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上訴庭平反「強搶民女」案 街頭表演及示威或無需領娛樂牌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上訴庭平反「強搶民女」案 街頭表演及示威或無需領娛樂牌
Nov 7th 2013, 15:26, by Chan Melody

[IDAHO在遊行出發前跳舞表演,被警方以「未領娛樂牌」為由終止,兩年後終獲上訴庭平反。圖片來自http://www.timeout.com.hk/]

今個星期六(9日)是Pride Parade同志遊行。有一個間接有關的案,應該好趁這時寫一下。

說的是2011年的IDAHO 遊行(國際不再恐同日) 的司法覆核。上訴法庭在9月頒下判辭,判IDAHO主辦者勝,不過近日與朋友談起,不少人都不知道這宗重要官司,已有了結果。

IDAHO在2011年5月,在銅鑼灣遊行。當時警方以「在公眾地方進行表演,未領有娛樂牌照」為由,要求主辦者停止遊行前的歌舞表演。主辦者不服,進行司法覆核。

IDAHO在原訟庭先輸一仗。林文瀚法官詳細研究《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的立法歷史後,認為條例的立法原意,是為了保障公眾的秩序和安全,所以條例中的「公眾娛樂場所」,包括街道。因此IDAHO在街上跳舞,便要向政府先申領牌照,以令IDAHO及警方可以事先安排保安事宜。

上訴庭:主辦者無權控人流 《條例》不適用
不過,上訴法院的三位法官,卻有不同看法。上訴庭庭長張舉能法官,雖然認同立法本來是為了保障公眾安全,但卻指出,法例裡頭,有"入場" (admission)這個字眼:

s.2:"公眾娛樂"(public entertainment) 指本條例所指的讓公眾入場的任何娛樂,而不論是否收取入場費

張官認為,「入場」這個字,意味著主辦者有能力控制誰人可以入場。當年立法,是經歷了石澳的塌棚慘案,以及蘭桂坊人踩人事件之後,為了公眾安全而強制申請牌照,要求場所管理人,負責任做好人流安排。

不過在IDAHO的例子,張官認為,主辦者在街上表演,既無權封路、又不能管理人流,觀眾與市民都是自出自入,主辦者並無控制權。張官直言,「牌照上的條件,要能執行才有意思」,「如果主辦者失去了對人群的控制」,整個發牌制度,也就變廢。從此角度分析,張官認為,IDAHO跳舞的「街頭」,是難以符合條例所說的「公眾娛樂場所」定義,最後判IDAHO勝、警方敗。

平反「強搶民女」案
這個案例十分重要。2010年,支聯會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擺放新民主女神像,遭食環署沒收。常委李­耀基,更被控未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最後東區裁判法院裁定罪名成立,罰款2千元­­。當時裁判官林嘉欣更指,支聯會沒有向食環申請娛樂牌照,「是被告不守法在先」。事發時,警方強搶民女後,亦進一步以「阻差辦公」罪名,拘捕13名常委和義工。如今類似案件在上訴庭得到「平反」,勉強算是還支聯會一個公道。

人權理據 不獲受理
今次上訴庭雖判IDAHO勝,值得留意的是,法庭寧願採取Narrow approach,避開討論是否政治檢控。事實上,代表IDAHO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與政府的資深大狀莫樹聯,在法庭上激辯過兩點,除了「街頭是不是娛樂場所」外,還涉及另一點,就是「《條例》要示威人領牌,是否不合理地限制/侵犯了市民在《基本法》中,集會、示威的權利」,如果法庭認為是侵權,IDAHO希望法庭可以頒令這條例違憲,需要修改。

這個更中要害的「權利理據」,法庭以「今次IDAHO根本無需領牌」為由,放棄討論。因此也沒有討論到,究竟「示威、政治/娛樂表演要領牌」,是否一種打壓,有無需要修改法例。法庭也選舉了狹窄的定義,僅判今次IDAHO無犯法,但並無處理,一般機構在街上進行唱歌、街頭劇等活動,是否需要申領牌照,要的話,又是否合理。

法庭選擇非政治化地處理事件,原因可以理解。張官亦開宗明義講到,今次的官司,IDAHO要表達的訊息,是否政治,與案無關,法庭只會從立法原意(亦即保障公眾安全)角度出發探討。更進步的發展,仍有待爭取。

經常在街頭舉行活動的朋友,可循此案理解,何時需要申領牌照,關鍵在於,你對場地、人流控制程度有多高。任何市民,不論你是在街上表達意見,抑制單純表演,或者都需要留意這個最新的案例,知所行止。

原訟庭 Judge Lam in CFI:
http://legalref.judiciary.gov.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82664

上訴法庭 Hon Cheung CJHC, Stock VP and Barma JA in CA (reason for judgment):
http://legalref.judiciary.gov.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8921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