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綠色半馬上坡與落斜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綠色半馬上坡與落斜
Nov 7th 2013, 08:01, by 盧松昌

大美督綠色半馬——是本賽季首個半馬拉松賽事。盡管同日有三、四個賽事,小弟獨愛綠色半馬,多年捧場不移情。一來賽事在新娘潭鹿頸烏蛟騰間,上底落斜奔跑具挑戰;二者半馬路程,正好為隨後的全馬作實戰訓練;標榜綠色環保,也值得稱讚支持。

設定的完成時間,是在2小時之內。然後,其後的全馬,才可爭取4小時內完成。起步階段,放緩當作熱身,是一向習慣。擠於較後人堆中,雖然在努力趕超身邊的人,但始終受羊群密步頻影響,邁不開大步伐。直至在最後折回點鹿頸掉頭,才驚覺要達成目標時間,已相當困難——必須在餘下數公里,拼命跑出均速每K5分以下!好在其後以長命下坡路居多,兩個較短上斜,努力保持6分幾,下坡咬牙衝出4分許。即使不能達成目標時間,也曾盡力拼搏,不必有憾。衝線一刻,加速過人,有不甘者從後追越,小弟乃跨大步伐,提速超越過終點才收腳。可證正確跑姿的潛質,仍有進步空間。GPS錄得1小時58分許,勉強未逾時。

上坡密步頻較省力,速度自然較慢。若要保持速度,便需要邁腿大步幅。刻意抬高前腿,較易感到吃力。應對之策,是加大髖關節擺動。增大向後摺腿,隨後順勢變成前腿甩出,於是步伐便自然跨大。上坡如此,落斜亦然。信腳放任大步伐落斜,容易形成腳踭撞地,這是導致跑步受傷的原因之一。採用密步頻下坡,速度放緩較安全。若有體力支撐,充分擺動髖關節,便是大步幅落斜。下坡用前掌落地,雖然不像腳踭般撞地有聲,但也有衝擊震動現象。完善之策,是觸地後不滯留,前掌迅速充分前送,動作便自然流暢。

賽道上, 雙腳不停跑步,腦袋不斷思考。今天,感謝綠色半馬的啟示。

3•11•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