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南榕廣場」的側面省思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南榕廣場」的側面省思
Jan 22nd 2014, 03:32, by 林保華

台南成功大學對"南榕廣場"命名所掀起的風暴,正是暴露出台灣寧靜革命所表現出來的不足之處,亟待台灣在未來的民主發展中加以補足。面對2014與2016的選舉,有志於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或者任何政治人物,都應該把這點牢記心裡,作為競選的訴求與未來的執政目標之一。

本來以為,南部的大學,要比北部開放、活躍,因為四周的氛圍。現在證明其實不然,成大竟然不如政大!關鍵就在於掌權者的意識與心態,這是號稱民主國家的台灣的悲哀。

目前已經有許多評論論及此事,不贅。我想談談的是比較不被注意的,從側面表現出來的兩件事項。

第一,必須正確釐清"恐怖主義"的概念

身為歷史系教授的王文霞,搞不清如何正確理解"炸彈客",實在十分令人遺憾。這種糊塗,有兩個原因,一種是學養不足,一種是受中共宣傳的影響。

以王文霞的學歷,學養應該沒有問題,除非因為台灣的威權餘緒未清除,而對鄭南榕事件還停留在四分之一個世紀以前的認識。但是台灣資訊的開放,我寧願還是認為她不知不覺中受到共產黨文宣的影響更大。

2001年911後的十幾年,中共把新疆維吾爾人反對漢化的的抗爭行為一律污名化為"恐怖主義";這兩年,又把藏人的自焚污名化為恐怖主義,從而把自己的殺人行為洗得一乾二淨;被害者不但死人,還被污名,天下還有比這更不公不義的事情嗎?鄭南榕被第二次傷害,也是這個問題。

對所謂"炸彈客",不管信仰什麼,要區分是否恐怖主義,最主要是看它針對的對象;對事件的起因也要適當分析。例如911,或者年前波士頓馬拉松賽事的爆炸,對象都是普通百姓,因此是"恐怖主義"無疑。新疆維族人的被迫反抗,即使是主動出擊,目標是軍警公安,就不是恐怖主義。即使殺戮中殃及平民,也與"針對"平民有區別。

去年10月天安門前的撞車事件比較複雜。因為肇事者涉及半年前在新疆發生的軍警屠殺民眾事件,是一種喚起國際注意的暴力行為,因此也不能以恐怖主義輕易加罪,何況肇事者3人死亡,遊客2人死亡,38人受傷,似乎表現出肇事者不是以撞死人為目的,只是製造轟動效應而已。

至於藏人自焚,是針對自己的暴力。那是出於宗教理念的獻身,與是否恐怖無關;針對的是中共迫害藏人的制度。

但是因為台灣某些媒體的媚共行為,以及對台灣長期的威權統治缺乏正確認識,照搬中宣部的腔調,污名中國少數民族的抗爭,因此這些媒體的受眾也被潛移默化而中毒,以致是非不分。這是必須從南榕廣場事件中讓我們警覺的。

第二,為何錯誤觀念也有一批應聲蟲?

成大廣場命名爭議,起源於一個多月前的網路命名活動,由紀念鄭南榕的"南榕廣場"獲票選第一,事後校方卻不願接受,完全失去誠信。而一百名校務代表中,70票贊成、21票反對,最後以懸殊差距取消廣場命名。成大校長黃煌煇甚至表示,大家既然可以把自由廣場叫做中正紀念堂,當然可以繼續叫新廣場為南榕廣場,"也可以叫黃煌煇廣場啦!"引起在場代表一陣大笑。用這種插科打諢的方式來對待嚴肅問題,顯見這位校長的無聊,而底下一片笑聲,也顯跟屁蟲的眾多,缺乏起碼的是非觀念。

去年10月,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夏業良被解聘,因為他支持中國的新公民運動,並被檢舉"惡毒攻擊黨和國家社會主義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國夢"。校方在通知書上說,北大人事考核聘用委員會在10月11日針對他的續聘與否進行投票表決,該委員會是由北大的正教授和各系系主任組成,投票結果30票反對,3票贊成,1票棄權,決定停止對夏業良的聘用。

夏業良事後表示,"投票的結果是這樣的壓倒多數,我是根本没有想象到的,我現在都難以接受這樣的結果,很難想象會有那麼多的人投反對票。"南榕廣場的表決也有類似情況。中國是獨裁國家,教授們必須遵從黨意才有一口飯吃,台灣呢?這正好說明,台灣表面上是民主國家,但是因為沒有實現轉型正義,意識形態的深處,與中國差不多。國共不但是兄弟黨,有許多相似的行為模式,而且"君君臣臣"的人治觀念熏陶出奴性與馬屁性,才會露出那些醜態。

民主運動,不是只是選舉而已,深層文化的徹底革命才是來日方長。馬英九再度篡改教科書,宣揚大中國理念,不是也出於這樣的認知嗎?

極光電子報 2014.1.20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Yam New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