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論政】杜錦華:電視複製人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論政】杜錦華:電視複製人
Nov 7th 2013, 05:41, by 香港文化監察

複製人在做電視
一直以來香港電視業的局面形同「一台獨存」,王征上場後的亞視幾乎處於休業狀態,三家收費電視台的自製節目寥寥可數。無線電視的罪行源於「獨存」,而不是「獨大」,「獨大」是指一家電視台做得出色,獨霸市場,但「獨存」是因為無其他競爭對手才可以壟斷。

如今政府多發「兩個」電視牌,總算有競爭吧?
有競爭也不一定有突破,因為做電視的仍是同一班「電視複製人」。

製作人也是複製品
電視複製人不會創作,只會複製,為何?因為他們也是複製品,而且是無線出品。

過去幾十年無線是世界上最大的華語電視節目生產廠,尤其無線複製師奶劇的功力已達化境,絕對稱霸世界,更甚者無線是香港電視製作人的最大培訓所,無線一方面複製千篇一律的節目,另一方面複製一式一樣的製作人,稱為「電視複製人」,對香港電視業帶來嚴重影響。

電視製作行頭很窄,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人在幾個台跳來跳去,當今活躍於電視圈的台前幕後,大部份都經過無線洗禮,曾於這少林寺學藝,現時亞視,有線或now製作部的話事人,曾幾何時都是無線的精英,「無線精神」植入腦裡,「師奶劇毒」流遍血內,拍出「哈哈哈」節目,因為他們本身真心認同這些極品,渴望與觀眾分享,這一點才可怕。

即使廣受談論的「天與地」,都不過是劇本題材較另類,大體模式跟一般師奶劇,並無兩樣。為何製作人不能跳出框框,拍出不一樣的節目?歸根究底,香港大部份製作人跟觀眾一樣在單一創作模式下成長,如果看無線節目會受污染,做過無線節目就等如中毒,要突破自我,談何容易?電視業就是由這群「電視複製人」傳承下去,再開枝散葉,由複製人去複製節目,長遠對電視業發展是致命傷。

電視業不只是一盤生意,本土原創的港產節目其實是香港文化產業,需要持續發展,其前景視乎未來有多少優秀製作人,傳承要靠人才培養。可惜一台獨存令製作人無選擇,今日一個喜歡拍劇集的青年想入行,追尋夢想,只能選擇加入無線,無奈無線的制度就是叫你放棄夢想,安心打好這份工,拒絕無線,等同告別電視行,這是多年來悲哀的現實。無怪乎香港電視的出現,讓一群仍有夢想及火熱的製作人如此鼓舞。

迴避競爭不如挽回觀眾
政府以限制競爭來維穩真是愚不可及,還將狀態最佳,操得最fit的跑手out出局,只會令創意工業循序漸「退」,做創作不是街市賣菜,檔口增多,大家減價頂爛市,一齊攬住死。每一個電視節目本應是獨一無二的新創作,沒有永遠的贏家,天天有奇蹟,誰負誰勝出天知曉。況且傳統電視的最大競爭對手來自網絡新媒體,避也避不了。

年青一代離棄傳統電視是不爭的事實,師奶劇留得住師奶群,留不住年輕人,在網上搜尋娛樂、新聞、資訊已經是年青一代的常規,本地製作再不是他們的首選,觀眾隨時可以看到美國、日本、韓國、台灣甚至國內製作,放眼世界就知天高地厚。

從前電視台開新劇大可將一套美國劇照版翻拍一次,每逢台慶等大型節目就將日本綜藝節目原原本本抄過來,觀眾看得津津有味,沒有人會懷疑是抄襲。今天若發生同樣事情,馬上會被網民踢爆,將罪證與原片放在網上讓大家對照,很多觀眾走得比製作人還要快。

顯然本地電視製作停濟不前,追不上美國、日本,反被韓國、台灣超前,此刻同業應急起直追,攜手努力挽回失落了觀眾群,這是全行業的共同任務。
曾幾何時,港產劇是全世界華人的集體回憶,好不風光!要觀眾重提興趣看港產節目,突破當前悶局,的確需要革命性、全新思維的電視台,王維基的個性、處事作風似乎有這質素,給觀眾合理期望,如果又是複製電視台,多發十個牌也沒意思。

王維基就是勝在不懂做電視
對王維基存寄望非因他有經驗,識做電視,正因為他是行外人,本身沒有受過「師奶劇毒」感染,對製作模式沒有既定的概念,亦沒學過所謂的必勝方程式,最重要的是王維基「癲癲地」,夠癲又有錢去癲,所以就有可能做一間顛覆性的電視台,打破以前的法則。

曾經有朋友在王維基以前的香港寬頻新聞部工作,我問「聽講你哋公司叫個揸車既去揸機?」(即是司機被派去做攝影師),朋友答:「唔係,只係揸機既揸埋車啫」。

香港電視員工曾分享他們的工作坊,人人都要買橋,最多人喜歡的橋就可以開拍,而最欣賞王維基定的規矩是「這裡細的先講」,在其他電視台細的是負責買奶茶和入錶的。

香港電視未開台,不知對電視業有多大影響,但對一眾電視製作人已作出重大貢獻,他讓電視製作人得到應有的尊重,更實際的是兩年多前香港電視在其他電視台大規模地挖角,無線、亞視都歷史性地主動加人工挽留人才,平均加薪兩三成,這一群沉默的受惠者,如果當日靜悄悄地加了人工,今日冷笑同業「抵你死,鬼叫你跳槽」,這未免太涼薄了,你們是有道義負責行出來撐香港電視的。

作者為電視製作人

文章刪減版載於《信報》-時事評論-「文化論政」-2013年11月4日

本欄逢週一見報,由「香港文化監察」邀請不同意見人士討論香港文化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