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公專聯提《雙南方案》替代東北發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公專聯提《雙南方案》替代東北發展
Jun 17th 2014, 13:42, by 鍾麗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惹起社會巨大爭議,公共專業聯盟、環保觸覺及學者今日提出「雙南方案」,希望替代新北發展方案。替代方案包括發展古洞南高球場及元朗的南露天貯物場及倉庫等地方,發起人稱替代方案涉及較少私人土地,政府可以節省300億成本,方案亦不涉及安老院搬遷,可以配合民意。

在「雙南方案」建議發展位於古洞南、屬於官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方案建議將佔地面積共170公頃的高球場分做兩部分,50公頃將保留作為高爾夫球場及雙魚河鄉村會所,其餘120公頃用作住宅,提供28,000間房屋單位,容納約8萬人。至於在元朗南,則建議發展約200公頃的「棕土」、住宅用地及現為朗邊中轉房的政府土地,建房屋單位34,000間,料容納約10萬人。方案發起人指,計劃合計提供62,000單位,與政府的新界東北方案相約。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雙南方案」影響的居民數目較少,發展高球場亦巿民所支持,阻力遠比界東北計劃低。他表示聯盟會約見發局長陳茂波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討論替代方案。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學系副教授姚松炎表示,「雙南方案」可有效減少東北收地的繁鎖及財政支出,並將荒置植被地加以優化善用,符合有效利用土地的規劃原則。姚松炎又指方案可以回應村民不遷不拆的訴求,有效達到社會、經濟、環境三方面的相互平衡認為雙南方案是「四贏方案」。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指責政府,每次都以20萬公屋人口作為盲搶地的擋箭牌,以掩飾政府在土地規劃上的失誤。他認為政府在覓地時不能犧牲公眾利益,而應以人為本、以環保為本,籲政府應重新考慮覓地的方案。

記者:陳芷欣、鍾麗
編輯:歐陽聯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