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破解陳茂波——新界東北「愚人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破解陳茂波——新界東北「愚人包」
Jun 17th 2014, 08:26, by 青年重奪未來

為了合理化盲目開發而謊話連篇,事隔一年仍未對囤地風波如實交代的發展局長陳茂波,最無資格亦無公信力去寫新界東北「懶人包」。

發展局剛製作「常人包」,當全港市民無常識(「常人包」究竟是什麼意思?!,其實那是個愚弄市民的「愚人包」。我們特意製作破解版給愚人陳茂波閱讀,增進其邏輯思考。想知道愚人波怎樣愚弄我們?就要睇睇喇!

1. 愚人波:東北公/私營房屋土地分配事實是六四之比,規劃內的公營房屋單位佔了六成,故此民間說法是錯的﹗

答:分析房屋用地規劃,民間當然以「土地面積」(公頃)作計算準則,但局方卻以「房屋單位數目」計算,反指民間計錯數。發展局稱「公私營房屋佔地比例約一半半」,明明是私樓比例居多,怎可抽象地說成「一半半」? 局方是否企圖以房屋單位來計算,模糊化東北土地規劃向私樓豪宅傾斜的真相﹖

2. 愚人波:民間認為東北公營房屋用地只佔全區6%,其餘94%用地都是多餘及起豪宅﹖其實大部份土地用作社區設施、交通基建和休憩空間,提供舒適生活。

答:「民間懶人包」指出公營房屋用地佔發展區6% (即40公頃),是想指出整個發展區只有很少部分真的用作解決基層住屋需要,以免市民誤解整個新發展區的612公頃都會用來起屋,事實上6%亦是官方文件的數字(40公頃)。

「其餘94%都是多餘或起豪宅」是發展局刻意扭曲,以便答非所問,並非「民間懶人包」的說法。

發展局於2012年6月公布有4000公頃未經批租的空置政府土地,就算扣除所謂「不適合發展」、「現時未能提供作發展」或「發展潛力較低」的土地類別,也有952公頃的空置土地,當中580公頃已規劃為高密度住宅土地,遠超新界東北所能提供的90公頃。政府沒有交代清楚為何有這麼多空置住宅地,及為何不能用這些空置地作公營房屋發展。卻率先發展新界東北區區90公頃住宅地,不惜額外耗資400億興建道路基建、580億建公共設施作配套,掏空香港財政資源。

3. 愚人波:4,000公頃空置土地很多都是道路、斜坡、零碎地,根本「不適合發展」,其餘空置土地都需經技術評估方可確定是否可以發展。

答:奇怪的是,發展局一直有使用他所指的「不適合發展」土地作房屋用途。

第一類所謂「不適合」——不少於0.05公頃(5,400平方呎)的零碎地。發展局剛在2013年-2014年的賣地計劃就有一塊0.025公頃的九龍土地公開拍賣,可見自打嘴巴。 (請參看發展局轄下地政總署的年度賣地計劃

第二類所謂「不適合」--斜坡。明報提及過在薄扶林置富花園以東的斜坡上,可興建6,000個住宅單位。合和在灣仔更偏好發展斜坡地,胡文新拍心口保證削華仁斜坡必定安全喎。(頭條日報:胡文新拍心口保證削華仁斜坡必安全

港島高密度地僅5幅
原圖摘自明報

政府一直隱瞞不提的,是不願意將空置土地表內近1,200公頃的「政府空置丁地」,當作可使用的房屋發展土地,故製造出土地稀缺的假象。除了4,000公頃空置土地,香港還有近2,200公頃「短期批租用地」可檢討使用。

為何政府在其餘空置土地還未進行技術研究前,就急於花1200億鉅款開發新界東北?民間質疑此舉是要自斷糧水、削弱民主自治、釋放發展商囤地利益及配合港深同城化,是相當合理的。

4. 愚人波:在規模上、時間上,收回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不可能取代612公頃的新界東北。

答:發展局回應時已承認,區內實際可發展面積只有300多公頃,並非612公頃。有民間專業團體提出可行的具體研究規劃,善用170公頃的確可以容納現時新界東北大部分房屋需要,規模上也能承載8萬人口。公眾可參閱民間粉嶺哥爾夫球場規劃方案

發展粉嶺哥爾夫球場,所需時間及可能出現的工程延誤大大減少。發展若是以人為本,理應優先開發影響人數最少的土地,民間亦傾向發展高球場而非新界東北。然而,發展局卻選擇先毀人家園,然後才研究發展粉嶺哥爾夫球場的可能性,本末倒置,帶頭招惹衝突,應立即糾正。

5. 愚人波:我們已為1000戶受影響居民預留「特惠安置補償」,十分理解非原居村民對遷拆的憂慮。

答:東北受影響居民,多年來要求政府為東北規劃做「人口凍結」普查,以保障他們不被地主逼遷,政府一直充耳不聞。明明收地逼遷就是因計劃而起,但前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卻說,政府不會介入東北發展區的「私人收地」糾紛,絲毫看不出政府「十分理解非原居村民對遷拆的憂慮」。詳細可參考2009年立法會質詢新界東北新發展區

發展局亦錯誤理解大部分村民的訴求,他們要的是「不遷不拆」及「撤回方案」,請發展局不要借補償方案,抹黑村民「貪得無厭」。

6. 愚人波:東北發展已將對石仔嶺安老院的影響減至最底。

答:石仔嶺花園地底驗出超標砒霜,今年開展前期工程勘探已經會挖出及釋放有毒致癌物質。政府卻計劃2023年才搬遷老人,將導致老人家被有毒工程污染圍繞,對他們的健康構成重大風險,如何安老?

KTN_site
現時前期的工程勘探撥款,已直接影響石仔嶺安老院(綠色區內)老人的健康安全。

7. 愚人波:石礦場可以同步進行城規程序及前期工程 ,為何新界東北不可以,反說我們偷步發展﹖

答:傻的嗎﹖新界東北有村民居住又有人耕作,未在城規會通過法定規劃程序,工程當然不可以同步進行﹗原來陳茂波以為新界東北是個無人居住的石礦場﹖

政府可以未通過法訂規劃就容許工程機器剷進農地及市民家園,為發展製造既成事實,不是偷步是什麼﹖

8. 愚人波:東北規劃引入地權人「原址換地」的安排並非利益輸送,我們進行規劃時亦沒有考慮現有業權。

答:發展局當初否認做過任何業權調查,向立法會報稱不了解業權狀況,近日卻被民間團體踢爆曾委託規劃顧問研究東北業權,故陳茂波近日承認掌握業權分佈的詳盡資料,亦即承認早前發展局講大話。

民間及主流傳媒調查發現,新界東北計劃裡,劃做房屋用地的地方,與大地產商的地權界線相當配合,發展局稱「沒有考慮業權來規劃」的說法令人難以信服。粉嶺北核心區8塊私樓地,因「原址換地」安排,在未通過規劃前已經被恒基及新世界瓜分 (可參考主場新聞);

而在塱原的個案,這個自然生態公園的收地線明顯有按李嘉誠的地權來劃界,否則不會劃到彎彎曲曲,目的明顯是要收埋李嘉誠的地,否則繼續在界外做「農業」用途並不會得到任何收地賠償。

_15gg401
塱原保育收地 劃界被質疑
長實料獲賠5.5億最多 賺8倍

其實,傳統新市鎮發展是政府收地以統籌規劃,然後公開招標及拍賣土地,讓庫房回本。新界東北卻容許已囤地的大地產商「原址換地」,拿1,200億公帑鋪路、收地、建公營設施,讓囤地者酌量補地價後(補地價的金額及商討過程全是黑箱作業),就可以原址直接起私人屋宇,變相用公帑幫囤地的發展商改劃農地建豪宅﹗本來在傳統發展方式下,業權會「重新洗牌」,經政府重新賣地分配給發展商。現在容許換地,就益了早入場的囤地者,恒基、長實、新世界、新鴻基統統成為了大贏家。

9. 愚人波:民間說東北摧毀全港四分之一活躍農地及鄉郊環境,其實只影響當中28公頃常耕農地,我們已在區內預留了58 公頃土地作農業,與及近130公頃的綠化地帶。

答:所謂預留土地作「農業」,只不過是發展局將塱原及虎地坳等大部分現已有人耕作的地方「保留」不發展,根本沒有新增農地,也沒補償農地損失。

此外,現有規劃將百多公頃不能發展的鄉郊山頭列做「綠化地帶」,就說已盡力保留現有鄉郊景致,根本是自欺欺人。

10. 愚人波:新界東北是香港人的新巿鎮,不會開放予內地居民自由出入。

答:那為何位處東北的蓮塘口岸客流量估算,會以內地人可以「免簽證入境」
進行推算基礎﹖

現任特首梁振英過往曾在御用智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積極提出研究邊境禁區,並連同新界東北打造「特區中的特區」的發展策略。該研究報告提議內地人可免簽證入境,而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區則定位為「配合發展區」,以配合這個邊境「特特區」的發展。

CIMG8875
原圖摘自2010年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香港邊界禁區發展策略》報告,新界東北定位為「配合發展區」。

公眾質疑新界東北背後有這樣的戰略定位,特首梁振英亦沒有宣佈過「不存在」或已公開放棄「特特區」計劃;策略不是發展局可以定奪,陳茂波你憑什麼回應這個策略定位的問題﹖

你說新界東北是給「香港人的新市鎮」,超支的高鐵、變了豪宅項目的西九填海區、破壞遠超估計的港珠澳大橋、流量超錯的西部通道,新界東北「港人港地」已經走數,香港有多少大型基建計劃最後都會被政府「賣豬仔」﹖

總結:請尊重事實基礎

簡單來說,一個有質素的「懶人包」,只有重視真相與事實的人才能製作得到,並非為了扭曲及轉移視線的外行政客可以完成。以上問題與答案,亦反映發展局根本未了解事實基礎,謬謬然通過東北撥款,很可能製造超支高鐵翻版。撤回計劃的理據已充分不過。

如果發展局還尊重事實作為理性討論的基礎,以下有一系列政府隱藏已久資料清單,請陳茂波局長立即向公眾公開:

  • 公佈約4,000公頃空置土地的列表清單,列出每一塊土地的所在地址及面積,以示發展局已認真考慮過既有土地資源,才「逼不得已」開發新界東北。
  • 公佈約2,200短期批租土地的列表清單,列出每一塊土地的所在地址、面積及現有用途,以示亦曾清楚考慮過短租土地,並且沒有製造土地短缺假象。
  • 公佈2008-2009年發展局曾委託規劃顧問進行的新界東北土地業權調查的所有資料,讓公眾自行判斷發展局有否配合囤地者的土地分佈來規劃用途,耗費公帑進行利益輸送。
  • 公開陳茂波(親戚)「國萬實業有限公司」背後隱藏的海外公司及董事資料,以澄清囤地自肥的嫌疑,不要將責任推給親人與老婆,做個負責任的男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