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過時的不是Tiki Taka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過時的不是Tiki Taka
Jun 21st 2014, 10:13, by 微筆足道

連續三屆大賽奪冠,這支西班牙隊已經可以稱之為史上最佳國家隊之一。來到2014年的巴西世界盃,已經有部分分析對西班牙的種種,包括人選,戰術提出質疑。不過就算最大膽的分析預測,都不可能會預測到這樣的結果,在恥辱地連敗兩場後,西班牙在兩輪之後就宣告提早出局。

當然,大家可以高呼這是"Tiki Taka之死",或是"控球足球已經末落"等等。的確,隨着巴塞隆那這兩年統治力的下降,已經不斷有人認為這種控球的風格已經過時。再加上今季皇馬和馬體會都分別打入歐冠決賽,兩隊的拿手好戲都是防守反擊,更令人認為防守反擊才是現今世代的戰術主流。不過,在這裡筆者想提一個相反的意見,就是Tiki Taka其實並未過時。

Tiki Taka這個戰術由80年代已經開始在巴塞興起,經過多年的改進,可以說是在哥迪奧拿手上發揚光大。這個戰術的精髓就在於絕對的控球權,以不斷的短傳來尋找對手的弱點。這個踢法就如一部精密的機器,因為每個球員都有需要對這個戰術十分理解,了解隊友的走位,他們亦需要頂級的控球能力和傳球能力,以致可以不斷的一腳傳球,而控球權亦不會失去。場上11個球員,包括門將,都是這部精密的機器中的其中一個零件。當這些零件全部處於他們的巔峰狀態之下,這部機器簡直是世上最令人害怕的機器。

不過如此精密的機器也有它的缺點,就是零件實在不容易找,因為它們對零件的要求實在很高,尤其是對核心推動器的要求尤其是高。Xavi和Iniesta兩人一直擔任這個核心角色,在他們的巔峰期,這部機器運作得十分暢順。他們曾經想將已經在英超證明過自己的Fabregas漸漸取代開始老去的兩人,不過最終證明也只是錯配。一直無法找到替代品,令核心就一直只能用Xavi和Iniesta。他們兩人是最頂尖的核心,不過也敵不過年月,能力總會慢慢地下降。Tiki Taka的核心能力下降,就等於整個戰術的威力下降。

年月令Tiki Taka的威力下降,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已經忘記了Tiki Taka的其中一個成功因素。在巴塞實力最強的幾年,他們控球能力固然超群,但是有一個能力亦是超群,就是前場的迫搶。當年的巴塞,在失去控球權之後,前場球員總會十分積極,立即聯群結隊地反搶對手,目標是立刻搶得控球權。今年很多人說馬體會是前場壓迫的大師,其實當年的巴塞前場壓迫能力亦是一流,就算失去控球權,經常憑着壓迫而搶回控球權,就算是無法搶得控球權,也能令其他球員有足夠時間回防,避免被打反擊。現在的巴塞和西班牙,就只有控球,而沒有了積極的迫搶,這當然仍然是Tiki Taka,不過已經是只有軀殼的Tiki Taka。

爭勝心的失去也是重點,這六年來,巴塞和西班牙都贏得太多太多。球員是人,而不是機器,贏得太多令球員已經沒有了那拼勁。從場面可以看到,在落後之後球員好像在說,"好了,快點結束吧。",而非"大家一起拼了!"。贏得太多了,鬥心沒有了。

正確的來說,Tiki Taka並沒有過時,過時的是它的執行者,因為他們已經再踢不出那種足球,他們踢出就只有Tiki Taka的形,而非它的神。可能在五年後,十年後,又會有一批新的執行者誕生,重新用這個戰術橫掃球壇。畢竟,戰術過時與否,其實只在乎有沒有適合的球員。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