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馬勒當拿陰影下的美斯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馬勒當拿陰影下的美斯
Jun 17th 2014, 04:40, by 薩基

網絡圖片

和上屆喜歡冒險、鬥攻的馬勒當拿不同,薩貝拉是徹頭徹尾的現實主義者。加雷和費蘭迪斯不夠穩?加多個後衛打三中堅,總共五後衛。打三中堅加強中路防守之餘,也可令本已攻強守弱的兩閘更無後顧之憂地助攻。

薩貝拉的佈置目的是以紀律性、穩固防守作美斯後盾。他的風格類似1986年帶領阿根廷奪得世界盃的領隊比拉多(Carlos Salvador Bilardo)。比拉多當年也是為了令馬勒當拿等前線球員放心進攻,遂使用532陣型,後場放上五個球員。務求先用紀律性及人數守住球門,再把球傳給當時大勇的老馬,由他做進攻中心,或由他妙傳給前鋒華丹奴或布魯查加、或由老馬親自過關斬將。

薩貝拉想走比拉多的舊路,但以第一場表現而言,美斯卻似乎在老馬的陰影下迷失了自己。上半場美斯發揮糟糕之極。經常後撤過度,令前場只有阿古路一人,對方後防可以放心上前壓迫美斯。而且美斯一拿波就太上腳,有幾次隊友許多空位也不傳。隊友控球時又不走位,人家防守又不壓迫。波斯尼亞和黑山有幾球具威脅性的長傳,就是在美斯附近發生。而阿根廷上半場最有用的攻勢,竟然都是繞過美斯進行。

我覺得美斯現在陷入一個迷思︰他太想令這個世界盃成為「他的」世界盃。馬勒當拿在1986年靠對英格蘭的八強戰以一扭八名揚天下,這是以一己之力扭轉賽果的極致。美斯想必已經看過那段片段無數次。我今早看那場比賽時的感覺是,他很想複製一次這樣的一扭八,不斷在後場要波再突破。他可能覺得,如果他要超越老馬,就一樣要這樣隻手遮天贏一次。結果卻陷入惡性循環,愈想靠自己突破、卻愈容易被人看穿、愈被人罵,愈被人罵、就愈想證明可以單靠自己之力扭轉乾坤。防守時想保存自己體力,結果行行企企;進攻時想靠自己衝鋒陷陣,結果打法單調。他太想變成馬勒當拿,結果卻失去了自己。

其實即使是老馬當年,也不是靠一己之力拿世界盃。他也要靠前線的華丹奴和布魯查加拉出空位,靠勒基利、布朗等人堅守後場。美斯不應忘記,老馬固然有個人突破的一面,但他當年為什麼這麼難盯,也是因為他同時願意為其他球員製造機會(老馬86年入了五球,也做出五次助攻)。美斯必須明白,greatness depends on team,he has to become great by making the team great。支援隊友、令隊友發光發熱,不代表自己就是為他人作嫁衣裳。相反,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真的能令隊友發揮更好,球迷也能看出來。像昨天英格蘭對意大利一場,派路漏空給馬治斯奧遠射破網。全世界驚歎於派路的漏波,甚至比馬治斯奧的遠射更搶風頭。

下半場阿根廷轉回433的老路。加入更善傳球往前場支援美斯的加高,更重要是加入中鋒希古恩。令阿古路不用獨力難支,而且希古恩也能引開中堅,令美斯有更多空間(他入的一球就是靠希古恩引走兩個後衛),美斯也沒有像上半場這麼獨食,問題是後防轉回四後衛後更形薄弱,兩閘位經常被針對,而且兩閘和中堅之間空間過大。後防質素不夠的問題更加顯眼。433 其實適合打波黑這種二線隊伍,但如果阿根廷要打強隊,真的要轉打532才夠安全(或可打阿古路、希古恩雙箭頭,美斯做攻中,迪馬利亞、馬斯查蘭奴做防中,防線照舊)。
更重要的是,要令美斯擺脫「複製馬勒當拿」的迷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