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你有冇遇過一個像杜奧巴的朋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你有冇遇過一個像杜奧巴的朋友?
Jun 17th 2014, 05:13, by 足球群英傳

當見到杜奧巴一入場,科特迪瓦就連入兩球,反勝日本,筆者忽然想起,在讀書的時候,都曾經認識一些好像杜奧巴的朋友。那些朋友並非來自非洲,也不是以一打十的筋肉人,他們只是普通的同學。回想跟他們朝夕相對的歲月,筆者感覺自己就是謝雲奴、沙洛文卡勞之流。

在讀書時,大家有沒有遇過一些很受歡迎的同學?不知原因,自自然然地,他身邊就會聚集到一班人,人人以他馬首是瞻,每逢小息放飯,就結成一個小團體行動。每次分組做PROJECT,人人爭住跟他同組,有時更會心中有數,如果老師安排四人一組,我就不能跟他一起,但如果五人一組就好了,可以跟他同組。

若果最後不能跟他同組,總會感到失望,分到另一組,大家做起來都缺動力。但如果能夠跟他同組,他不用甚麼指揮,也許只是說了句:「快點做完一起打機!」整隊人都會極有效率地完成PROJECT。

你有又沒有試過,帶頭搞活動時,無論小至看場戲,大至去離島玩一日,你都無法叫動很多同學,總是要三催四請,最後才得小貓三四隻,而且氣氛古怪,話也不多。但有些人,他說句下星期想去長洲,自自然然,又很快約得成,也許是七八個人、浩浩蕩蕩般出發,在旅程中總是熱熱鬧鬧,興高采烈。世界上就是存住這一種人,他們充滿魅力,就像杜奧巴一樣。

耶耶托尼是英超頂級中場,韋費特邦尼也是一位屹立英超正選的球員,謝雲奴及沙洛文卡勞亦有過人能力,但在上半場,為何科特迪瓦如一盤散沙?因為他們有實力但沒有領袖魅力,各自為戰,不知怎樣踢才好。在心理上,他們都若有所失般,總覺得身邊缺了個人。

正如在你的朋友圈子中,每個小圈子入面總有一兩個領袖,他們是話題焦點,也是話題的發起者。如果有次約會沒有他們,整個小圈子都沉默下去,不知從何說起才好,渾身不自在。有時只是那人遲到,更清楚見到當中的分別,那人來到之前,總要生硬地找些話題,但當那人到了後,話題就自然而來。沒有杜奧巴的科特迪瓦一樣,其他隊友都不自在。

杜奧巴上場後,就像你小圈子中的領袖來到了,你會舒口氣,終於不用強行找些話題來充撐場面,而在科特迪瓦一樣,其他球員也舒口氣,因為將會有個人帶領他們去比賽。自自然然,有杜奧巴,球隊就找到方向,找到目標,找到套路,最後找到入球。

有人說,杜奧巴沒有直接參與那兩個入球,是外界誇大了杜奧巴的功勞,但筆者認為,杜奧巴的影響是在數字上看不到的,這是精神層面的事。去踢波,有些人你會特別喜歡跟他做隊友,原因可能有很多,亦可能沒有,喜歡就是喜歡,沒有解釋的。當你跟喜歡的人當隊友時,當然踢得更賣力,時常找機會傳波給他,跟他有互動。尤其是這個人具有獨力改變比賽能力,你的信心會增加。有信心,當然踢得更加好。

杜奧巴是科特迪瓦的領袖。

更加重要的是,當時科特迪瓦落後,急需要一個可以穩定軍心的人。對於所有科特迪瓦球員來說,當有杜奧巴時,他們會安心,他們喜歡跟杜奧巴一起踢波,所以踢得更加盡力,精神面貌會完全不同。可以令你安心,而你又喜歡跟他一起做事,這些就是領袖的影響力。

有點值得留意的是,杜奧巴這個領袖已經帶領科特迪瓦有十年,十年來,大家都是依賴杜奧巴,習慣有杜奧巴,當突然有一日,望往前場,見到魔獸不在,就算是坐在家中的球迷都覺得不習慣,更何況是隊友呢!

謝雲奴今場傳了19腳成功傳球,有3腳傳給由頭踢到尾的耶耶托尼。對一起踢了78分鐘的韋費特邦尼,謝雲奴也是傳了3腳。但對於入場不足半小時的杜奧巴,謝雲奴都傳了3腳。無論是心理上,還是戰術上,杜奧巴的入替,令其他球員多了一個可信的傳球選擇。

杜奧巴一落場,日本球員都緊張起來。


變態的身體質素,杜奧巴令球隊在前場有了穩定的支點。

杜奧巴入場後的戰術變化就是老生常談,科特迪瓦更多用高波,簡單直接入去日本禁區,因為其他隊友有信心,杜奧巴可以控低皮球,保住控球。因此,科特迪瓦的戰術變得明確起來,就是斬入去找杜奧巴衝及頂。再者,杜奧巴的威名實在太過響,日本防守球員要分很多精神及體力去應付,結果對韋費特邦尼、謝雲奴等的防守會鬆起來。

杜奧巴的能力讓隊友有信心,並確定了餘下比賽時間的進攻戰術;杜奧巴的領袖魅力讓隊友安心,並令一班尊重敬愛他的隊友更賣力。一個杜奧巴,就可以令全隊提升一個層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