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時間管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時間管理
Jan 22nd 2014, 03:16, by 王偉雄

阿樂因為 PSAT 成績優異,被邀請報讀 Telluride Association Summer Program (TASP) 。這是一個收生非常嚴格的暑期課程,每年有過千學生申請,只收錄約六十人。課程為期六星期,在一些頂尖的大學舉行,今年是 Cornell University 和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最特別的地方,是費用全免(包括食宿)。

我以前並不知道有這個課程,但阿樂一早已經有意申請。他接到邀請信後很興奮,因為被邀請的申請者獲取錄的機會較高;我則一頭霧水,經他解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我本來以為填表申請就是了,誰知這個課程連申請也嚴格過人:申請者要寫四篇文章,各篇重點不同,每篇的字數上限是一千五百字;假如每篇都寫到上限,便是六千字了!

阿樂這兩年成熟了不少,很多事情都不用我們操心,但這件事他既然如此緊張,對他多加督促也無妨。媽媽已提醒他要在限期前幾天完成所有文章,好讓我有時間過目,給點意見。阿樂唯唯諾諾,還說不必擔心,因為他比我們更著緊。媽媽跟朋友去旅行(「擺脫」我們倆父子,透透氣),臨行前千叮萬囑我,要保證阿樂在限期前完成有關申請的所有事項。

之後我問了阿樂兩三次那幾篇文章的進度,他都有點不耐煩地說「還在寫,沒問題啦」,我就沒有再問了。到了限期前一星期,我終於忍不住問他,四篇文章完成了多少篇,才知道他一篇也沒完成 --- 他只寫了其中一篇的三分一,另一篇有些筆記,其餘兩篇是一片空白!

到了這個時候,阿樂還認為自己可以在限期前完成四篇文章,於是我叫他到我的書房坐下來,慢慢傾。我先問他這星期會有甚麼功課、測驗、課外活動等,然後列成一張清單,接著要他根據清單計算,在申請限期前他有多少個小時可以花在寫那四篇文章之上。他一計之下,臉色便變了,原來他這星期特別忙,幾乎完全沒有空餘的時間!

我問阿樂:「怎麼辦?」他無言以對。我想了一會,問他:「假如請假一天,你會不會追不上學校的功課?」他答道:「應該不會。現在各科的內容我都覺得很容易,不上課一天,只要看看書本和做練習,便不會追不上。」我說:「那就請假一天吧,用一天時間寫完四篇文章!」

結果阿樂真的請了一天假。那天,他可辛苦了,由早上寫文章寫到晚上臨睡前,總算完成了四篇文章的初稿,上床時已疲態畢露,我看在眼裏也有點不忍。

阿樂終於在限期前提交了申請,鬆了口氣;雖然他知道自己申請成功的機會不會很高,但現在至少是沒有錯過了機會。事後我問他,從這件事他學到些甚麼;他的回答沒有令我失望:「我學到了時間管理(time management)的重要,學到了時間管理的要訣是前瞻(looking ahead)和計劃(planning)。」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Telluride Association網頁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