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無涯: 杜琪峰的電影世界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無涯: 杜琪峰的電影世界
Nov 7th 2013, 04:08, by 晞。觀影記事

在早前那帶點過火的「特別放映」潮中,看到了很多外國導演的專訪式紀錄片,展示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但香港導演中則鮮有人去紀錄他們背後的故事。這部《無涯:杜琪峰的電影世界》,相信是其中較突出的一部,電影以香港名導杜琪峰為受訪對象,紀錄他拍攝幾部電影的過程,也展現他對銀河影像,甚至他對香港電影和社會的看法。雖然這只是學生的畢業作品,惟整部電影拍來甚為流暢,更從杜琪峰的口中回顧了近年香港電影的種種變遷和發展,相信非但是杜琪峰的影迷,就連一貫熱愛香港電影的觀眾,都會看得非常感動,是本港難得一見的同類型紀錄片。

杜琪峰作為一個香港著名導演,其給人的形象可能就是一個很難服侍的導演,但在其臭脾氣的背後,無非也是一個要求高,而且處事認真的導演,才能使他有此盛名。他盛名背後也經歷過低潮時期,與銀河影像共渡時艱,仍在絕境中拍出多部精彩佳作,面對著這十年光景,杜琪峰也歷盡了時代變遷,從電影中看出了香港社會百態,其敢言的作風,也從片中說出其對香港政治、社會民生,以及對電影發展氛圍的看法。

《無涯:杜琪峰的電影世界》是一部拍得很精彩的紀錄片,非但對杜琪峰的性格作一有趣的紀錄,剖析這位「惡導演」背後的心路歷程,同時也就其不同電影背後的故事,回顧近年香港電影的發展,並從他的電影中,借鏡出香港現今的社會和政局。坦言,看本片前真要對杜琪峰,甚至是銀河影像的電影有基本認識,片中借不同電影片段來支撐整部紀錄片,相信觀眾起碼要看過其九成的電影才會有所共鳴。可是,我很欣賞導演能從不同的電影片段中,各分成不同類型的素材去表達所想,各個議題之間的轉折也相當流暢,相信對杜琪峰電影認識不多的觀眾,看來也會投入其中。

本片無厘頭被列作三級,相信是因為導演片初粗口橫飛的十分鐘片段。香港電檢有多守舊,大概只能以「不知所謂」去形容,但這些片段卻紀錄了杜琪峰不為人知、最真實的一面。電影先讓杜琪峰替自身的脾氣作一解說,而其敢作敢為的性格,也充滿霸氣,讓人認識了一個很立體的杜琪峰,先給了觀眾一個很有趣的入題,從而慢慢由他的思想和性格,帶出了本片的各個議題。

除了「杜琪峰的電影世界」外,我也很喜歡電影原來是借杜琪峰去側看香港電影的發展、香港電影近十年的回顧,而從杜琪峰的口中說出他對香港電影的濃情厚愛,寫來也相當感動。當我們看回杜氏當年《十萬火急》的認真大型製作,到《鎗火》中的經典槍戰構圖,還有《大事件》中那嘆為觀止的一鏡即落鎗戰,來到近年北望神州後的《毒戰》等電影,均能看見杜琪峰勇於創新和挑戰的思維,同時也是香港電影人面對合拍片洪流中,難以選擇的無奈慨嘆。同時,本片亦訪問了杜氏對香港本土情的厚愛,例如《黑社會》系列的政治隱喻、《文雀》香港情背後的創作動機等等,看至中段其實有點感動,也真慶幸香港有這麼一個導演,帶給我們一部部非常出色的作品(雖然我也得同意,他北望神州後的作品水準明顯失色不少)。

不過,我略嫌電影後段所滲進的政治原素過多,令整部電影失衡。雖然,在片中杜琪峰提及過,電影人能夠做的,就是借電影去表達對社會現狀的想法(就如《黑社會》這個經典例子),可是,電影來到末段,卻把太重的篇幅放在政治原素上,似乎有違了「杜琪峰的電影世界」這個主題,不及前段寫他對香港電影及銀河影像的種種獨特見解般可觀。

總的而言,《無涯:杜琪峰的電影世界》是一部拍得很好的紀錄作品,以一位學生畢業作而言,也可云是倍感精彩。電影不單剖析了杜琪峰鮮為人知的內心世界,也如一部「杜琪峰電影製作特輯」般,從精華作品片段中,側寫了導演對香港電影環境和發展的種種看法,當中所包含的元素眾多,尤幸拍來各段轉折非常流暢,相信每位喜歡香港電影的觀眾,看至中段都會不期被感動了。

Rating:4/ 5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