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法定機構豈能變「梁粉俱樂部」?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法定機構豈能變「梁粉俱樂部」?
Jun 17th 2014, 03:20, by 尹兆堅

圖:蘋果

早前因龍獅節等政府資助項目事件,而被審計署報告批評賬目﹑監管和成效等混亂一片的「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事後社會輿論一致強烈批評,筆者一篇題為「自己友基金,可以休矣」的文章,亦曾刊於本論壇,批評事件浪費公帑,利益衝突,以及指出政府各方面的法定架構資源如何被轉變成某些建制派人士的地區攏絡資本和選舉工程彈藥。

可惜,政府自5月30日起公佈多項惹人爭議的法定機構人事任命,牽涉的包括監警會、科技園、機管局和貿發局等。而於6月12日政府更重新任命被審計報告及傳媒揭露有多項涉及可疑帳目、誇大成效、利益衝突的「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全數委員無風無浪,順利過渡。這任命安排與社會大眾的期望著實有太大的落差。

政治任命無視利益衝突

根據審計報告和傳媒報導,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明顯是疏於監管,主席林健鋒被指利益衝突之嫌未釋,政府竟不向委員會問責,反而再度委任全部委員連任,決定異常荒謬,不止摑了審計報告一巴,更是向香港市民澆了一盆冷水。

基金委員賀百新(文華東方酒店董事)早前被傳媒揭發,涉及在「香港網球精英賽」中自己批自己,用盛事基金資助「文華酒店」為指定酒店的「香港網球精英賽」,明顯涉嚴重利益衝突,政府居然再度委任,顯示政府縱容基金利益衝突。

淪為梁粉俱樂部

更可悲的是,這種問爭議性任命情況絕非單一事件。早前其他四個法定機構主席的安排都有值得批評之處:

羅范椒芬在梁振英競選特首時,信誓旦旦,表示不會加入政府,結果被委入行政會議,後再任科技園主席,位極人臣,令人側目;機管局主席蘇澤光,現年69歲,到他任期屆滿時將達73歲,年事會否太高? 羅康瑞先接掌機管局一年,再與貿發局主席蘇澤光互換位置,做法極不尋常。委任律師郭琳廣任監警會主席,取代資深大律師翟紹唐,更違反了警監會「主席由資深大律師出任」及「由委員升任」兩項傳統 。郭琳廣曾任廣西政協,而他全無人權工作的相關經驗,只是專長於商業法,委任實難令人信服。

未來一年是「政改年」,公眾集會和公民運動將極之活躍。而郭琳廣在梁振英當選特首後,已獲委多項公職,肯定極獲梁振英信任,他帶領監警會,能否像翟紹唐時期那樣不偏不倚地監察警方的工作呢?實在不容樂觀。

政治酬庸 用人唯庸

上述任命問題,歸根究柢出於目前委任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人事的大權全操於特首一人手上,讓梁振英可以將之當作政治酬庸。同時,這些法定機構或掌握大量資產(如機管局、科技園),或對政府措施有重大影響力(如城規會),又或專責監察政府部門運作(如申訴專員公署、監警會),特首對機構人事操生殺大權,就令其政治權力得以大幅膨脹,全無制衡,肆無忌憚將重要的公職派予「梁粉」,繼續利用公職「分豬肉」。

改革制度 避分豬肉

這種「冇王管」的任命制度,其實應作出重大改革。

筆者建議,必須爭取成立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獨立委員會,負責各法定機構的人事任命,成員除了政府官員外,還包括法官﹑立法會各黨派、大學、專業團體、工會和商會自行委派的代表等。這樣可以令法定機構更公平公正和更具公信力,同時亦有助吸納更多不同立場的有能之士,出任公職服務社群,對社會是好事,對於公信力低的政府來說,也有好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