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不脫不脫不應脫-寫在聯匯三十年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不脫不脫不應脫-寫在聯匯三十年
Nov 7th 2013, 08:04,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羅浮

近年來,因為人民幣不斷升值,不斷有親中人士要求港元跟美金脫勾,改為與人民幣掛勾。適逢今年是推出聯繫匯率制度30年,筆者稍為一舒己見,把多年來的經濟知識獻醜了。

面對金融危機,各國為了避免1929年的歷史重現,不斷以量化寬鬆的方法打救金融體系。而當中的後果就是貨幣供應上升,導致貨幣貶值。港元跟美元掛勾,自不然首當其衝,後果使依賴入口的香港百物騰貴,通脹問題更嚴重。但細心想想,脫勾真的可行嗎?

1974年11月,港元曾經作為自由浮動。80年代初,貿易逆差、貨幣貶值等問題浮現,加上香港出現前途問題及股災,港元出現信心危機,因為大量拋售而不斷貶值。1983年10月17日,政府宣佈跟美元掛勾1兌7.8港元,並沿用至今。一直以來,聯繫匯率一直陪伴香港經歷大大少少風浪,在亞洲金融風暴中也曾經發揮顯著作用。如果港元變為流動貨幣,在沒有任何天然資源支持下,只要任何國際狙擊手狙擊港元,匯率就會有重大波幅的危機。不但影響國際貿易,而香港的入口及轉口都會受拖累,最終使港元淪為投機工具。再者全球量化寬鬆的情況下,會使資金流入新興經濟體,金管局只能以加息遏抑通脹,這舉會引致更多資金因高息而流入香港。當港元被大幅度拋棄就會在短時間內嚴重貶值。香港有必要依靠穩定的匯率在經濟上維持穩定,脫勾勢必影響香港營商發境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跟人民幣掛勾會是出路嗎?由於人民幣並未在世界流通,所以技術上暫時不可行。而且,內地的低透明度金融政策,會使香港更難捉摸人民幣的去向。而世界上其他國家對於人民幣並未有太大的信心,如果香港跟人民幣掛勾,帶來的負面影響更難以估計。

在這時候,既然沒有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為了避免80年代初的情況再發生,我認為保持聯繫匯率不變是最好的政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