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7天毅行達終點 公投發聲衛自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7天毅行達終點 公投發聲衛自由
Jun 21st 2014, 12:15, by 陸嘉怡

(獨媒特約報導)一連7日的「毅行爭普選」,市民不分晝夜、不分陰晴、不分男女老幼,用汗水和恆心走遍港九新界,昨天(6月20日)終於來到終點站港島區。同時,和平佔中電子公投亦於昨午12時正式開始運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投票系統未啟動前已收到網絡服務供應商通知,指受到每秒300GB的攻擊,是之前的4倍以上。即使受到黑客攻擊,亦無損市民投票的決心,在首日已有40萬人在網上投票。

batch_毅行終點—西灣河聖十字架堂
圖:毅行大隊約晚上7時到達終點站西灣河聖十字堂,朱耀明牧師表示已有23萬人於網上投票,對此感到十分鼓舞!

戴耀廷:投票雖無法律效力,但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漠視民意

毅行隊伍中午抵達遮打花園舉行「全民投票起動禮」,戴耀廷表示網絡服務供應商下了很多工夫,在這場「網絡戰」中成功抵擋黑客的攻擊,確保網上投票仍算暢順。就政府指全民投票沒有法律效力,戴耀廷承認是次投票沒有法律效力,但相信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漠視民間的聲音。至於實體投票站的數量,戴指會「盡量滿足想投票的市民都能夠投票」。

batch_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
圖: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

622關鍵時刻 政府強硬激發市民發聲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表示昨天是第3天參與毅行,他早於佔中商討日時已擔任促導員。他指促導員和毅行者的身份不同,促導員的職責是帶領不同界別人士參與討論,毅行者則是身體力行鼓勵群眾投票。他認為6.22投票是整個和平佔中運動和政改討論的關鍵時刻,雖然不可以說是「定生死」,但全民公投可讓市民直接、開放地表達意見。他對投票率持樂觀的態度,皆因過去一星期接二連三的打壓,例如白皮書、親北京人士的言論等都有助增加市民對全民投票的關注。

他認為這次毅行活動有不同界別的人士參加,清楚說明香港經過多年爭取民主的歷程,再加上今屆政府表現「強硬」,在推動不同政策,如國教、免費電視發牌、新界東北發展等都一意孤行,最終激發市民出來發聲。他續說功能界別議員不能真正代表市民,「只會抱住他們既得利益者的水泡」,因此他可理解為何現時社會出現激進和暴力行為,認為這都是「別無他法」。他又透露早已簽了意向書,假如特區政府或北京方面提出的政改方案,與市民所期望的真普選是「差天共地」的話,他不排除會參與佔中。

batch_《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
圖:蘋果動新聞《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

李慧玲:趁我們還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就應該發聲

前商台節目主持、蘋果動新聞《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雖然要兼顧主持的工作,但亦抽空參與3次毅行。她認為各種爭取民主的方式都有其意義,而毅行源自甘地的「食鹽行軍」,獨特之處在於「和平」和「堅持」這兩種精神。她續說毅行的經歷讓她感受城市的脈搏、細味城市的景觀。她舉例指在日間毅行時,發現熟悉的街道上的一磚一瓦原來是這麼漂亮的,但由於平時匆忙上班而忽略了;在夜間毅行時,某些街道仍然燈火通明、人來人往,令她驚歎這城市的生命力原來如此強大。欣喜的同時,亦意識到危機,她憂慮這些美好的事物會否一去不復返。

另外,她觀察到市民的反應是9比1,9成市民給予毅行隊伍鼓勵和打氣,只有1成市民冷嘲熱諷。雖然那9成的市民表現含蓄,不會主動上前擁抱毅行者,但他們在電車上伸手給一個「like」,或者特意前來陪毅行者走一段路,這些細微的動作都令她很感觸。毅行爭普選看似不成氣候,起初連她自己亦懷疑有沒有成效,但當她看到前港視導演蔡錦源堅持連續7天帶領通宵毅行隊、70歲的朱耀明牧師和82歲的陳日君樞機走足7天每天12小時,的確感動了不少人。

她期望市民的支持能夠反映在全民公投的票數上,雖然不能預知結果,但截止首天下午5時已有23萬人投了票絕對是一種鼓舞。她覺得黑客攻擊很可怕,投票表態這麼和平的行動也要「大動作地阻止」,無疑令這城市面臨巨大的危機。但她寄望將這份恐懼化作勇氣,「趁你和我還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就應該發聲。否則,未來一代的世界將會很黑暗,一年少了幾個日子,六字不能提、四字不能提。」

batch_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
圖: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

吳靄儀:壓迫力量愈大,反抗情緒愈高

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指因有要事在身,只能參與今天終點站的行程。她認為毅行爭普選的目的是志在參與,不應計較步行時間的多與少。她感覺普遍毅行者的情緒都十分高漲,感受到「患難見真情」那種團結的力量。她又對市民不怕網絡攻擊、白皮書等打壓,仍然勇於投票,感到驕傲。她說對於實際票數,誰也無法準確預料,但驚喜在短時間內已有那麼多市民成功投票。問到當官方提出的政改方案與真普選存在很大落差時,會否擔心引發「佔中」,她回應說「壓迫力量愈大,反抗情緒亦會愈高,政府應該識趣順應民意。」

batch_中四學生黃卓玲&許佩茵
圖:中四學生黃卓玲(圖右)、許佩茵

中學生公民意識強 熱心維護一國兩制

兩名住在將軍澳的中四學生,專程考試完結後來毅行,黃卓玲認為雖然她未滿18歲,但是作為公民,同樣有責任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許佩茵則表示很多人以為香港青少年不關心政治,但她身邊不少同學經常參與政治活動。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