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筆殺豬費和兩支殺豬隊,都要刪!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一筆殺豬費和兩支殺豬隊,都要刪!
Jun 17th 2014, 03:06, by 謝曉陽

有一些財政預算的通過,是要害命的!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審議裡,公民黨議員毛孟靜首次提出削減漁護署中與「民間野豬狩獵隊」行動相關的10萬元支出,就是因為這是一筆害命的撥款。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未聽聞香港有「野豬狩獵隊」?即使聽過,也不太知道他們的運作?更不明白,為什麼要刪除此一支出?

目前,香港有兩支「民間野豬狩獵隊」,分屬大埔區及西貢區,根據漁護署「民間野豬狩獵隊行動守則」,狩獵隊出動的主因是:「損害農作物、人工草地等財物及對市民人身安全造成威脅」。數字顯示,從2009年至今年3月7日,共有269隻野豬被槍殺,狩獵隊出動次數共539次,約3天出動一次。次數之頻密,讓人側目。為何狩獵隊要如此頻繁出動?香港有那麼多該死的野豬嗎?近30年來,香港農業急速息微,加上近年民間有機農夫以圍電網、建鐵欄等方法來妨止野豬入侵,已大大減少農作物受侵情況。至於對市民人身安全造成威脅,又是什麼概念?翻查報章紀錄,香港出現野豬傷人事件只有2、3宗,嘉道里農場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Paul Crow)也公開指出,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類,市民遇到野豬,「享受這次偶遇」便好了。

當然,本文重點並非主張全面停止射殺野豬,只想提出,目前兩支「民間野豬狩獵隊」解散的急切性及必要性。兩支隊伍屬「志願」性質,其所有槍械彈葯均屬私人財產,可藏於家中。這除了構成特權之外,對市民生命及槍械管制,亦出現明顯漏洞。稍早前,西貢區狩獵隊成員外遊期間,便被盜去八發雷明登子彈。當一般基層警員都不被允許將槍械及彈葯置放家中時,為什麼一群民間人士,卻可以自藏雷明登及彈葯在家?如果說,這是一支紀律嚴明並專業的狩獵隊伍,也就罷了,事實又非如此。

以去年發生在沙田亨隆邨的野豬狩獵行動為例,狩獵隊居然在下午4、5點放學時間,個個荷槍實彈出現在公共屋邨,架起槍枝瞄向正在鐵欄內悠閑散步的一頭野豬,這起碼有兩個問題,一)當時野豬並沒有對居民造成「即時危險」,更何況,現場近百市民大部分都反對射殺野豬,為何要槍殺;二)現場有近百市民圍觀,儘管狩獵隊事先以膠帶圍封禁區,但依然太靠近民居,對市民安全造成威脅。另一個例子,近月一次狩獵隊於將軍澳魷魚灣的行動中,被市民拍下他們星期六依然懸掛行動告示牌及圍封圍欄,根據「行動守則」,狩獵隊不能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出動。後經投訴後,對方稱是「忘記」撕下告示。有關槍械使用,豈能如此馬虎?更何況,專家指出,為了減少野豬痛楚,要一擊即中心臟,而不是頭部,因為頭臚太硬。但一名狩獵隊成員居然跟記者說,要打頭部……事實上,從Youtube上載的片段清楚可看,狩獵隊以散彈槍近乎是「亂槍掃射」地對付野豬,這不是已經違反Cap169《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對動物造成不必要傷害了嗎?在槍械管制及專業規範都出了問題的情況下,透過刪減相關財政預算中10萬行政費,從而質疑野豬狩獵隊存在之正當性,並解散之,刻不容緩。

解散野豬狩獵隊後,應有具體替代方案。將狩獵隊目前工作,歸納漁護署或警隊執行,可作參考。目前,處理散步至市區的野豬,漁護署會派出獸醫向牠們發射麻醉葯,葯力發作放進籠裡,待清醒後再野放郊野公園。又或是,由專業並槍械彈葯受到嚴格管制的警隊負責,一旦野豬對人類造成即時危險,才出動必要武力。不管是哪一個方案,都比目前野豬狩獵來得文明及專業。

*文章已刊於六月十七日《明報》觀點版
*圖片來源:Candy Yeun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