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看球就是為了看到這樣的勵志故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看球就是為了看到這樣的勵志故事
Jun 21st 2014, 10:11, by 微筆足道

哨子一響,九十分鐘比賽完結,哥斯達黎加以1比0擊敗意大利。這個人口只有不足500萬的國家,成為了世界盃D組第一支晉級十六強的球隊。

還記得在去年12月,世界盃抽簽時,當抽到D組的結果時候,世人都驚嘆,"嘩這是名符其實的死亡之組呀!"。組內有4屆世界盃冠軍意大利,2屆世界盃冠軍烏拉圭,和1屆世界盃冠軍英格蘭。三支國家隊都有至少晉級八強的能力,然而卻被安排在同一組內廝殺。

"世界盃哪一組最好看?""D組吧!意大利英格蘭烏拉圭要有一隊提早出局了""噢!那真的好像挺吸引,那第四隊是甚麼?""呃…忘記了,反正都是被那三隊輪流搶分的球隊,能夠炒那隊多少球,可能會對出線有很大影響!"是的,又有誰會記得這支哥斯達黎加,名字這麼長這麼難讀,就算記得他們,看見隊中球員一個不識,都不會花時間去理會他們吧。

世界盃終於開戰,戰火蔓延到D組,大家焦點都在於英格蘭和意大利的大戰。早一場哥斯達黎加"爆冷"技術性擊倒烏拉圭,其實沒有人太過留意,最多都是說一句,"烏拉圭都沒有Suarez,哥斯達黎加走運而已。"

來到第二輪,英格蘭被烏拉圭擊敗,瀕臨出局邊緣。球迷又在計算,如果意大利擊敗哥斯達黎加(應該易過吃生菜吧),然後英格蘭最後一輪又大炒哥斯達黎加(其實唔難),英格蘭就可以以3分次名出線。

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哥斯達黎加又一次震驚世界,極具說服力地以1比0擊敗了意大利,提早晉級十六強,下仗只要拿到1分,就可以在"死亡D組"中首名出線。這個時候,是時候到哥斯達黎加眾將說一句,"其實唔難。"

當然,你可以說意大利不知在踢甚麼,整場比賽射門寥寥,不過不能忽視的哥斯達黎加的賽前佈置。意大利整場比賽就只有一個踢法,就是不斷在中後場傳球,然後給Pirlo一個過頂傳球嘗試找前鋒。這是因為哥斯達黎加的戰術佈置,完全壓制了意大利。哥斯達黎加的球員整場比賽都在前場開始緊迫,和馬體會的前場迫搶不同之處在於,哥斯達黎加在前場只有迫沒有搶,他們的目標不是去搶走意大利的球,而是令Pirlo或其他球員想向前傳球的時候,附近總會有一兩個防守球員,令意大利球員就只能將球傳後。他們知道不能給Pirlo空間向前傳球,但若果貿然上前搶球的話,以Pirlo的擺脫能力會很輕鬆擺脫他們,所以採取了這個迫而不搶的前場防守陣型。

一旦意大利有機會進攻,哥斯達黎加的後防總會默契極佳地,四人防線永遠排成一條直線,共同進退。因為意大利被限制得就只有一個進攻方法,就是直線過頂傳球(或是Winning中的L1+▲),哥斯達黎加一條有默契的防線就在適當時候會提前,令意大利球員不斷處於越位位置當中。

這場比賽哥斯達黎加贏得絕非僥倖,亦非只靠對手的失準而贏,而是做足準備而贏球。他們的故事,不就是我們所喜歡的嗎?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子,在一眾高手面前毫不起眼,沒有人會對他放過一點的注意力或是尊重。但他不需要在口上說,"請留意我吧!",而是默默耕耘,用實力去令世人對他刮目相看。無論你是何隊球迷(英格蘭球迷可能除外),都無法不對他們肅然起敬!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