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迪士尼示威被捕 警涉濫權淪權貴打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團體迪士尼示威被捕 警涉濫權淪權貴打手
Nov 7th 2013, 10:18, by 劉軒

(獨媒特約報導)上月萬聖節(10月31日),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5名成員到港鐵迪士尼站前的公共空間進行示威,上演短劇諷刺香港迪士尼樂園利用《僱傭條例》的「4.1.18」規定,剝削兼職員工。示威結束後,有警員上前指只得數人的示威屬非法集會,又懷疑示威者不是香港人,引《入境條例》要求所有示威者和在場記者出示身份證,示威者拒絕,警方於是以「阻差辦公」為由,將其中4名示威者帶回警署。最後警方沒有錄取任何口供便釋放被捕的示威者,聯席批評警方並無合理原因作出拘捕,質疑警方濫用職權,打壓遊行示威自由。聯席將於下星期到警察投訴課就事件作出投訴。

警拘示威者 沒收相機

聯席指,10月31日傍晚,聯席兩名成員扮演迪士尼卡通中的王子和灰姑娘,在樂園門前上演短劇諷刺園方剝削兼職員工,行動歷時約20多分鐘,和平進行,期間甚至有遊人以為穿上戲服的示威者是迪士尼演員,欲上前拍照。和平示威完結後,警員上前要求在場所有示威者及記者出示身份證,示威者質疑搜查理據,拒絕警員要求。警方指不願交出身份證的4人「阻差辦公」,將他們帶至警署。警員更即場當眾搜查示威者的手袋,即使已搜獲身份證仍繼續搜查私人物品,遭示威者喝止才停止。

到達警署後,警員要求示威者交出手機和相機,內有警察濫權的相片和錄影,示威者要求詢問律師意見,但警員不讓他們聯絡律師,謂「幫你唔到」,更要求示威者為手機解鎖,否則會交予科技及罪案調查科破解。警員隨後拿走相機,示威者事後檢查,機內資料雖沒被刪除,但警方有否複製資料便不得而知。

示威者在警署擾攘多個小時,最終警方未有錄取任何口供,將他們釋放。離開時有警員表示,示威者違反《入境條例》不出示身份證,已紀錄在案,下次再犯「實告得入」。

IMG_2179

警涉濫用《入境條例》打壓示威自由

聯席表示,過去曾在迪士尼樂園示威十多次,從未遇到是次情況,即使在園內示威,都不過是被保安帶走,而警員將他們帶到警署,不落口供便無罪釋放,根本沒有執法理據,不過淪為迪士尼保安。

聯席又指出,《入境條例》第17C條賦予警員莫大權力,只需身穿執法人員制服或出示證件,便可隨時查閱任何人的身份證。聯席批評警方不過是以《入境條例》為藉口,騷擾示威者。一般遊行示威,如六四集會、七一遊行,只需負責人提交身份資料,不需查所有人的身份證。當日行動負責人蘇耀昌已出示身份證,警方亦未能提出合理理據懷疑其他示威者是非法入境者,聯席斥責警方是次舉動對市民構成巨大壓力,打壓集會示威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