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不衝則亡:論直接行動的必要》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衝則亡:論直接行動的必要》
Jun 17th 2014, 05:24, by 快樂地

在香港講求和平理性的氛圍下,不難理解衝突場面勢必引起迴響。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明眼人都看到採取暴力的人,不是受影響的村民,而是慣常就社會事件採取一些激進行為的人士」(6個發起團體包括土地聯盟、青年重奪未來、香港人優先、古洞北發展關注緒、學聯、左翼21),引導普羅大眾將當日參與集會的市民當成擾亂社會安寧的暴徒。不過,大家應放開電視機上畫面,看看「暴徒」是如何煉成。

衝突背後,千絲萬縷

村民中,不少已年過半百甚或頭髮斑白,為保家園出來抗爭,已經付出極多。其中,部分村民甚至是第一次來到港島區,大半生留在古洞。難聽點說,是政府使他們「臨老唔得安寧」。較人性化來看,你會忍心看到頭髮斑白的村民走在衝擊前線嗎? 再者,衝擊非大部分村民及石仔嶺長者的能力範圍。社運參與沒有絕對,非在場你就要衝。立法會上,村民財哥走到立法會外高處平台懸掛反對東北發展的橫額,這也是村民表態及抗爭的一種方式!

村民在計劃中,固然首當其衝,但整個計劃涉及全香港人的利益。若東北發展議案通過,發展撥款高達1200億,比高鐵撥款高出差不多一倍!再長氣不停講,計劃只有6﹪是公居(砒霜)地、四大地產商囤地、政府漠視5萬份反對書、意圖加速中港融合、財委會吳亮星有利益衝突⋯⋯前來立法會的人,除了聲援村民,還是為自己而來!獨立代表自己,村民是持分者,市民也是持分者,看到政府硬推東北發展計劃,當中有不公,反對,有咩問題?

電視上,衝擊場面吸引了大家眼球,開始關心計劃。不過,當日「示威者」背後數年做過的工作,非普羅大眾能見。近年,政府發展土地多以「清徐障礙,騰出土地,經濟發展」為首,漠視受害者利益,又以「要解決住居需要務必發展」為由恐嚇市民。菜園村事件中,政府以換新村作最後方案,迄今不少村民仍居於新村的臨時房屋,高鐵問題則越爆越多,政府未有真正安置村民,這是那門子的賠償?正是看到東北發展計劃影響其深,而且賠償不合理,不少支持者在背後默默耕耘。他們帶導賞、洗村陳明發展利弊、落區派傳單和收集意見書等等。以馬寶寶社區農場,自2010年起,一直努力宣揚永續農業及進行宣傳工作。另外,不少其他地區關注組中,除了村民,還有不少義工協助運作。大家在指責示威者衝立法會非常激進前,請先了解關注者背後的溫柔及付上的時間精力有多大。

港人救港,迫不得已地衝擊

那「示威者」又為什麼衝擊立法會呢?五次會議,主席吳亮星表現相當急進,多次企圖阻止議會發問。後來,吳更企圖進入一人一修訂表決階段,表示不再接受任何新提交的修訂,在多數建制派議員在場的情況下,撥款險些通過。若非在場人士衝擊,議案早已通過,這便是衝擊的急切性。

激進與否是主觀意見,但衝擊卻是必要的。魯迅曾講過:「中國人的性情是總喜歡調和折中的,譬如你說,這屋子太暗,須在這裏開一個窗,大家一定不允許的。但如果你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來調和,願意開窗了。」中共發表白皮書,而港府越來越明目張膽,如早前香港電視發牌一事,引發軒然大波,在政總門外和平示威,政府卻未有理會。當民意基礎、輿論壓力、媒體監督等固有社會資本未能壓止政府亂推政策,肢體便成為民間的唯一武器。社會發展及民生議題上,政權及人民從未有共識。因此,人民唯一以如此直接的形式向當權者表達訴求,才能得到回應,迫使他們應對。

承魯迅所言:「發生社會革新運動。這運動一發生,自然一面就發生反動,于是便釀成戰斗……」東北發展只是政府未來硬上馬的多項政策的第一步,若政府再不改變施政,香港人要戰鬥是無可避免,也沒有妥協的餘地。多年以來,我們妥協得太多,趁香港還有地方能守護,港人只能應戰!若說示威者是暴徒,只怪我們溫柔太久,對自己太暴力,對政府太容忍了!

註:引文是魯迅的演講辭,名為《無聲的中國》,一九二七年

圖、文:阿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