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消失中的錦田牛──棲息地被破壞 離奇死亡警察懶理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消失中的錦田牛──棲息地被破壞 離奇死亡警察懶理
Nov 7th 2013, 04:58, by 朱凱迪

錦田逢吉鄉的水牛群一共有廿多隻,牠們的棲息地正受開發活動威脅。 (Klaus Lee 攝)

十月中,錦田逢吉鄉發現四隻離奇死亡的牛屍,牛屍沒有表面傷痕,愛護動物協會不排除是毒死,但漁護署和警方不肯做毒理測試,就斷定死因沒可疑,停止調查。八鄉錦田仍然是野生黃牛和水牛的活躍地區,牠們在大帽山和雞公嶺的山邊生活,為社區帶來許多貢獻,可是急速的土地開發正威脅着牠們最後的生境。

在逢吉鄉經營農場的周伯伯說,這一年在逢吉鄉出沒的牛比往年少了許多。他指著發現牛屍的沼澤說:「往年常見有牛隻在沼澤嬉戲,懷疑因有發展商圍封了地方,令牛隻不能由錦田走過來逢吉鄉,所以數量減少了,也有可能是發展商嫌牠們阻礙發展,所以毒死牠們。」他苦笑着說,再過兩三年,可能一隻牛都看不見了。
  
頁一
十月中逢吉鄉發現牛屍,愛護動物協會不排除是被毒死,但漁護署和警方都沒有跟進調查。 (有線電視畫面)

記者在採訪當日傍晚於逢吉鄉守候,見到一群廿多隻水牛在接近山邊的魚塘浸水,再聯群結隊離開,但牠們可能不知道,兄弟姊妹每天生活的魚塘,近幾個月正被人用泥頭非法填平,逐漸消失。泥頭車經過的路也涉嫌佔用政府土地,地政總署已經豎起警告牌,可是倒泥活動仍然持續。

P1010073
錦田逢吉鄉魚塘正被大面積填平,水牛的生境愈來愈小。 (Klaus Lee 攝)

野牛貢獻社區 令生態更豐富

漁護署在二○一二年對香港野牛數目及分布範圍進行了一次統計。根據統計結果,估計目前全港有大約一千一百頭黃牛及一百三十頭水牛(見下表)。大嶼山和西貢牛近年較受保育團體和媒體關注,但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元朗至屯門一帶的牛一點不少,起碼有二百頭黃牛和五十頭水牛,可惜至今沒有完整的追蹤調查,令保育工作難以開展。「沒有調查的話,哪隻牛被毒死、宰殺吃掉都沒人知。」

2013

八鄉錦田區內的野生牛,主要集中在大帽山和雞公嶺山腳出沒,一南一北,較少
機會和圍繞着錦田公路和錦上路活動的居民相遇。何來表示,牛就算不再耕田,仍然對社區有很多貢獻,包括令荒田不會雜草叢生、維持鄉郊生活特色、而水牛活動所製造出來的濕地,更會吸引不同種類的動物,令生態更加豐富。

P1010048
八鄉牛徑村的黃牛群,將村後的荒田打理得井井有條,然而丁屋發展正在向牠們的家園逼近。(Klaus Lee攝)

野牛除了受土地開發影響,活動範圍愈縮愈小,也面對其他威脅。在元朗新田鄉,當地居民懷疑有「牛佬」捉野牛圈養,再賣給區內南亞裔屠宰。八鄉區內的巴基斯坦人剛剛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宰牲節,負責人阿豪表示,他們不會捉流浪牛屠宰,只會向私營牛販買牛,但供應短缺,今年幾經辛苦才買到六隻牛,最新價錢每隻高達一萬五千元。「我不知道自己所買的是否流浪牛,因牛身上無掛出世紙。我也管不了這麼多,就算牛販是在外面捉牛來賣,只要有人出售我就會買。」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牛保育由調查開始

直至幾年以前,野牛的權益並不受關注,漁護署在收到居民投訴野牛滋擾後,就會派人捉牛,然後拍賣給肉商屠宰。當動物權益在香港愈來愈受到重視,政府也逐步改變政策,漁護署成立「牛隻管理隊」,一方面讓牛在自然環境活動,一方面減少對區內居民造成的不便。

要取得平衡一點也不容易。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大嶼山居民與政府角力多年後,才協調出保育野牛的共識。首先要做好調查研究,了解每一隻牛的狀況,每村都有村民擔任野牛監察員,每日監察牛隻數目及健康狀況,遇事馬上召獸醫了解。另外,由於牛的繁殖能力很高,但生境卻在土地開發下愈縮愈,因此協會和政府合作,以絕育手術來控制牛隻數目。大嶼山每一條村可以供多少隻牛生活,何來瞭如指掌。

1379562_10200918185781632_1659642227_n
民間團體在保育野牛工作上擔當重要角色。圖為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的獸醫替貝澳的水牛進行戶外絕育手術,目的是控制牛群的數目。(相片由何來提供)

「最重要是大嶼山這邊的村民大多數都是愛牛之人,他們見到有人對牛不好,會出聲鬧。」協會提倡讓牛在社區內生活,成為社區的一份子,反對任何形式的圈養。她說:「圈養不是保育,牛被困住很容易有病和死亡。支持開發鄉郊的人才會大力提倡圈養。」

何來希望,元朗能成立自己的野牛保育隊伍,讓更多居民關注動物權益。

本報導將刊於二○一三年十一月號《八鄉錦田地區報》,欲看其他地區報內容,請到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