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誰令好老師失業?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誰令好老師失業?
Jan 22nd 2014, 01:59,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陳為建

近十多年來,一所學校裡原來有很多不同聘用制的老師,除常額教師外,還有很多合約老師。一些津貼學校,即使有常額教席,也會以合約制形式來聘用老師,一來可壓低工資,二來可更靈活彈性處理教師人手。這些商業元素看似激活學校的成效,實質是扭曲了整個校園學習環境。

同工不同酬已經引起很多問題,在考績不公平的情況下,良性競爭不見,士氣低落就到處皆是。「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早年還經常鼓吹合作學習,一個合作環境比起競爭環境,更能令學生事半功倍地學習。但當老師努力營造一個安穩的合作環境給學生時,原來他們自己卻活在一個極端競爭性的環境下工作,明年會爭得合約一份嗎?這是多麼的諷刺!

父母可能希望子女能遇到一個啟蒙導師,但3年幼稚園、6年小學、3年初中、3年高中,可能這些好老師在孩子生命中只出現一年便不見了,甚至有些是六月考試不需太多人手,所以五月便約滿不見了。教改後教育生態變化多端,前幾年不夠通識老師叫老師轉型,如今又說通識老師「齊天大剩」!這種殘酷究竟哪裡來?是政府沒有遠見嗎?是民間監管不力嗎?

在政府學校情況會好些嗎?自1997回歸後,商界主導一切,説公務員隊列龐大,政府要瘦身,公務員數目要以十八萬五千為上限封頂,最後要求各部門推出自願提早退休計劃,俗稱「肥雞餐」和「清水餐」。當時的教育署馬上推出,一批意興闌珊的好老師從此退下火線。但這一舉動令很多官校出現很多空缺,填補人手唯有聘用合約教師。

政府的合約教師比津貼學校更五花八門,有一個月合同、六個月和一年的,支薪日卻不在月底,而約在翌月七日,比津貼學校的常額教師、合約教師和官校的長俸教師足足遲一星期獲發薪酬。一般津貼學校五月便會傾續約,但官校是七月中才出長俸制教師第一份的調校通知,甚至有遲至八月才通知的例子,對官校合約教師的影響是,最快要到七月中才獲通知能否續約。

去年的好同事,今年不見了,不知找到工作沒有?為甚麼不可以跟津貼學校一樣五月出調校通知,與官校合約教師一個方便,跟外圍的教師招聘市場接軌?這些在官校任教的合約老師又有機會轉長俸制嗎?由於公務員數目有上限,而當年教育署主動提出瘦身申請,如果今天教育局要聘請長俸制教師,必須遞交十年的人力資源變化預測與公務員事務局,再由公務員事務局批額,得這批准才可以聘請。這手續程序,連寫出來都覺得繁複,重重關卡才可以辦招聘。

究竟問題出自哪裡?教育資源錯配?師生比例和班師比例出現問題?還是有些政策太僵化?一些同事,可能在七月下旬被指派執行聘請來年的合約教師的工作,但空缺卻比本年度聘用的合約教師數目少。於是,好幾位合作過數年的好同事來面試,經過重重考慮有職責在身者只能忍痛選聘其中一位。沒獲聘用的舊同事可能會反問:「為甚麼當日沒選上我?」可謂情何以堪?

教育是一個人本工程事業。在不理性地過份放大商業效益的時候,為甚麼偏偏要把一位好老師送進失業大軍去?

作者陳為建,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