曾湧入每秒4千萬筆查詢,導致網站服務癱瘓。難怪不少人在Facebook嗟歎「票又無得投,新聞又無得睇,反佔中可以去到幾盡?」面對「國家級的黑客瘋襲」,和平佔中秘書處於2014年6月16日表明:「全城頑強抵抗!向滅聲說不!」。就算單用到站電子投票,甚或到站紙張投票,都要把民間投票做好。因為如果連這種鼓勵和平理性方式解決紛爭的制度都無法辦好,香港前途將會非常暗淡。

身為社工,身為以秉執社會公義為念的社工,恐怕我們沒有過度沉默和袖手旁觀的理由。我們在此呼籲全港社工,由個人層面到機構層面到專業層面,都要想方設法落實真普選。

一)個人層面
常言道:「佔領中環,必須先佔領心中的中環」。意思是社會運動再大都好,也要回到日常生活裡去。我們可以建議個人做以下的事情:

1. 主動關心與普選/政改的報導、評論文章及相關網站、Facebook 等,並將具批判及支持公民參與的資訊廣傳;
2. 呼籲身邊的家人/朋友參與由和平佔中運動發起的全民投票(20-29/6)
3. 參與和平佔中的義務工作或行動
4. 為免你的電腦成為所謂的殭屍電腦,散佈病毒,在不使用電腦時,關閉它,別要處於備用狀態。上網search一些大品牌的防毒軟件,使用它們的免費scanning服務,看看自己的電腦有否中毒,若是有,就要清除,這個當然涉及一定費用;

二)機構層面
推動機構參與公共事務,在公義面前不容缺席,也是每一個同工的責任。事實上,6月29日仍需要更多的民間固定票站,在香港各區開放,方便市民投票。(有關民間固定票站的一些基本要求,可參考下面由港大民研發出的的指引)。我們可以建議機構做以下的事情:

1. 借場做票站;
2. 在機構/中心單位外做街站;
3. 擺放單張宣傳投票;
4. 出電郵呼籲同工參與投票。

三)專業層面
"Social work is not just a profession but a just profession". 我們之所以是個「正直」的專業,因為我們尤其著重堅持社會公義和維護人權的原則,這是多個專業組織的工作守則的重要條文(BASW, 1976; 1977; 2012; NASW, 2012; SWRB, 2012)。這代表專業社會工作要貫徹其道德和政治的實踐,以人權和社會公義為原則,透過服務,改善社會政策,消除社會不平等。我們可以建議社工專業做以下的事情:

1. 申明社工應以「服務對象參與最大化」為原則,支持一個可以讓服務對象和其他香港市民一樣擁有平等的提名權、參選權和選舉權的政制改革方案。
2. 在服務中爭取機會,讓服務對象明白普選爭議;
3. 鼓勵服務對象參與社會公共事務。

馬丁路德。金說過:「歷史將會記錄,在這個社會轉型期,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History will have to record that the greatest tragedy of this period of social transition was not the strident clamor of the bad people, but the appalling silence of the good people.)或許,在過去十多年裡頭,社工真是沉默了許多。今天,我們要甦醒過來:原來跟政府「和理非非」是沒有用的,因為當政府搏同情時,就需要「和理非非」當柴火燃燒,照亮自己;一旦搏得同情,「和理非非」只是一堆冷販的灰燼。原來,體諒政府是沒有用的,因為體諒只不過給了政府權力的正當性,權力的正當性使他們不知羞恥。而容忍,使極端的短視和極端的野蠻,堂而皇之成為正統價值,主導社會。

今天是620-629全民投票的第一天,在此危急存亡之秋,與其淺酌低吟,不如引吭高歌:投票不投降!自己香港自己救!

社工復興運動
立法會張國柱議員辦事處(社會福利界)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2014年6月20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