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學校教育不能「實用」的原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學校教育不能「實用」的原因
Jun 17th 2014, 12:57, by 井上啟敢

原文加注版請按,原圖自蘋果日報。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作者說中學的課程不實用,建議教育局應該加入更多職前教育,減少一個學理上的學習量。他聲稱並不是所有人都當歷史學家,科學家,地理學家,為甚麼要讀歷史、地理和科學。以前也人云亦云認為學校應該有更多職前教育,但現在覺得這個大錯特錯,基於一個重要的理由,國民的義務教育必須更加不「實用」。

當然,我不是說現在的教育是無問題的。以香港的教育為例,以洗腦和愚民為主,以升學的惡性競爭來消滅學生的自主和批判力,我也同意不少學科也不應該有,更應該改革。但是如果因此而主張學校教育以職訓為主,這就是荒宇宙之大謬。

原因很簡單,現代是民主社會,不是古代的奴隸社會,人民作為管治國家的主人,必須要對世界有所認識,才可以參與公共的議政和決定投票取向,所以無論是人文學科和社會學科,都應該納入我們的教育體系,以培養國民對政策和時事的鑑賞力,提升政治的水平。相反,古代的奴隸沒有任何權利,他們活著的唯一意義就是為了奴隸主服務,所以就只能學習工藝科目來增進他們工作的效率。

如果統治階層荒淫無道,沒有知識的奴隸就只能活受罪,無辜陪葬了。但是現代是民主社會,所有國民都有一點點的權力,都可以聚沙成塔左右國家的走向,決定自身的未來。所以為了自身的幸福,我們有必要對世界了一定的了解和鑑賞力,這也是我們學習一個看似不太實用的學科的理由。

古中國的貴族是學六藝,古希臘的學院是為有特權的人而設的。因為這些看似不太實用的知識,都幫助了當時的統治階級治理國家。奴隸是不用學習任何知識的,他們只需要努力為奴隸主工作就可以。除非我們甘當奴隸,否則我們為了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就應該去了解這個世界。

固然,我認為現在的香港教育對於我們了解世界沒有任何幫助。香港教育反而給了我們一個虛假意識(幻象),讓我們甘於當資本家豢養的奴隸,我們的意義就僅在為資本家工作和放工後的消費資本家給我們的「娛樂」。結果人的自由不能安頓。整個學校的體制鼓勵我們做資本家的奴隸,以及在公開考試鬥垮其他同學以爭取更好的工作,不必管他們的死活。最後,人與人的關係倒退回原始社會那種弱肉強食的情況,這恐怕是新奴隸主義!

為了我們的幸福,我們有必要對世界保持好奇心,時刻了解世界,批判世界,參與世界。學習的最高意義不是為了文憑,為了工作,反而是為了解除一切的奴役。只有知識,才可以讓我們不受奴役,知道真正的自己。西諺有云:「知識就是力量!」我說:「知識就是反奴役的鎖匙!」

就好像最近新界東北的發展爭議,如果我們接受統治階級的洗腦,以為東北真的是為人民建屋,那樣我們可能會被砒霜樓毒死,再被蝗蟲蠶食我們的屍體。幸好不少人掌握了真相,這樣才能和政府抗爭。

也許有人認為自己甚麼也改變不了,所以自暴自棄犬儒起來,關起門來看世盃,哪管外邊亂紛紛。例如我不少同學也覺得求學無用,最要緊是活得開心。這種只放縱娛樂的人,他們就像古代那些嗜酒如命的奴隸,結果他們得到了豬的幸福。豬平日都是吃喝玩樂,當有一天作為屠夫的資本家和政府進來屠宰他們時,他們就只能做資本家和政客的桌上美食了。就像古代的奴隸總是死得不明不白。我們要得到豬的命運嗎?

這也是學校的教育不能「實用」的原因。為了我們的高層次幸福和自由,有必要學習。

美國先賢有云:「自由的代價在於時刻警惕。」我說:「自由的代價在於時刻學習。」為了不墮入豬最後被屠的命運,我們要參加政治之餘,也得增進知識,這樣才能夠成為國家的主人,而不是政客的奴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