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的起心肝」讀施政報告:扶貧安老助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的起心肝」讀施政報告:扶貧安老助弱
Jan 22nd 2014, 02:57,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志達

施政報告關於扶貧的篇幅相當大,若五分一。內容相當令人鼓舞,包含各式各樣的福利與津貼,當中特別推崇「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亦與我自己的價值觀相似。然而,鄙人也有一點疑問與他見。

他見一:政府「讓正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深圳甚至肇慶的安老院這政策,相信不少人已經知道。老人家辛苦一輩子,得不到兒女在旁照顧已經令人傷感,現在政府還要提出「可以上大陸」的選擇予老人家,實在太過份!政府此舉並非在幫助長者享福,乃是把再無價值的年老人口放逐出境,百行孝為先,政府此舉未免太福夭。

他見二:政府何不以對少數族裔的態度選擇支援新移民融入社會而非湧入社會?對少數族裔提倡加強的教育及就職支援,其實一樣識用於新移民。施政報告提及到的聽講讀寫中,新移民的而且確缺少了「聽」與「講」廣東話的能力。憑什麽少數族裔需要學漢字廣東話而新移民可以繼續用普通話?有如之前撰文提及過,我認為政府應以協助新移民認同自己港人的身份,而非造成社會分化抑或要港人遷就和改變我們本身自豪的價值觀和文化。

他見三:面對新移民的湧入,市民無不擔心自己福利將受到損害。政府為何不在扶貧安老助弱的篇幅內提及此憂慮?社會醫療,教育,以及低收入家庭已經在新移民的衝擊下岌岌可危,可是施政報告對此隻字不提。政府一味「派糖」發動不同的資助,卻不敢面對問題源頭,令人慨嘆其懦弱、其閉門做車、其一意孤行、和極至有限的管治手腕(包含如何籠絡民心以及應付上級領導人所施加的壓力)。

特別留意到政府已經委託周永新教授研究退休保障。從新聞報道得知周教授已經有初步的打算,建議將來向65歲以上長者每月發放約4,000元基本生活開支金,有關開支半數由政府承擔,半數由僱主僱員各供款月薪1.5%的中央戶口支付。期盼這份研究報告最終的結果能夠為社會熱衷的全民退保帶來點希望。

另有提及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關愛基金、綜援、殘疾人士的資助、為護理工作提供的「先聘用後培訓」計劃等等,文字上都十分吸引,期盼他們都能夠發揮功用。

繼續攻克施政報告內容,不禁佩服一眾議員,其他作者等。也讓我好好用此施政報告作練習,嘗試培訓出自己的政治常識!

圖為:周永新教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